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15 04:22:03| 人氣1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苦酒自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到夜店玩,都少不免會飲點酒。認識我有一段日子的朋友,皆知我對青島有情意結。
啤酒小姐走到我面前﹕「小姐,試一試健力士,正做推廣,一百元N支,還可以抽獎…」
「免啦,我怕黑。」
「怕黑又到來玩?」她串咀得來又有道理。
「愈黑愈覺您漂亮…來一支青島好了。」跟啤酒小姐鬥咀後,都是沒有接受健力士。沒有喝過啤酒的人也可能會知道,健力士黑啤很苦。古語有云﹕「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為何要作人上人呢?

健力士以苦酒自居,黑色的外表突顯了它的風格。它在云云的啤酒中,絕不平易近人,跟那些近乎沒有個性的外表區分了出來,足以嚇怕雪櫃前的酒客。但健力士不理世俗市場,不甘於成為易入口,易遺忘。健力士讓人在飲下一剎,深刻地在味蕾印記,口中的苦澀,跟心頭的來一個感通。嚐一口,從舌根感到苦澀,直至心頭,再看一看黑色深沈的外表,不禁覺得自己作錯了決定。孤獨時喝,令自己心情更鬱悶。

還是喝青島。
開初堅定地要喝青島,沒有其他想像,就是愛國愛家的感覺。青色土氣的玻璃瓶,加上完全過時的白色標貼,足以令人感到每喝一口,都是為國家出一份力。抵制入口,支持國貨,這都是意識形態消費,談不上是討好自己的味覺。慢慢喝多了青島,便深深細味他的獨特,與別不同在於它清新涼快,簡單而不霸道。

它冰冷時最得人心。
我們在吃川菜時,辣得死去活來,雙唇發滾,即時飲一口青島,就是胸口的正邪大戰。吃海產,又或是吃小炒時,青島跟小菜來個相遇,我們不會感到味覺混亂。中國人的飯餐,總是跟青島和諧並存。上飯店時,只要是吃點濃味的菜餚,我可以喝下三支,如冰水般喝下,漸不覺得跟水的分別。
餘下的就是跟青島的一份情,喝下去,就是喝下去,有時候也會被金威等牌子魚目混珠,我也不太介意,因為沒有人會為著沒有青島喝而轉館子。

漸漸,自己竟在健力士裡尋苦,在味蕾,在胸懷,在迴腸,留戀它的流過。抓緊味覺與心情的感通,彷彿是安撫日子堆積而來的愁思,在最黑漆漆的睡房內歇息。
久而久之,嚥下健力士的一刻,沖激出比凍頂烏龍還要令人難忘的AFTER TASTE。

台長: 嗡嗡...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