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30 21:24:04| 人氣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青春眺望台(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多年以後,我仍清楚記起那段悠緩的天光,我們站在自己青春年代的眺望台,揚起眼眉望向整個蒼茫的小鎮。
  那日,是課後的寧靜時間。我們一伙人,浩浩蕩蕩地爬上理工科學大樓的階梯,一階接著一階,像是用我們的青春作誓約,逐步攀升至華美的生命舞台。大樓的最高層是供集會與研討活動的禮堂,空曠的場所,敞開的窗戶湧入不遠處老舊面包店剛烤好出爐的香濃面包香。我們站在微風飄搖的眺望台,把雙手湊近唇齒,作勢要大聲呼喊,將所有年輕無從渲洩的壓抑情緒和難以名狀的龐大孤獨感傾吐出來。可是,我們卻被前方飄送過來的面包香迷亂了心神。我們感到饑腸漉漉,開始高談起那家面包店的老面包師傅如何精湛的手藝,將小鎮每個人的腸胃都收服了;他的雙手又是如何神奇地彷彿被施予了魔法般,烘製出熱騰可口的各式包點。
  如星狀滿佈的小鎮地圖,被我們年輕的雙腳輕易地佔領。
  我們的目光穿過學校的後門,沿著長長的小巷路,兩旁是低矮綿密的舊房舍,像一群嗅聞過往記憶與歷史殘桓的蟻隊,仰起莊嚴且眷戀的尋索目光,急欲撿拾昨日的零星碎片。
  那些舊房舍還殘留著戰後未拆卸的黑區新村遺跡,密密麻麻地散落又循沿有序的模式築立在小鎮裡。我曾聽聞家裡長輩說起關於自己生長的小鎮的過往故事。當時,我對於這些既陌生又彷彿和自己的身世之迷有著休戚相關的點滴片段,產生莫名的情緒。從那幽幽發著光的時光通道探去,閃動著刺目光芒的記憶和晦暗哀傷的經歷交互鑲嵌於房舍的殘牆樑柱裡。我依舊無法穿透那道悠遠恆古的時間之牆,在歷史的門扉面前,我顯得卑微渺小。許多人從那裡來,又歸返那最初的地方,一場場浩大的生命戰役在不同時代年輪裡不斷上演著。

台長: mico
人氣(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