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09 16:33:00| 人氣6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此刻離開你……三毛走後的第12個冬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暖冬的說法言猶在耳,這一波冷鋒,來得毫無修飾,陰而寒,縮在台北盆地的一隅,天空開始飄起細雨,溫度彷彿陡降了三、四度,想要撐起傘出門的理由,來自於中時電子報的一小段訊息。

★★
三毛想念會
您記憶中撒哈拉沙漠的故事,是否也是從三毛開始的?2003年1月4日,是她離開這個世界十二周年紀念日。值此前夕,圓神將用音樂、影像和文字,一起來想念三毛。時間:2003年1月3日下午一時三十分;地點:FNAC之咖啡共和國,主講人:眭澔平
★★

「三毛」這兩個字就已經夠感覺了,再加上「想念會」三個字,心頭一下子滿了起來。

這年頭流行簽書會、簽唱會、握手會,許多人寫書的理由只是要讓得罪他們的人不好過,就不相信被愛情背叛、被坑了錢的人還可以火速寫出八萬十萬字,這時序裡出版的動機,不是文學這樣的企圖就可輕易交代的,不像舊時寫作與閱讀的人那般純粹。

也不是非出門不可,這樣一則短短的訊息,打亂了起床之前就盤算好的計畫,然而,提醒自己非去不可,這陣子,特別覺得一個念頭興起倘若不跟著起舞,就彷彿要遺憾什麼似的。

到了FNAC,先佯裝找CD、找書,來回逛了幾圈,訊息裡透露的場地中,稀疏的錯落著幾個喝咖啡的人,冷清極了。突然懷疑,那樣一則出現在網路上的訊息,根本是出現在撒哈拉沙漠裡的海市蜃樓。

一個白髮的女士先吸引了我,她站在三毛大型海報的前方,接著,眭澔平穿著牛仔褲出現,他很焦慮的解釋,這個活動取消了,但他掛念著會有不知情的讀者還是依約前來,所以,他決定了,即使只有一個聽眾,也要進行。

取消的原因很奇怪,我不是很懂,但略知一些,卻覺得不重要。

眭澔平播放了幾段三毛生前的談話錄音,我自然是熟悉三毛的文字,但聽她的聲音,即便不是第一次,卻還是感動,溫溫的、甜甜的、緩緩的,跟她善感纖細的筆觸,很登對。

至今,我記得三毛的部分,還是以「撒哈拉的故事」最為鮮明,但是從她在其他作品裡面透露她早年輟學的經過,便已懂得她文字裡的情緒是憂喜參半的,不像她訴說那一段與荷西、與撒哈拉、與加納利群島的快樂,那般簡單喜悅的。

許多人如我一般,看著三毛的書,於焉有了流浪的啟蒙。事後有所謂的「作家」著書點破了三毛的故事,措辭犀利不留情,直指三毛與荷西的愛情根本是假象,我稍稍有了動搖,但隨即被自己說服,我只顧去相信我從文字裡認識的三毛就好,何必多事。

「想念會」來了將近二十人,即使是一個被出版社宣告取消的活動,還是有人依約前來,包括最初看到的那位白髮的女士,以及如我這般,或是更為年輕的。

眭澔平說,他去過加納利群島,見過昔日三毛與荷西的鄰居,鄰居說,荷西每日早晨出門上班,只要在轉彎的地方,必定會回頭看著陽台上的妻子,每日傍晚回家,也一定跑步進家門。留著三毛聲音的錄音檔案裡,她說著,有一回跟荷西到一處懸崖邊露營,荷西從早上九點鐘潛水下海,一直到下午四點半才冒出頭來,他以為才過了半小時,卻不知妻子在岸邊以為此生將與他永別,三毛說,她衝下懸崖去揍他,要他今後不可以再如此讓她擔憂。

可是,荷西還是不告而別,死在他喜愛的海裡,三毛事後趕去認屍時,據說,浮腫的屍體因見著親人而七孔流血。

眭澔平留下三毛在生前給他的兩段電話答錄,當時,三毛已經住院,她說,眭澔平,你在家嗎?你在吧!人呢,去哪裡了呢?我是三毛,打電話到醫院給我。

FNAC的空間,十二年後的台北,冷鋒過境,低溫,飄著小雨。這樣兩段電話留言,讓我幾乎是無法遏止的掉下淚來。

我不在乎有人著書嘲笑讀者的無知,盡是批評三毛的故事不是真實,我慶幸的是,關於我年輕時候喜愛的作家,可以毫不質疑的喜愛到底。

荷西走後的十二年,三毛在台北榮總自殺,就是此刻,午夜時分,三毛決定以絲襪纏頸終結生命的前夕,她,想些什麼呢?

這樣一個寫得出「橄欖樹」歌詞的人,說她流浪是為了天空飛翔的小鳥、是為了山間清流的小溪,寫得出「夢田」那樣的意境,說每個人心裡有一畝田,可以種桃種李種春風,如她這般纖細敏感的人,自然是人生諸多情事都可以讓她感動莫名,因之抑鬱而終,似乎也不難理解。

在三毛自殺後的這些年來,媒體諸多臆測,如同鄧麗君往生之後,也是有人舉證歷歷,說香消玉殞的死因不單純。但,這些都很多餘,都自以為是,她選擇離開的理由,只有她自己最懂。

就是此刻,十二年前。是否也如同今夜一般低溫凜冽,三毛在醫院的病房內,想些什麼呢?



台長: 米果 @MIMIKO
人氣(6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