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22 21:43:42| 人氣2,514|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咖啡王子一號店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韓劇看多了,總可以歸納出幾個架構,而最近看的四套韓劇中,印象最深刻的一部名為「咖啡王子一號店」。內容上雖然同樣是有錢少爺和貧困女子的因緣,同樣有相親畫面和簽署契約的合作關係,同樣有某方被領養的情節,卻因戲劇風格清新、劇本角色鮮明、主題有賣點、場景取鏡優、加上音樂搭配恰到好處,令人耳目一新而深深著迷。

光看名稱就知道這是一部和咖啡店相關的故事,講述東仁食品集團少爺崔翰潔(孔侑飾)對奶奶生病一事不知情下被逼去相親。他和高恩燦(尹恩惠飾)一開始因誤會相識,最初雖不甚愉快,卻因合作偽裝男情侶製造同性戀假象以逃避相親後覺得合拍,繼而欣賞這位能吃能做的「勤奮青年」。

奶奶為了讓這個年屆三十還吊兒郎當的孫兒過點有意義的生活,將旗下生意慘淡的《王子咖啡店》交由翰潔打理。恩燦為了家裡的經濟重擔,決定將錯就錯,成為翰潔接掌這間咖啡店後標榜「型男」的第一個「咖啡王子」員工,為工作賺錢持續這女扮男裝的謊言。

恩燦因送牛奶結識了翰潔的堂兄崔翰成(李善均飾)及其曾移情別戀卻又吃回頭草的女友韓宥珠(蔡貞安飾)。翰成從一開始就知道恩燦是女生,並和她大剌剌的性格很投契。此時恩燦逐漸喜歡上翰潔,卻不敢表明自己是女兒身,加上翰潔過去九年一直暗戀堂兄女友宥珠,特殊的四角戀情於是展開。

老實說,在此劇前並沒看過兩位主角的作品,我是看完咖啡王子後才觀看尹恩惠的成名作「宮 – 野蠻王妃」的。兩部戲中她都飾演沒心眼的小女生,且流淚功夫一流,演技上並沒有特別驚艷的突破。不過她在此劇中不顧形象的演出可以讓人感受她用心詮釋這個外表動作男性化,力氣特別大,卻有一顆善感心的恩燦。縱使覺得看不出恩燦是女生的橋段有點扯,卻又心甘情願相信這全是翰潔眼睛遲鈍惹的禍。

這部戲的劇本是由韓國知名作家李正娥所寫,據說她在挑選男主角時,堅持讓二線男星孔侑來飾演「崔翰潔」。孔侑並非我所欣賞的類型,他「痞」味十足,有著玩世不恭的調調。由他演出這位年屆三十的富家大男孩確實有別於過去韓劇模式裡的男主角風格。看他將翰潔這任性中帶點孩子氣且可愛又專情孝順的小開演得活靈活現,彷彿就是他的化身般吸引了我,進而覺得他很帥很耐看。

初次接觸孔侑,就對他的演技刮目相看。劇中他對母親奶奶撒嬌時調皮可愛,和恩燦間的互動就像哥兒們演得毫無芥蒂,看起來舒服愉快。捉弄女主角時毫不掩飾愛意的眼神與表情,也讓人怦然心動。那幕翰潔得知恩燦是女生後,紅著眼讓淚水在眼裡打轉,向她告白他需要一個真正信任他的人的畫面十分觸動人心。

翰潔的個性有些為所欲為,很愛家也備受長輩寵愛;脾氣大心卻很柔軟,笑起來迷人又性格。他把恩燦這個中性女生當成清秀花美男後,不知不覺愛上開朗樂觀的「他」,又因不知恩燦是貨真價實的女子,以為自己有男同志傾向而煩惱困惑,內心掙扎不已。雖然和恩燦兩人的情路在柳暗花明前也曾跌跌撞撞,卻不悲情揪心,充滿了溫暖和感動。

第二男女主角李善均和蔡貞安對我來說也是生面孔,男的看起來成熟老實,女的很有女人味。他們的演技很好,扮演擁有十年感情,歷經分分合合的情侶翰成與宥珠,就像打開水龍頭讓自來水流出那般自然。兩人間的互動對白都很真實,即使相愛的過程同樣有些小波折 (深情男因恩燦產生小小的動搖),最終仍不落俗套的由獨立自主且自我意識強烈的女方屈膝求婚並為男方戴上戒指,甜蜜至極。

咖啡王子吸引我的主因並非只是俊男美女的搭檔演出。男女主角的感情發展的確引人入勝,之後戀愛的甜蜜也讓人沉浸其中。故事中雖也有不少老套的公式化情節,卻仍能獨樹一幟,原因之一就是整部戲呈現正面溫暖又輕鬆舒適的調性。戲中不但沒有蠻不講理只為反對交往而反對的家人,也沒有死皮賴臉的第三者從中作梗,更沒有讓人心急如焚接二連三的陰錯陽差或人為誤會。

