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19 02:03:25| 人氣1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上海隨手貼之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深夜十一點三十分,獨自走在上海虹口區某條漆黑巷子裡面,沒有路燈,兩三家還沒打烊的店家和抬槓聊天的居民,點著昏暗的燈光,這個昔日法租界的巷子,在暗夜中,只有涼風吹襲,高大的樹晃動作響,沒有上海市區的不夜景緻。

天飄著細雨,我踏在略帶泥濘的路板,帶著吃過宵夜飽足感,踱步回去落腳的小旅店,還回想剛剛吃的永和豆漿,是的,二十四小時營業的永和豆漿店在上海沒啥特別,對於一個從台灣來的遊子,這樣既熟悉又陌生的食物,頗能增添不少吃宵夜的附加價值。

有趣的是,服務生親切有禮的服務點餐過程,讓我有點意外,而我吃著厚實的蔥油餅,手上讀著報架上取來的文匯報,看著副刊,和我在台北的經驗大不相同。因為,我的嘴上吃了食糧,讀人家報紙副刊刊載的錢穆傳記節錄內容,彷彿有學生時代的學習精神。這段細密文字,簡體字讀起來並不吃力,倒是看到早已經快要遺忘的文人精神,眼睛和嘴巴,腦袋和口感,都沒閒著。

好久沒有這樣的靜謐享用一份餐點,做我最喜歡,卻不怎麼衛生的「吃東西看報紙」壞習慣。

錢穆如何被胡適給賞識,西南聯大之後北大復校,他如何沒有被傅斯年請回教書,錢大師又如何去香港籌辦新亞書院等等故事,大概台灣的報紙不會有這個興趣刊載了,而我卻彷彿初識般,在此間獲得滿足。

上海的永和豆漿店內有書報架,這點絕對不是台灣經驗,架上的其他書報都有明顯被翻閱痕跡,甚至邊角磨損,顯然來客也有不少我這樣壞習慣的人吧?

跨出店門,店內服務人員大聲道謝,謝謝光臨的台詞,點頭致意,就很可能是台灣來的know how 管理模式了。

順著愉快的心情,走在暗巷,不但不害怕,還頗為回味剛剛深夜中的體驗,以及服務生頗現代的服務水平。

回到巷內的旅店,打算取下隱形眼鏡稍作休息,天啊!

早上來打掃的客房服務生,雖然把浴室打掃的乾乾淨淨,但是卻把我的隱形眼鏡盒子給丟了!只剩下眼鏡清洗劑,孤伶伶的站在鏡子前面....是的,這是上海,服務的品質有這樣的落差,不需要大驚小怪 ....



台長: 麥可魚看世界
人氣(1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