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06 20:55:45| 人氣3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劉開專訪(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要問我偏好什麼,或是有什麼設計理念;我沒有理念,我自認離真正成熟的設計也還有一段距離,我所做的只是像海綿一樣不斷吸收學習。



「我覺得我與世界真正頂尖的設計師還有一段目光要追求﹔而在亞洲、日本我還有一定的位階。我想……我的競爭力在於我比他們年輕十五歲,我希望六十歲的時候有像他們一樣的成就。」


你的設計靈感來源呢?

「嗯…不斷的study吧。我是一個海綿式吸收學習的設計人;即使一個案子定案了,我還會再花兩三天的時間檢視,最後出來的一定會比之前的還好。」
「其實我很羨慕那種有一定的形式、模式可以把創意產生出來的人,我常常很羨慕他們;怎麼有人可以這麼厲害?像機器人一樣。但是對我而言這是一種照表操課的行為;我不是沒有提供創意的能力,我總是能在適當時候提出我的想法。」



我覺得我們這一代一定要比上一代厲害,同樣的我也覺得你們一定會比我們厲害。



那你來看我們這一代想要走設計的小孩和你們那一代比起來;你覺得多具備了什麼,或是流失了什麼?

「就整個大的設計環境來講,我們必須對下一代有相當誠實的期許;我也用這樣的想法來準備我自己。我們必須期許下一代的設計永遠比上一代的好;我也一直用這樣的態度來鼓勵年輕的朋友。」

「流失了什麼……其實這個問題我也很想問問你們。在我們這一代物質條件真的比你們差很多,要做什麼其實沒有什麼選擇;人家問我除了設計你還會做什麼?我回答不出來,我二十五年前就在做平面設計,我只會做這個。這樣可能是比較媚俗的講法;我不知道……是不是流失了『熱情』?你們也許應該好好想想。」

換一個角度來看問題;就『執著度』來談好了。我們也許對設計有一樣的熱情,只是範圍更廣;也許我們現在做平面,但是我們也會想嘗試影像或是裝置的東西。

「我分別不出來。我沒有辦法去回答你們,因為這要回到個人的想法來看;這裡沒有一個絕對的公式是可以一定成功的;但是假如成功是一個最後的目的,當還在懷疑這個本來的自我的時候,其實是已經要被淘汰的,因為你不可能做到是第一流的;我想對於任何一個想做好自己的人,唯一的辦法就是『篤定』。任何人說,包括我,都是沒有什麼實質意義的,我只能提供我的經驗給你們參考。」


掃把倒過來看,它還是一隻能掃地的掃把;每次拿起掃把我就覺得好像人生。



「對於人生,我有一種『掃把定理』。我常覺得人的成長過程很像掃把,它到了一定的程度就會放射;但是也有人是倒過來走,也許一開始在學習上碰觸過很多挫折、嘗試了很多錯誤的方向,到了最後他還是回到一條路上去走;人的選擇不過也就是這樣。為什麼不是倒過來走呢?倒過來就是比較沒有成就感吧,我們常認為一個人二十幾歲的時候該怎樣、三十幾歲的時候又該怎樣;倒過來就是沒有這樣的目標,換句話說他沒有被『鎖定』。做一個好的視覺設計一定要二十幾歲開始做嗎,未必;我覺得路可走更長一點。」

「我也是人不是神,我當然可以體會那種在二、三十歲的時候完全沒有所謂社會標準的職業角色的時候,那會是多麼惶恐,多麼。我自己也很糗態啊;去年四月的時候我突然很想讀書,真的很想。我上網跟朋友查了一些研究所的資料;四十五歲的劉開突然想讀書了,有一些自己想做的讀書計劃……但是我不能讀,因為我的學歷只有高中畢業,很慘吧!這對我而言也是一個很大的打擊;我只是很單純的想當一個學生,因為我迫不及待的想吸收。」


-------------------------

台長: yuwei
人氣(3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