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1-06 12:01:09| 人氣2,19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瑞士般的風景出現在南投信義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趁著工作的空檔回家休息(前天工作23個小時)
本週台北的天氣對害怕寒冷的我算是酷寒
不過好險中台灣並非那麼冷.....

打電話告知老爸說:今天幾點會回家,坐幾點的車!約幾點到...
老爸卻關心的說:那明天你要陪我去山上弄水果喔!
(果然老爸假日的心思都在山上的休閒水果園)

於是,隔天就陪著老爸
坐著他的新愛車
前往我好久沒有回去的故鄉-信義




過了水里之後
故鄉的感覺就越來越濃厚
就像是一把鑰匙
打開了!
許多視覺、味覺、環境的記憶都一股腦的全部湧出
搖下車窗
感受山上獨特清晰、無雜質的空氣
啊~我回來了

可能是太久沒有回來
看著外面的風景
煙霧迷繞!依山伴水的景象
不時還有秋特有的色彩點綴在其中...
驚覺!這不是瑞士嗎?
原來我的故鄉這麼美!

很多時候我們遺失並且忘記了神給我們獨特的禮物
就因為常常看到、感受
忘了這份禮物的存在
原來~神早就給我們最好的
何必追求離你好遠的幸福呢?




每次經過這一大片的葡萄園與山坡地時
我的心就會告訴我
到了!到家了!

這片土地除了生長許多豐富多汁的水果之外
也蘊藏了我許多童年的回憶....




這家小吃麵店也是回憶之一
它住落在我們部落明德村最繁榮的車站旁
以前我的阿公常常會來這裡吃麵
現在我的老爸也是
其實,東西沒有特別好吃
但,裡面加了另一個特別的材料
會讓人回味、彷彿身處、會讓人掉進以前美好時光的環境
那就是-故鄉的味道




我稱這個麵為:農人的早餐!
老闆:麵要湯的,再幫我加一個滷蛋跟油豆腐...
我這樣叫!老爸也這樣叫!阿公也是!




下雨了
看來天空似乎不做美
但我今天不會這麼說
因為,下雨的故鄉好美!好有靈性與氣質
更何況!這樣的用勢穿雨衣也是可以工作的...




噹噹!水果園耶!不一樣了吧!
如果大家有看過之前整理水果園的文章
也會知道...變得很乾淨
旁邊小株小株的樹苗都是不同種類的水果喔!

其實弄這個水果園
老爸並不是以後要賣水果的
當初的信念只是因為這塊土地被人亂丟垃圾
把它整理別人就會知道這塊土地是有人的
就不會亂丟
那整理要做什麼呢?
就做大家休閒的地方
可以烤肉、種水果、一個回家舒展放鬆的地方




這是一個小橋喔!哈哈~




因為這個地方取水不易
所以老爸請人挖了一個水池儲水
並且不時從旁邊下面的溪水吸取上來
以灌溉澆水使用....




可能是水管太大太強了
也把溪裡的蝌蚪給吸上來
水池裡密密麻麻的小黑點
游來游去的
怪可怕的.....
我就跟老爸說:那...這些蝌蚪長大...啊!不是
這裡就會有很多青蛙(我很討厭青蛙)

老爸很正經,並且沒有看出我的恐懼
回答著:青蛙很好啊!
(傻眼)
因為青蛙多,那蛇就會多耶!
不太敢往下想....




回歸正經
今天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將接枝的水果苗上的繩子剪掉
因為接枝的水果是由二個不同的枝幹分別接在一起
為了將其固定
農家會用尼龍繩緊緊的纏繞
好讓枝幹接在一起
但.....
水果苗慢慢長大後
如果不將尼龍繩剪掉
長的樹幹會將尼龍繩吃進去....
更大之後
尼龍繩會將主枝幹弄斷(因為尼龍繩陷在樹幹裡)





這就是剪下的尼龍繩
小小的尼龍繩,有好處也有壞處
很多事不都是一樣!!
就看我們如何對待~




剪完尼龍繩之後
老爸說要更去取山水做為泡茶的飲用水
於是我們又驅車前往更山上一點






哇~想不到離水果園很近的地方還有這樣的地方耶!
這裡的水真的很乾淨
因為還有蝦在裡面!




