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09 10:43:31| 人氣2,5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南女兒】南都夜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相較於布街民權路的特殊商賈氣息,中正路與西門路相擁的十字型鬧區,反倒是記憶中與繁華最貼近的街廓。

我經常在KTV點唱一首台語歌「南都夜曲」,伴唱帶畫面極為俗豔,但無損於點歌的虔誠心境,只因為歌詞短暫出現一句「中正路頭,酒醉亂亂顛」。

簡單幾個字,訴盡南都風韻,中正路、運河邊、小西腳與寶美樓……。

姨嬤住在西門路一棟老宅,鄰近友愛街口,樓下是「杏春堂」中藥鋪,隔壁是「吳胃腸科」,母親經常帶我們搭7路或17路公車進城購物,站牌就在姨嬤家騎樓底,免不了上樓打聲招呼,吃糕餅甜點愛玉冰或手打滷麵。姨嬤總是一身碎花旗袍,長髮梳成腦後工整髮髻,手裡搖著織繡扇子,那屋子圍著天井錯落好幾間房,姨嬤是側室,跟大太太的感情卻好得很。我對那棟樓的印象其實不深,只記得整個屋子裡走來走去眾多大人小孩,好個人丁暢旺的家族。

所謂進城購物,也不是閒晃或拜金,全都帶著使命的。開學前,走一趟「王冠百貨」買強力太子龍學生服,要不然就去「生生皮鞋」添購鞋子,偶爾到迷宮一般的「大菜市」剪布,過年前還必須排隊買「黑橋香腸」,或趕在年夜飯之前,全家動員倉促採買應景的新衣裳。對我來說,「王冠百貨」跟對街的「千大百貨」,像中正路上兩顆璀璨的明珠,但姨嬤心目中最時髦的百貨店,應該是中正路另一頭的「林百貨」。

「林百貨」的繁榮,早在我出生之前就已經走進歷史,經歷砲火與冷落,那棟樓竟然還能原狀保存下來,跟對街的勸業銀行舊址互相凝望著,一歲過一歲。

姨嬤說的「哈呀西」,跟我慣常喊的「五棧樓啊」,其實都是林百貨,世代不同,說法各異,倒是中正路底的「沙卡里巴」,心領神會地跨越世代,也不管日文「盛場」(さがりぱ)給了「繁華街」這般文學興濃的定義,那一處庶民吃食的集散地,恰好成為兩代的幸福交叉點,爸媽年輕時談戀愛約會的地方,成了我們這一代的味覺啟蒙地,包括已經消失的雞肉飯四神湯,仍舊堅持生意的「榮盛」米糕、黑白切、鱔魚麵和「赤崁」的棺材板。

在各自憑弔的中正路青春記憶中,鮮少被提及卻總是掛心的,反倒是鄰近運河邊的「合作大樓」。

我對合作大樓的感覺,其實跟菸霧與擁擠脫不了干係,空間裡飄著特殊的氣味,夾雜菸蒂、空調、發霉與汗臭。隔鄰是機車腳踏車寄放處,一次十元,給一張粉紅色或淺綠色紙條,憑證放車。樓上有兩家首輪電影院,「王子」與「王后」,還有台南歌廳、冰宮、撞球間,以及幽暗曖昧、任何跟笙歌飲酒沾上邊的享樂場域。

很多人記得運河底的「中國城」,對於「合作大樓」卻是一點印象都沒有,縱使我執意那棟樓確實曾經在某個時間點座落中正路底,卻不得不因為欠缺線索而淪為若有似無的海市蜃樓,耐不住歲月折騰,總也是稀稀落落,一度還懷疑,是不是自己杜撰出來的荒謬片段。

許多年過去,我甚至以為,合作大樓就跟千大百貨、王冠百貨、沙卡里巴一樣,也在一場大火之後終結喧鬧,毀去年歲裡撲朔迷離的容顏。不久之前隨口提及,父親卻說,那棟樓還在,我隨即騎了單車前去探尋,頂著七月盛夏豔陽與逆光紫外線,才過了國華街口,那棟樓果真出現在清澄的藍白天空中,顯得蒼老又佝僂,猶如佇著柺杖卻還堅持跟那些穿嘻哈垮褲的年輕小輩搏命一般,王子戲院的招牌還在,王后戲院顯然不見了,我牽著單車站在對街,不敢靠近,害怕記憶太沈重,斑駁外牆禁不起思念的重量,一激動就要解體。

的確是風華褪盡,大樓正面依稀還留著當年建築落成啟用的題字,「王子大戲院 中一百貨 王子兒童樂園」。我仰頭看著,陷入自責的情緒中,原來,一直以為大火吞噬不復存在的合作大樓,並未在地圖上消失,只是自己疏於探視而變得模糊,這才想起,自從工程冗長的海安路地下道開挖之後,我對中正路的記憶也因此開腸剖肚,合作大樓斷絕在另一頭,和青春一道埋葬。

就好像這幾年來,我看著早已往生的姨嬤照片,總想起近來頻頻被提及的林百貨,在古蹟重生的口號底下,盤算著如何粉墨登場、重新開張,而姨嬤想必早就輪迴投胎,她這輩子,可有機會看看新世代的中正路與西門路?她熟知的寶美樓已經不在了,而「羊城油雞」與「雙全紅茶」,可還留著上輩子的舊滋味?

我喜歡王冠、千大百貨還在的中正路,就好像姨嬤認為林百貨所在的末廣町最美,一樣的道理。

台長: 米果 @MIMIKO
人氣(2,5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