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2-13 22:38:35| 人氣1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為反戰重貼】阿富汗同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在英文班上有一個阿富汗同學叫瓜瑪,看起來至少五十開外了。她很喜歡跟我說話,雖然她的口音常常重到我聽不懂。

她總不喊我名字。她喊我「My Dear」。

美軍進阿富汗了,她沒說什麼。只說她其實喜歡塔利班。

一回老師要我們描述我們最好的朋友。她說她有個同學,畢業後就結婚了。美軍這樣炸,現在不知是生是死。接著就眼淚猛掉。

最近阿富汗地震,官方報導已經2000人死亡。我指著報紙問她:家人有消息嗎?

沒有。她說。
「沒有電話了啊!什麼都沒有了啊!」英文因為激動更形破碎。
我問:還有哪些家人在阿富汗?
老媽媽。她說。還有一個弟弟。

她盯著報紙的地震示意圖仔細的看,英文一個字一個字查,最後淚水啪答落在報紙上。

前天大家聊天。古巴媽媽說她自己大概是班上最老的了,44歲。
立刻有人問:真的嗎?那瓜瑪呢?
瓜瑪笑說:我42歲。

42歲?她那張飽經風霜的臉,居然只有42歲?說她接近六十我都不驚訝。

瓜瑪跟我一起升入四級。今天才又聽見一樁她的悲傷往事。

原來的男老師因為太太生產請假十天,今天才回來。初當爸爸興奮又緊張。看見班上多了一些新面孔,便一個個問:妳有沒有小孩?

問到瓜瑪,她遲疑了一會,然後說:有過。
老師楞了一下。
瓜瑪說:死了。在阿富汗。戰爭炸死的。
老師吶吶的用例行的禮貌表示了同情。然後問:那時,孩子多大了?
六歲。瓜瑪說。是個女孩。
全班沉默。

瓜瑪對我笑笑,繼續聽課。她沒有跟我說過這件事,而我現在連一句「我很遺憾」也說不出來。她滿臉的皺紋底下還有多少悲劇?

我不敢想。而瓜瑪還是幸運逃出來的人啊!

悲劇,悲劇,難以數算,而且還在上演,從未中止。

戰爭持續23年,150萬人喪生,350萬難民:這就是過去25年來阿富汗的故事。

這就是瓜瑪的故事。


PS. 這是美軍剛剛進入阿富汗不久,我還在英文班時的日記。
或許因為瓜瑪,對於美軍如今又要進伊拉克,感觸更深。

PS.2把瓜瑪的故事貼出來,那時寫得草草,心情,也很難說明白。

有個在日記裡沒有寫的小細節,寫在這裡。

我一直記得瓜瑪在我的央求下,把名字的英文拼法和阿富汗文(還是阿拉伯文?)小心翼翼的寫在我的本子上。

她說,她要特別小心寫,因為我的本子很漂亮。

她寫好了。教我念:瓜瑪。瓜瑪。

然後說:

要記得我,My dear。瓜瑪的意思是月亮。月亮就是瓜瑪。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