老爸就像小孩子般拿起網子
脫掉鞋子
飛快地、跳躍於石頭間
在水裡撈啊撈~




回頭看!
哇~
超美的....水跟山連成一線
因為這裡的水,會淹過平時走的農路
才會有這樣的景象...


山靠的好近好近
雲害羞的躲在一旁
山林間還有秋的氣息流竄
我在想!那些樹應該長滿滿滿咖啡色的果實!
會不會有松鼠一家人
正無憂無慮的雙手吃著果實著.....




蝦耶!
真的有~
我問老爸說:你捉蝦要做什麼?
老爸回答:放家裡的水族箱....




其實,這片風景真的很靠近快速道路
有人的地方就會有髒亂
所以,希望來這裡的人,不管是農夫或者其他人
都不要亂丟垃圾

因為仔細看看
還是會看到.....




沾滿雨水的蘆葦....
許多水珠依附在其間...很美




取完水之後,我們就回山上的老家一下




這是我山上老家對面的村落
依偎在山谷之間...
很特別的感受...




如果沒有記錯
這是當時比較大的商家
是漢人朋友開的...

小的時候,我跟老妹跟老弟常常光顧
木製的櫥櫃上
擺放著一瓶又一瓶塑膠的圓罐筒子
上面是紅紅蓋子的那種

裡面放著各式各樣彩色的糖菒
有的則是整齊圓狀式擺著香酥的杏仁餅
最外面的冰箱跟椅子也都沒有變...
以前阿公跟阿媽都會帶我來這裡
拿著他們愛喝的津津蘆筍汁
坐在這裡聊天....休息~





回家的坡道
因為家離山真的很近
所以路都是斜的....




這是最有名的大便巷...
為什麼稱之大便巷
因為小時很多族人都有養狗
狗很愛來這條小巷大小便
所以這條巷子總是充滿著牠們的便便
如果不留易
很容易腳下中彈的....

不過這次去!大便巷變得好乾淨...
雖然是很棒!
但...
這就不是大便巷了啊~





老家到了!
熟悉的42號....




老家真的變老了!

這裡是老家前面的庭院
以前大夥都在這裡烤肉、吃飯後聊天、曬穀物、曬衣服、殺豬...甚至夏天鋪草席睡覺....
什麼生活起居都在這裡....

旁邊則是種滿了各式的花與樹
那時的家,可是明德村最美的家、也是最先進的...
像歐式花園一樣....




我沒有拍老家建築內部的樣子
因為,我很難過...
老家變得如此樣子
跟記憶的完全不一樣....

當然有很多因素使老家變成這樣...
但,實在是沒有勇氣去面對...
也不想記錄..

走進老家裡面...看著客廳
最先進當時最豪華招待室
阿公阿媽的房間
小時常泡澡的浴室
老媽忙進忙出的廚房
確是不同的味道與感受

心是愀結的!
默默地跟阿公阿媽保證....
........




看著斑駁脫落的地面...
有的地方還會水泥重新鋪過...
我知道
記憶沒有變

這就是我的家!
我生長的家~
我還是可以感受到以前歡樂的種種
阿公、阿媽、叔叔們還是在我們當中....

這個水泥地就是最好的証明
証明著
我們一家人
曾經在這裡圍著炭火、聊天、取暖、歌唱....
這感情
濃烈到.....足以融化任何東西.........






台長: 光頭豔姬
人氣(2,19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感動 |
此分類下一篇:油菜花裡有讓人想吐的味道!!(驚)
此分類上一篇: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是建築師

小胖妹
下過雨後的信義,變得更綠更清稀了~ 真棒~
2012-01-07 12:25:3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