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23 11:44:49| 人氣1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倫與南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日本近代文學並沒有什麼特別的興趣,因為太多的人是因為村上春樹而村上春樹,也許是因為這樣所有我又出現了一種反社會主流的情結。開始對吉本芭娜娜(Banana Yoshimoto) 產生好奇,說來好笑,是有一次無意中在Google上搜尋水哥的名字,赫然發現他有一篇書評,雖然只有「非常好看,值得推薦」八個字,卻引發了我無限的好奇。水哥是一個特別的人,平常總是看他亂七八糟說話,可是事實上他的內涵遠超過他的言語可以形容。

於是,我就問了阿邦,有關吉本芭娜娜的事。阿邦向我推薦了「廚房」和「蜥蜴」兩本。吉本的好處是短篇,其實大約一個睡前的閱讀時間就可以看完一篇,不會有情境不連貫的困擾,於是我的第一本吉本的小說就開始了!廚房是她拿到海燕新人賞的一部作品,內容是三個和死亡有關的短篇。印象中當時我跟阿邦說,其實我沒有很喜歡「廚房」那一篇,反而比較喜歡「月影」,我想是跟當時的情緒有關吧。雖然吉本有她獨特的女性細膩,但是其中還是不難看出文筆深受村上春樹的影響。

這陣子加班加的兇,加班越兇我就越期待每日的睡前閱讀時間,彷彿是一種解脫。恰巧前陣子在誠品看到了吉本芭娜娜的新書「不倫與南美」,當時買這本書的原因「南美」應該大於「吉本芭娜娜」,我在後紀中看到吉本芭娜娜寫到,這本書當中的七個短篇是在她參加16天的阿根廷之旅後獲得的靈感。「阿根廷」對我來說就是等同於探戈的故鄉的同意詞,會有多少綺麗浪漫的幻想啊!開始看了之後,好像就跟著吉本芭娜娜一同在阿根廷旅遊一般,處處都是驚奇。明顯地吉本的文字風格慢慢在轉變,越來越少的村上痕跡更是讓人心喜。

我很喜歡其中的「最後之日」。

這是一篇很有趣的短篇。一個女孩在她出生之時,當她的母親在產房聲嘶力竭地產下她的瞬間,篤信四柱論命的外婆則趕在第一時間衝回家查這女孩的命運,然後趕到產房告訴她母親,女孩的死亡之時。女孩母親怨恨的看著她外婆,特別是在這虛弱的時候,女孩的父親出差在國外,她多希望得到的是安慰而不是通知死亡之時。女孩有記憶以來母親和外婆從來沒有和平的時候,長大之後她才明白這多少跟預知了她死亡的時間有關。後來她的外婆去世了,然而並沒有在她自己預言的時間,女孩母親高興預言的失真竟也高於失去親人的傷痛。整個故事就在女孩在被預言會死亡的那一天開始,被告知要死亡然後等待的感覺很奇妙,突然會開始認真的思考每一分鐘的流逝,直到最後一分鐘過去,就好像重生了一般。

對我來說,這篇短篇迷人的地方,是人性面對生死時的不合理的荒謬。在出生時被通知死亡,究竟是一種什麼奇妙的感覺?

台長:
人氣(1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