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6-19 08:28:55| 人氣1,5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隋亂~讀後感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無題




    其實我個人並沒有閱讀過很多的小說。

    隋亂,酒徒著,我的好朋友Joana借我的,共六集。如書名的時代設定,在一接過書的時候,我已經用自己的知識在腦裡勾勒了情節的骨幹。

    故事的開場其實很吸引我,作者把主人公李旭的居家情況做了行雲流水且完整的介紹,不能不佩服是位很會說故事的人,適時地將隋代的幣制和一些官員制度交代得很完整。

    其實我是很容易掉淚的人。第一集中,當李旭要遠行時,父母親替他一點一點打理行李時的畫面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海裡,不得不說,血的確濃於水啊,放眼整本書裡,或是真實生活裡,只有父母不會出賣你,會替你的一點喜訊而開心好多天,會因為你在異地一個小感冒而吃不下飯。之後的草原部落生活也相當精彩,我想主要作者的出身是內蒙赤峰人,他也是位草原的後代吧?季節、牧人、白雲、荒野上的風,活靈活現。而做為一個十五歲的主人公,李旭也碰到了故事中第一個和他有對手戲的女角,陶闊脫絲。這裡的安排固然耍得是捉弄讀者的胃口,釣大家會期待他們上床的戲碼,(特別是後來加上一個阿雲太邪惡了)但還是要說,老套就是因為每次都有效才會變成老套。

    第一集的人物刻畫得非常成功,很快我們就能認得每一位人物。不能不說,第一集可以說是六集中最有商業价值的。

    第二集的情節則是我覺得最合我胃口的,是主人公成長的快速期。從草原被迫離開的李旭開始要決定投靠那一股勢力。同時也出現了全六集中我最喜歡的角色,刘洪基。刘洪基史上真有其人,他在徐大眼和李旭分開之後,理所當然地接下了李旭引導者的角色,和徐不同之處在於,徐給人一種天才感,但刘卻給予我一種『歷練感』,也就是說,只要磨久了就是一把好刀。刘洪基的光是月光,柔和地給予李旭守護,並不會搶走李旭個人的光采,而不像徐那樣刺眼的霸道太陽。

    第二集留下的伏筆也最多的。大隋攻高麗的情節也著實叫我覺得熱血起來,其實這類的情節本來就好寫,只要對方是異國人,不管是小日本還是韓國,全是混蛋沒人性就對了……

    但是,令我很遺憾的第三集之後,進入了國內的討逆篇……大概是我過去看過田中芳樹的小說多一點,怎麼就覺得酒徒到了這裡就弱下去了。有時覺得明明是中國歷史小說,怎麼會用字和西方奇幻風格有點像哩大型的攻城戰爭感覺好像是巷戰一樣,過長過於重覆的文字用了太多,終於磨光了我的耐性。

    還有一個,那就是從第三集之後刘洪基就幾乎不見了()

    後三集的部分,不得不說出場人物太多,而且是巨大地多,再加上多半取自歷史中真實的隋末亂世,如果沒有對這時代的背景有很完整認知的恐怕無從體會作者到底有什麼安排。(小批一下,我自認為中國歷史的熟知度可以和非專業科系的一般人算上行家,但隋末歷史一般屬於冷門,我都不太清楚這故事中的一些事件到底在歷史上有什麼意義)

    李旭的人物也愈寫愈沒有可愛之處,反而像個專制獨裁的軍閥,竟然還會批評起來,真是很奇怪的古代人……

    故事的最後,我想就讓有心人去看吧。結局要我看來當然是爛尾。

    硬要說句可以的,就是刘洪基總算有出來,而且說了句良心話。

 

    附提,這部六集的小說我看了六個月()

   

台長: 胡服騎射
人氣(1,58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