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6-14 17:01:33| 人氣1,359| 回應0 | 上一篇

高中教師甄試心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從三月底四月份開始,陸續考了好幾間學校,結果都是在練筆,連複試都沒能進去。四月底考的師大附中、中山女中,五月考的松山高中、陽明高中、木柵高工都沒上、特地搭高鐵下台中去考的全國高中職聯招,連複試都沒進…。中山女中有進複試,但是初試放榜那天,我正好在參加學生的畢業旅行,中山女高人事室打來說,要先傳送教師證影本過去給他們,我說我在路上,教師證不在身邊,而家裡又沒有人可以幫忙我傳資料,好不容易有的複試機會卻棄權了…。

 

今天去考的是新北市高中聯招。今年新北也考的一樣心虛,五月底的筆試,根本就是裸考,英文只靠平時累積也沒特別準備,教育科目則是拿出我實習時寫的筆記還有前兩年買的教育科目題庫出來看一遍,考試時精神又超差的,教育科目居然連及格都不到,英文也遠不及我自以為的好,結果很幸運地,還是通過報名複試的標準。今年報名新店高中,沒想到兩個缺有36位老師要搶,真是始料未及。
今天考試,同個考場有12位老師,其中一位沒來報到,我抽到八號,一直等到下午…。準備三、四冊的課文,等待的時間又再看了一遍,沒想到我少印了一課的課文,考試時就是抽到那一課…三民B3L1 The Chain of love。雖然很久以前家教時有教過,但還是很勉強。

還好準備室有課本,準備時間15分鐘趕快寫了一些notes。進到考場,很緊張,先講了固定開場白,然後就按照結構慢慢講。先review 前一半部的課程,然後請學生念今天的進度,接著講單字,然後提critical thinking 的問題叫學生回家想,帶著緊張的傻笑講完了我要說的,就說That’s it for today.

面試的老師有四位,其中好像有兩位是行政人員、兩位英文老師。一下台,行政人員就問說,你覺得你剛才教的如何,我就回答說,我覺得還可以再更好,為了cover到我規畫要講的東西,在中間的transition很硬。

接下來的問題…

Q: 你現在教書是第幾年?

A: 第三年。第一年在~~~第二年到現在是在~~~~。

Q: 你覺得新店高中學生的圖像是甚麼?

A: 新店高中學生比較會去尋找校外的活動來參與。

Q: 你們學校有在推行品德教育嗎?

A: 推廣服儀、生活教育

(後來想到,我應該在這裡提說我有去參加新生代教育基金會辦的品德教育種子教師研習營,然後分享一些在那邊學到的哲學、道德思辨等想法…太可惜了!我的面談這樣一點亮點都沒有~)

Q: 你覺得教學中最有成就感和最挫敗的時候是?

A: 教程度低的學生,把他們的程度拉到接近中等。

  上課的時候管秩序…

Q: (英文老師提問) 你覺得這一課的highlight 是甚麼?

A: the chain of live. The connection between strangers.

Q: Not the reflection. The highlight.

A: (OS. 有點confused 是說climax嗎?) When the waitress found that the old lady who paid her a large sum of money today was helped by her husband earlier that day.

(這時老師有點”Oh好吧”的感覺,我看不出來這是否是她要的答案。)

Q: Look at line 30. How would you teach the word “rather”?

A: I’d ask student to analyze the sentence and find out that the first half of the sentence and the second part of the sentence are actually in contrast in meaning, and then ask them to see the similarity between “but” and “rather”, two adjacent words, in meaning.

(後來想想,英文老師給了我一個機會,我應該衝回黑板上多寫幾個例句、解釋更詳細一點啊~~就算不會考上,飛蛾撲火也要死的漂亮一點。)

本來想說,已經第三年考這裡的複試,應該更純熟了,可是還是緊張啊!表現得也不好。這幾年,我一心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下班後就是到處學一些有的沒的,參加研習也越來越偏,走到生命教育,英文科的研習反而很少參加,也沒有再讀英語教育的原文書了。說起來,當砲灰也是自己造成的。基礎的教學架構概念我有,要講解文法,我也不怕舉不出例子,可是就是少了能夠吸引目光的東西。每一天都是練習,我還是在現實生活中的工作裡下更多苦工才最實際。

想好自己的目標總之多閱讀多思考才是長期累積實力的王道!加油!

台長: 小操
人氣(1,3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我要當老師 |
此分類上一篇:風雨飄搖~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