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09 13:18:53| 人氣3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長大一點,多學一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家裡小寶貝在語言上的發展似乎比一般同齡的小孩稍快一些些,在前面幾篇她的成長記事中,我幾乎紀錄下她所說出的一語一句。而今一個月過去,她已進步到開始將分開的字連著一起說,比如「爸爸洗澡」,「媽媽走走」,「謝謝阿公」,「Yuni阿姨」等等。最近還忽然唸出「One、Two、Three、Four、Five」,有時還是馬來文的數字呢(老公教的)!

偶爾,她會有很成熟的表情或動作,正如某次老公問小寶貝:「要不要按摩?」她回答「按摩」並點點頭。然後按摩時問她「OK嗎?」她還真的會回答:「OK」。讓我們覺得有點好笑。現在吃完飯她常會很甜蜜的說「好吃,嗯~~」,之後將碗拿給我並對我說「飽」或「謝謝」;喝完奶也會說「完」或「光光」。也許是因為如此,她才會常被誤以為是兩三歲的小女孩吧!

雖然字彙懂的越來越多,然而這一個多月來的最大發現不再侷限在說話上,因為小寶貝已經開始哼出音樂的曲調並試著唱出歌來了。第一次發現時,她似乎是哼唱著身邊朋友Jack常常唱給她聽的「麥牙嘻、麥牙猴、麥牙虎、麥牙哈哈….」,感覺曲調相似,但聽不太懂她唱的內容。

慢慢的,我們發現她開始會注意我唱給她聽的兒歌,且喜歡我唱時加入一些簡單動作,然後她就會一邊唱一邊學著表演。目前她最喜歡的幾首歌分別是「小星星」、「小老鼠」、「蝴蝶」和「頭兒、肩膀、膝、腳、趾」。不管哪一首歌,只要我一唱,她就搖頭晃腦,有時跟著唱跳,有時嘗試接著唱,雖然發音依然含糊,但已經讓我覺得很開心了。

也許是學習進入某個階段了,向來對看電視沒什麼興趣的她,放任何卡通或兒童節目給她看都沒什麼反應,且無法專心。這一個月以來竟然愛上「巧連智寶寶版的巧虎DVD」,每天都討著看「敖虎」(巧虎),除了學裡面人物說的話之外,看時還會跟著裡面的人物載歌載舞並哼著「叮叮噹」的聖誕歌呢!不知道這個階段的小孩是否都是如此呢?我想著。

話說回來,小寶貝在二月中旬還是在語言上有重大的突破,因為她開啟第一次用言語表達身體上不適的紀錄。當天煮的粥裡可能有很小的魚骨,也許吞時喉嚨有刺痛感,她大叫「硬」,接著又說「痛」,然後就用雙手摀著嘴開始哭了。看到她痛苦的表情時我和老公都有些緊張,還好最後沒事收場。而幫她換尿布時若打開天花板上的暖氣燈,因燈光過亮導致眼睛不舒服時她也會不斷地喊「亮」,所以我們可以知道該關掉燈還是擋住在她臉上的光源。此外,她也懂得說「燙」、「施散」(吃飯),還有其他幫助表達的字眼,好比:怕怕、戴、穿、脫、坐、爬、躺、跑、唱、起來等等。這種有來有往的雙向溝通讓小寶貝的自我表達能力更上層樓,令人雀躍。

滿一歲半那天(二月二十日)帶她去超級市場買東西,當時發現她在日常生活中吸收許多我們平日沒有刻意教她的字眼。因為她看到番薯,就說「番薯,烤」,看到綠色蔬菜則說「菜」,也認得出「伯撥撥」(紅蘿蔔),還有「Apple」、「蕉蕉」(香蕉)、「資桃」(葡萄)和「瓜瓜」(西瓜)等水果。最近還學會模仿許多動物的叫聲,目前最拿手的有「狗狗、汪汪汪」,「小鳥、吱吱叫」,「貓咪、喵」,「牛、哞」,「綿羊、咩」,「老虎、吼」。

由於小寶貝在一歲左右就開始聽懂我們所說的話,當時若需要討論與她相關的事宜,老公和我就用英文討論。可是今年二月份我們正式更換策略,改用台語交談。因為我和老公都只對小寶貝說國語,畢竟她身在一個以英文為母語的環境,學會英文對她來說只是遲早的問題。但是國語卻是與她血緣相關,也是與其他血親相互溝通聯繫的重要橋樑。而我們都一致相信如果小寶貝在耳濡目染之下因而聽得懂台語,甚至學會說,那麼她將因而增加一項無形的資產。

另外,以前沒有注意小寶貝在家裡養成的壞習慣,也就是到外面吃飯時,她老是坐不住,常常不一會兒就要我們抱抱。當這種狀況發生在與朋友一起吃飯時就顯示出其不便之處。於是老公和我決定只要在家裡吃,儘管哭鬧還是得讓她等我們吃飽,養成等別人吃飽飯後再抱她的好習慣。至於成效如何?可能還得等一段時間才可以得知。

而這個星期來,我們又有另一個有趣的發現 – 小寶貝開始會玩類似家家酒的遊戲了。以前沒有習慣抱著絨毛玩具的她這一個月來開始喜歡抱著它們到處走。最開始是因為我看到她會拿自己的奶瓶餵心愛的小熊,也看到她想幫小熊刷牙的畫面。這兩天我和老公則察覺到她會跑到自己房間去,和小熊、娃娃、或玩具對話並遊玩,甚至幫它們蓋被子,真的好可愛!

隨著時光的流逝,小寶貝學習能力逐日增強,更有主見,也更容易從她身邊的一切吸收認識所有的人事物。她期待自己再長大一點,再多學一些;而身為父母的我們卻更想把握住這特別的時光,彷彿怕一轉眼她就長大成人似的。物質上我們知道未必非得要給她最好的,但精神上則希望能給她最完整的愛,並給她好的行為示範,灌輸正確的觀念,以及給她最正面的人生影響。


台長: 夢的精靈
人氣(3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兩寶貝成長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擔心
此分類上一篇:甜蜜的負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