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20 14:52:32| 人氣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道德問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晚看書時,看到一則小故事。
∞∞∞∞∞∞∞∞∞∞∞∞∞∞∞∞∞∞∞∞∞∞∞∞∞∞∞∞∞∞∞∞∞∞
一對父子到渡假小屋渡假,小屋位在湖光山色的美麗地帶,當日落時分,父子兩人來到湖邊散步,湖面波光粼粼,月光灑滿山間,非常詩情畫意。由於明天開始年度的鱸魚季將開始,父子倆人趁著今晚享受這難得的靜謐,11歲的小兒子一時興起,拿出身上帶著的魚線捲,練習拋線的技巧,細線前端勾著魚餌呈完美的銀弧狀落著湖中,父親坐在一旁微笑欣賞著小兒子的釣魚技巧,忽然,湖中有了動靜,小兒子興奮地拉住手中的細線,與那隻魚兒奮戰,終於,小兒子成功釣起一條巨大的魚。
「哇!這是我第一次釣到如此大的魚,爸!」小兒子快樂地喘著氣說。
「是呀,這真的是一條很大很美的魚!」父親微笑頷首說著,一邊低頭看著腕上手錶,指針停在10點,「不過,你必須將牠放回湖裏才行,鱸魚季還沒開始呢!」
「喔~爸,別這樣,就只差2小時呀,而且,我很難再釣到這麼巨大的鱸魚了。」小兒子央求著父親。
可是父親的堅持是無法拒絕的,「你以後還會釣到很多魚,但規則就是規則,不是我們該做的就不行做,雖然四下無人,但這是道德問題。」
在這個晚上,小兒子知道無法留下這條大鱸魚,他還是放走了這條牠,但,他卻從父親身上學到了一輩子受用的行為準則。
∞∞∞∞∞∞∞∞∞∞∞∞∞∞∞∞∞∞∞∞∞∞∞∞∞∞∞∞∞∞∞∞∞∞

之前就看過這則故事,但昨晚看時更有感觸。
現在的工作上下班需要打卡,於是便有代打卡的事件。第二天上班時,看到甲同事幫乙同事打卡,這件事顯得十分輕鬆自然,有了這一次後,接下來就常常發生代打卡的事情。公司規定只要遲到就要請事假,沒有所謂幾分鐘的寬限,所以每到快9:30打來的電話幾乎都是「幫我打卡」的請求,上班這二個月來,同事們之間已經不知代打過幾次了,也就是說同事們遲到的頻率很高,次數之多遠超過我工作以來曾遲到的次數,這讓我十分的驚訝!

有一天早上我去面試,不得不打電話請假說會晚點兒進公司,當我面試完回公司時,同事馬上對我說:「要是妳快30分打來,我就會接到然後幫妳打卡。」我只是笑笑沒說什麼。老實說,那時我的確有些懊惱,面試沒談成還要請假被扣錢,要是之前有請同事打卡似乎損失較少,但回頭一想,這種事我還是做不來,總覺得請人打卡落人把柄,而且心裏不夠坦蕩。

「哈哈,這只是小事又沒什麼大不了,幹麼這樣死腦筋,少裝正直了。」如果我告訴大家我的原則,很多人一定都會這樣覺得吧!不過是舉手之勞,何樂而不為,況且也能為自己的遲到留後路,互相幫忙代打嘛!只是我覺得,如果想拿全勤獎金,至少自己要做得到,而不要靠這種技倆;如果想拿獎學金,自己要會唸書,而不要都靠作弊,這樣子巧取對誠實的人很不公平,而且讓人看輕你的散漫不負責。

道德問題在這個喪失標準的時代
愈.發.重.要

台長: 莉亞
人氣(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