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15 00:53:33| 人氣8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觀後感(雷)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聽說很好看的告白,今天終於去看了!

我以為這個和死亡筆記本的level 差不多,但我錯了!這部片裡人的情緒張力很緊,是那種很平靜的外表下影藏著波濤洶湧的起伏,咄咄逼人。
影片播放中,看到每個角色的告白,一字一句都那麼重,聽著都快要不能呼吸。這個作者描寫人的心情真的很厲害!

這部片子我最喜歡的就是松隆子的演技,皮笑肉不笑的冷血,真的演出一個復仇者的「氣」。而當中她有一場在路上大哭的戲,哭完了還自己站起來說「這真是無聊」之類的,那時候森口老師一定是明白自己復仇的對象還是一個孩子(就像美月相信的那樣),可是仇恨太強大了,跟復仇的念頭比起來,甚麼其他的想法,教育愛、教育理念都不算甚麼。
還有森口老師在影片結束前的最後一句台詞:「現在就是你重生的開始…開玩笑的」非常有力!仇恨永遠不會消的意思吧。

少年A和少年B好像是兩個完全相反的類型。
少年A很敏感、聰明,他想要得到認可,可是寂寞的心情累積起來卻用了這麼扭曲的方式爆發出來,最後引導自己走向毀滅。如果一開始就正視這種心情不就好了嗎?可是敏感的人往往又很愛面子,為了好強而忍住撒嬌的衝動。
結果重要的東西消失了,「啪」地一聲。

少年B好像是人性中生存的原欲。他感覺到自己活著、想讓自己活下去。他和無法愛自己本身的少年A不同,他是一個不愛別人、只愛自己的人。也許這種感情是來自於父母的溺愛也不一定…

導演的呈現方式也很細膩。很多場景都在下雨。
森口老師在告白的時候是在下雨。
少年B的母親角度敘事的時候在下雨。
還有美月見到韋特老師和森口老師碰面談話的時候也是在下雨。

可是森口老師的女兒出現的時候天氣好像不錯。

另一點就是很多鏡頭是透過反射鏡中的影像來呈現,而不是直接拍攝演員的身影。也許鏡中的人物扭曲的方式,正好和導演心目中所向呈現的人心與人性類似。在呈現人性陰暗一面的時候,卻刻意放著輕快的配樂,形成一種令人毛骨悚然的反差,卻也令人想起四周所充斥那熟悉的偽善是如何降生的。

天空,偶爾出現在畫面中,也許是導演想讓正被這部片中純粹惡意所衝擊的觀眾一個喘息的機會。(我很感謝這安排,因為劇情一步步推演出每個人心中的惡意,真的很沉重…)
但是我覺得最後少年A看見建築物爆炸的動畫作的有點太長,..這大概是我唯一比較不喜歡的小地方..

朋友說, 她覺得片中的少年A是太過於自以為是了,很多人都這樣,做了點小事就要別人來讚美,然後又說好像多人都是這樣…也許吧?但很多時候也許只是寂寞太多壓抑太多而愛太少。如果不喜歡晦暗,那只好自己創造一點粉紅色阿。別人想要聽讚美就盡量真心讚美他、想撒嬌就用不打擾別人的方式說兩句關心的話,如果偏要往黑色漩渦的方向墜,那真的就要跟這部片一樣,被惡意包圍無法自拔了…

這部電影中每個角色都有故事。(就像我們都只能活在自己的故事裡一樣。)
我明白惡意的主題在小說或電影虛擬的世界中有被放大,不過看著這些惡意,忽然覺得它們並不是無中生有。維特老師和美月在森口老師的復仇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而美月隊少年A的了解卻被殺害、維特老師滿腔熱血卻讓自己的善意成為森口老師復仇的工具。

看完這部電影,我覺得人要學會善良,更必須要夠聰明才行。
還有阿,有空要來看看原著小說。
電影的層次好像還不夠,如果加上班上同學和韋特老師的敘事角度,一定會更加精彩!

台長: 小操
人氣(840)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