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14 20:13:56| 人氣24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有關係‧沒關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真的很微妙。時機對了,一句適當的言語,一個貼心的動作,就可以迅速拉近彼此的距離。但如果之中沒有了解與信任,情誼同樣也可因誤會而在瞬間瓦解。

學生時期,曾與同樣不甚熟識的三個人成為室友,但在種種的因緣際會、相處,並逐漸認識對方的情況下,關係有所改變。有人因為自私、自大、自以為是,而與人為敵;而同時也有人因互相、尊重、替他人著想而情如姊妹。關係,因而形成。

有人也許會說:「關係,是一種緣分」。

不過我卻認為,緣分的深淺,或許是注定的。但關係的好壞,肯定是可以靠自己去改變的。

因為無論是親情、友情或是愛情,都可以透過溝通的管道交流著彼此的關懷。電話也好,寫信也好,e-mail也好,面對面也好,只要有交流,就有關係的存在。多交流,就是在堆積關係,累積對彼此的了解。雖然了解後的關係不見得就是好的關係。

在目前的公司待了一年左右的時候(今年三月),因為直屬上司週末的突然來訪...之後的交流才開始熱絡起來。也許是語言的緣故(他是中國人),加上在公司裡的互動,關係就這樣拉近了。

只是,關係的接近不代表著關係的深度,再加上他是我的上司,彼此的關係多少還是保持在一份尊重上。

可惜,所謂日久見人心。

因為六月份身體欠安,病假連連,這位上司開始認為我有”濫用關係”之嫌,於是態度上大作調整,變得難以親近,擺起上頭的架子來。他說他想對人人公平,所以才開始對我不客氣。但我心裡納悶,一定得對別人不客氣,才能顯示公平嗎?總經理比他大,卻對誰都客氣,這又如何解釋呢?

這幾個月來越相處,越發現到他的真實面,也看清楚他並不是我想像中那樣好的一位上司。畢竟情緒化與擺架子都不是一個真正管理者所該有的態度與特質。

關係走到這樣的路口,其實心裡已經有數,深度是不可能再延伸了。長度,就持續到離職的那天吧!

人與人之間,究竟有關係,有多大的關係,多深的關係,多好的關係,還是沒有關係,都是在眾多的因素下結合形成的。

在我們生命中的緣,深深淺淺,關係也隨時在變。究竟有多少人是與你密不可分的?又有誰是你生活上層層關係中的一分子呢?


寫於2003.9.8 Melbourne - home

台長: 夢的精靈
人氣(24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PέGGΨ ╗
很感概,我曾經堅持用時間的長度去加持朋友關係的深度,合不來就是合不來,勉強的朋友緣結果就是傷痕累累。
2006-10-27 15:32:51
版主回應
嗯,所以還是隨緣吧!這是我一直以來的交友態度。抱著真誠的態度與人交往,但合則聚,不合則散,不必讓自己那麼辛苦。
2006-10-30 18:23:2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