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23 16:06:06| 人氣7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聽天使在唱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4/10/22 2:13

若是你知道自己活不過20歲,
你會選擇過怎麼樣的日子?

-----------------------------------------------------------

去年我還在醫學院護理系
擔任生物實驗老師時
記得開學沒多久
班上來了一個新同學
她叫「Angel」

每次上課前
都由她姊姊陪同來學校,送到教室門口
她姊姊會對我微微笑、點點頭才離開。
大家都覺得很奇怪
上了大學,難道還要家長接送嗎?

Angel總是戴著藍色毛帽。
臉頰有點不自然的腫脹,
常常低著頭,不太講話。
但是課堂上很認真聽講,
做生物實驗也全力以赴,
因此,我對她的印象十分深刻。
畢竟,進大學的小女生們,很少有人將心思放在課業上,
不是忙著約會,和男朋友鬥嘴;
就是急著打工,賺錢去買名牌。

10月初,學校舉辦全院KTV大賽,
神奇的護理系女孩們,怎麼可能缺席呢?
班上派了2組最愛秀、最愛唱歌的女生重唱組
而不愛說話的Angel也被選上了,讓我覺得很詫異!
(有趣的是,個人獨唱組自己主動報名的人數更多!女生都很愛唱歌吧?)

當晚我受邀前去為學妹們加油,
到達鳥籠體育場時,發現Angel的姊姊也來了
她笑著坐到我旁邊的水泥地上,直說不能錯過寶貝妹妹的演出啊!
我望著台上一組組參賽隊伍上台表演,
發現現在的7年級小朋友們,都很會打扮及化妝,
大概是歌聲不佳的話,衣服穿著也不能輸人吧?
正在胡思亂想時,
第12組Angel她們上場了。
Angel還是戴著藍色毛帽,但身穿純白色連身長裙洋裝,
腳穿乳白色高跟鞋。
沒想到,平時不太引人注目的小女孩,
打扮起來還真是美麗啊!

Angel和同學演唱了S.H.E之前的一首舊作:
「天使在唱歌」
這首歌翻唱自德國女子團體No Angels的When the angels sing
經由中國護理系女子二人組重新詮釋,
完美無暇的細膩合音、嘆為觀止的高低真假音,
讓全場大為驚豔、大為讚嘆!
我們在台下,雙手高舉,隨音樂左右搖動,
還有同學大叫:『Angel我愛妳!Angel我愛妳!……』
Angel只是淺淺地微微一笑,還是低著頭婉轉的演唱,
但,我很確定,Angel眼角是泛著眼淚的。
而那一瞬間,
我也似乎感到一股神奇的力量,漸漸流竄在全身,
我懂了,原來……
Angel真的是天使!
天使在唱歌啊!

Angel姊姊在我一旁,突然流淚滿面,
我大吃一驚,趕緊從背包掏出面紙遞給她。
Angel姊姊慢慢的說:
『小妹她……指考前,被診斷出有惡性脊髓瘤。
但她堅持要來上學,爸媽和我都拗不過她,只好讓她來報到。
因為她長期接受化療及放射線療法,所以一頭長髮不斷掉落,
而下顎的腺體因放療而被破壞,失去正常功能,
目前她的下巴骨骼是人工的……』

原來如此,
Angel總是戴著毛帽、下顎很不自然的腫脹,
現在我都能了解。
我只能拍拍Angel姊姊,默默地陪伴在一旁。
看著台上的Angel那麼快樂、如此奔放,
我心中湧出一陣不捨及悲傷……

11月初,Angel突然在課堂中暈倒,
我知道,她的時間不多了。
Angel開始請長假,住進了醫院惡性腫瘤病房。
她生病的事, 終於也傳了開來。
我在課堂中,請求每一個護理系同學,
每天最好能有幾個人去探望她,
並且都要帶親自手寫的鼓勵信件去。
同學們都答應了,有的還決定要帶自己煮的雞湯、補品,
我看到這一幕,也頗感欣慰。

1月初,期末考前,
Angel平靜地離開這多變的世界。
她的姊姊到學校來,向全班同學道謝。
Angel姊姊說:
「謝謝大家對Angel的關心,她走的很安詳,沒有痛苦及遺憾。
病房旁的抽屜中,都是你們寫去的鼓勵信函,
Angel很想親筆一一回信,
但她實在太衰弱了,沒有多餘力量寫字,
姊姊在這邊向大家說聲抱歉。」
聽到這邊,班上女同學哭成一團,
我想說幾句話安慰她們,但卻發現自己早已哽咽不成聲。
我是個堅強的大男生啊!怎麼可以如此懦弱而難過呢?
真是討厭自己……

----------------------------------------------------------------------

若是你知道自己活不過20歲,
你會選擇過怎麼樣的日子?

我在Angel身上,
看到了勇氣、奮鬥
以及面對生活逆境時,不輕易屈服的生命力。

反觀
現在年輕一代的「某些人」,
整天只想著情愛、
終日為情而心傷,
對自己的前途沒有目標及理想,
看到了Angel早逝卻豐富的生命,
是不是該給我們自己一點省思呢?

天使在唱歌

聽到了嗎?

聽到她要我們珍惜生命的可貴嗎?

台長: 音樂寶寶
人氣(7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