另一個特別之處即是劇中除了親情和愛情外,對於店裡工作同仁間的情誼亦有諸多著墨。咖啡王子一號店裡的王子們除了翰潔、恩燦外,還有憨厚傻小子黃民燁、癡情王子盧盛基、把妹高手陳夏林和煩躁大叔洪社長。

黃民燁肌肉發達,內心單純,瞇著眼睛笑的傻樣很有趣。他苦追恩燦的妹妹恩璽,總喜歡待在她身邊「Angel…Angel…」的叫著。

盧盛基是個日韓混血帥哥,為了愛人從日本遠赴韓國。因為他的鬆餅馳名,加上一張俊臉和冷酷氣質,在店中倍受女性歡迎。

陳夏林活潑搞笑愛八卦,自以為是情場高手,甜言蜜語一把罩,說正經事反而吞吞吐吐。他和恩燦一樣直來直往,所以特別照顧她,老是甜甜的叫著「My 燦~」。

洪社長原是王子咖啡店的老闆,他又懶又髒、喜歡抱怨,不過泡的咖啡是店裡的招牌。年輕時曾經歷過深刻的情事,所以對身邊小朋友的問題總能輕描淡寫一語道破癥結。

這六個性格不同的王子 (恩燦除外) 一齊在Coffee Prince的屋簷下努力,一起經歷歡笑淚水,分擔工作也分享自己的故事,彼此間互信互愛,真的很精采動人。因為劇情鋪陳平順真實,對白經典逗趣,加上每個主角配角間完全生活化,自然到讓人無法分辨是否在演戲的演技,真有如咖啡般讓人上癮的魔力。

我個人最喜歡的片段之一就是當夏林在廚房教恩燦人生功課時 (也就是男女關係啦),翰潔剛好坐在外頭聽到了。他緊張得截斷他們的對話,民燁剛好來叫恩燦去二樓通馬桶;盛基則要她幫忙搬麵粉...社長大人翰潔聽著聽著就冒出無名火,開始罵人。更爆笑的是當夏林回話說廁所本來就是My 燦負責的時候,翰潔大吼「竟敢用My 燦,恩燦怎麼會是你的燦?是我的燦!」然後三個大男生就趕緊上樓去服侍社長夫人,真的好搞笑。

就是這樣,好劇本加上堅強的演員陣容,劇組的努力和導演的功力亦不容忽視。這部戲的導演叫李允貞,也許因為是女性,才讓這部戲劇小品呈現細膩舒服的風格,還出乎意料的將劇中男性情誼刻畫得栩栩如生。整部戲在愛情、親情和友情中交錯著,甚至引出同志話題。

看著翰潔猶豫苦惱、思索再三,最終決定超越性別侷限,不在乎社會眼光只想與所愛的人一起,而衝到店裡對恩燦說出「我喜歡你,你是男人也好,外星人也好,我都不管…我們能走多遠就走多遠吧…」這樣的告白時,我的內心也跟著澎湃洶湧了起來。畢竟當愛情來臨,無論它以何種風貌出現,是同性戀也好異性戀也罷,再多理性也難能阻擋啊!

值得一提的是,劇組很注意每個細節,男女主角的住處和內部裝潢都很符合他們的形象。連劇中角色的穿著打扮、配件、交通工具到所住環境都很貼近劇中人物的身份。聽說此劇連「咖啡王子1號店」的產生都是找到某家歇業的咖啡店,為拍攝重新裝潢到正式開張營業的情節而真真正正由劇組工作人員及演員們慢慢建立起來的。現在這家店據說也在播映完畢後找到經營者,正式對外開放營業了呢。

整齣戲除了第一集的步調稍稍慢了些之外,沒有拖泥帶水的劇情,故事流暢、情節合理,雖然難以逃脫傳統韓劇的某些元素,卻依然能創新讓觀眾從劇裡得到驚喜與認同。總而言之,我喜歡快樂陽光的故事,而這是繼「我叫金三順」後,又一部值得推薦給大家的優質韓劇。


台長: 夢的精靈
人氣(2,514) | 回應(4)|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娛樂影劇賞析 |
此分類下一篇:我看敗犬女王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名字叫金三順

水泥叢林中的小煌
很棒的分享
2008-11-22 23:31:36
Justy
好祥細喔~~~@@
我很少看韓劇說 總覺得 都很悲。。看來這部不會耶
2008-11-23 01:11:13
艾苡
呵呵,我也有看過這部韓劇喔~
常被孔侑的孩子氣弄得哈哈大笑
很輕鬆的韓劇~
推薦!!
2008-11-26 10:50:06
ellen
我很喜歡這部韓劇咧
最近超迷韓劇的,跟台劇的走風都不太一樣
不過我只看喜劇跟溫馨的..哈哈..
那..你有看過浪漫滿屋嗎
它也是溫馨喜劇
寫的是一個名歌星跟一個無名的作家假結婚的故事
很好看哦~這些都不像台劇很會拖戲結局也不突然..
其實韓劇有它的質感
以前我是超討厭韓劇的..現在是超迷的..ㄏㄏ
2009-03-16 10:11: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