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28 20:53:57| 人氣2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銀翼殺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觀影人員:某公司若干人等
解 說 員:阿奇
記 錄:莉亞

·本片片長2個多小時,影片內容發生在西元2019年的落杉磯,人類欲除去叛逃的複製人所發生的一連串獵殺行動。
U U U U U U U U U U U U U U U U U U U U U U U
以下為影片結束後的討論節錄:
阿奇:大家看完後覺得如何?有沒有什麼想法呀?這部片是過去與未來的結合,不論是情節、內容都很不錯,雖然是20年前的影片,但現在來看還是很棒。有人要說說看想法嗎?

珠吐槽:把複製人殺掉叫情節唷?(眾:呵,嘻嘻嘻嘻!)

阿奇:我等一下再解說這部片的背景,你們先說。

克先生:我覺得這部片有歧視中國人的嫌疑,在牆壁上有一些不雅的塗鴨字眼、中國人(或亞洲人)騎腳踏車衝過來衝過去…等,然後片裏的種族繁多,給人混亂的感覺。另外,影片呈現出好像古典+現代的感覺,我也說不上來那是什麼。

珠:未來怎麼弄得很像在廚房似的,髒髒的、灰濛濛都是煙霧,感覺很奇怪。

白冷:有一些畫面很可怕、很噁心。

高貝:這部片呈現後現代感覺,注重在人物的描寫。

阿奇:我在這邊要給大家一個想法,其實看電影除了看劇情外,還可從很多角度來看。這部片雖然情節不是非常好,但是也不賴、有張力,是百年來偉大的科幻片……

式放冷箭~:哪個人說的?(眾拍案:噗~哈哈哈哈哈!)

阿奇臨危不亂繼續:這是很多樣調、影評所評判的,本片在最近一項調查亦列於20名之內。或許大家覺得這部片很悶、很慢,但我覺得只看劇情是很可惜的事,其實可以從裏面看到很多,譬如:人生哲學問題─探討人與科技、人與機器、文明帶來的變化、人的生死、生命長短問題、人與上帝的關係(OS亂註:洛伊V.S.造出複製人的泰勒)…等,有很多東西都很值得思考。
我比較喜歡這部片的音樂與影像的部分,導演處理的手法很高明,影片從頭到尾氣氛陰沈,用Û雨下個不停給人潮溼感,且城市傾頹有如廢墟,畫面裏的燈光、色調亦成功營造灰暗感,將影片氛圍壓得很低。其中有三段給我的印象很深:
1. 蛇女莎樂美被追殺。戴克由她身後開第1槍──沒打中,她撲向玻璃,倒下爬起繼續跑,這時畫面以.慢.動.作.呈現,接著戴克開了第2槍──呯!莎樂美中彈,此刻周圍所有的聲音靜止,只有輕微淒涼的音樂聲跳動著¯。莎樂美繼續往前跑又撞破玻璃.倒下.掙扎地連滾帶爬,戴克又開了第3槍,她終於倒地不起。戴克趨前將屍首翻轉過來,驗明正身(OS亂註:頸旁有一刺青-)後離開。
2. 佩利絲被殺。她以體操選手的俐落身手連續前空翻,被戴克開槍擊中前胸,她倒地後在地板上圓睜雙眼,劇烈地全身抖動蹬地,口中發出咿呀地叫喊,戴克見此情景亦受到震驚,隨後再開一槍以結束此狀況。
3. 生死對決的最後一幕。洛伊為何救了已往下掉落的戴克?是因為洛伊覺得生命短暫?有所不捨?因為看穿而去救他…?這留給觀者想像與討論的空間。不過,他最後那席話很美、引人深思:「我看過人類所無法想像與經歷的烈焰火海與浩瀚星空,但所有事情都消失在時間的洪流,就像雨水中的淚水。死亡的時間到了。」洛伊頭漸漸低垂,坐在戴克面前靜靜地死去,此刻他手中的白鴿奮力向天空振翅飛去,而雨水不斷地落在他那已然蒼白了無生氣的髮稍,順著臉龐身軀滑落……
這部片當年得了坎城影展的最佳藝術指導,而且是許多後來的科幻片所仿效的對象,目前僅有「2001太空漫遊」能與之相提並論。我個人認為若沒有看這部片,將會是人生中一個小小的遺憾呢!

珠亦有同感:我個人覺得看了這部片是我人生中一個小小的遺憾!(眾驚!一陣狂笑!)

阿奇:好啦!還有誰要說說!雪艷姐說一下好了,她看過的影片不勝枚舉,一定有很多感想可以分享。

高貝:看這部片我主要還是感覺文學那一面。從影片可看到人類在那個時代會比機器人寂寞,每個人好像都很孤獨,反而是機器人彼此作伴有一體的感覺;另外,在這部20年前的電影裏,機器人是有時效的(OS亂註:有使用期限),而現代科幻片則相反,這是人們想法的改變。
其次,我很注意這部片的影像,如果你注意看會發現每個畫面都有光,從不同的角度出現;而各種音樂音效連續不斷,沒有冷場或虎頭蛇尾。整部片很慢、低調、情節很簡單,或許有點兒無聊,但它的畫面及裏面的東西非常多樣繁複。

蓬鬆:我看這部人和機器人之間的互動行為,有一些感受但不深。有想到如果這部片是現代才拍會有什麼變化?

阿奇:這種藝術的東西,現在拍的話,科幻片都差不多;另,導演的功力也有關。

裝得好:剛開始看時,覺得這部片很舊,不論是美術設計或是影像結構,但後來知道這是20年前的影片後,便有一種「沒想到20年前就能拍出這種影片」的想法,它的創意在許多現代的電影中可看見,譬如:車子p的門像翅膀打開關上,在第五元素就有看到…等。此外,我不覺得這部片歧視中國人,反而覺得在這部片中幾乎都是亞洲人(OS亂註:黃面孔較多),沒幾個歐美人(OS亂註:但有權勢的人都是白人,黃種人雖多但只能活在下層,而且不見黑人,所以個人覺得種族「印象」還是存在的)顯示亞洲人韌性強能在惡劣的環境生存,而且,廣告看板上的日本女人臉孔、可口可樂字樣、討論到複製人的感情及「複製」人的人性…等,都展現了導演認為到了2019年這些東西都還會存在,真的很有遠見。

阿奇:沒有人要說了嗎?好,那今天就到這裏。(OS亂註:下星期還有精采影片,歡迎大家踴躍參加觀賞。)


å花絮
在看影片看到不行時,吃東西是一個轉移注意力的好方法,可使昏睡者甦醒、不支者振奮,團聚眾心、同舟共濟!

台長: 莉亞
人氣(2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