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6-16 02:08:58| 人氣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願為你收藏一粒鹽

我願為你收藏一粒鹽

我願意把這粒鹽一直收藏下去。我想用我的永久收藏,來換得這位同學的一顆一輩子不去犯錯誤的心靈。

那天上午,是兩節作文課。

窗外,冬天已經過去。垂柳雖在枯黃的枝柯間爆出瞭星點的綠,但風依舊格外大,春寒料峭,讓人難以抵擋。教室正對著的,是學校閱覽室。我見閱覽室的輔導員胖胖的人影一晃,就將一塊小黑板矗立在瞭學校的公示欄前。黑板上寫著什麼呢?我信步走出教室,去看個究竟。

原來是一個通告批評,寥寥數語。大意是說一個同學在昨天閱覽的時候,把一本《散文》雜志私自“拿”出閱覽室,被當場“抓”住,希望引起其他同學的註意,不要再做出這樣令人不齒的行為。而被批評的學生,竟是我們班上的學生。我的心頭一熱,幾乎想都沒想,徑直走向瞭閱覽室。

輔導員正整理著報紙,他見我神情異樣,便問我有什麼事。我便直截瞭當,向輔導員說明瞭來意。我說,被通報的學生是我們班上的,希望您趕在學生們下課之前,把這塊黑板撤瞭。(現在想來,我當時的語氣一定很生硬,生硬得像一個居高臨下的命令。)輔導員的臉“騰”一下紅瞭,他生氣瞭,說,這是我的職責,用不著你來指手畫腳。那一刻,兩個人劍拔弩張,氣氛一下子變得緊張起來。

那時候,我剛畢業沒多久。我也不知道自己哪來的勇氣和膽量,敢頂撞一位年逾花甲的老教師。片刻的沉默之後,我的語氣緩和瞭下來。我說,老師,是這樣的,還有三個多月,就要高考瞭,如果學生們看到這個通告,一定會議論紛紛,這樣的話,那個挨批評的同學壓力肯定會非常大,我怕,我怕會影響他的高考……

可是,如果不批評,不給學生們一個警醒,我這裡的雜志就要被學生偷完瞭。我看著閱覽室,我也有自己的一份責任。輔導員似乎還在生氣,但語氣也明顯緩和瞭許多。

是的,我知道。可是,這個學生,這個學生馬上就要高考瞭……我發現自己語塞,一時竟不知道說什麼好。接下來,我的語調似乎在央求這位輔導員瞭。他沉默瞭半晌,說,這樣吧,我也不為難你,我撤瞭,但你必須保證,你回去一定要批評你的學生。是,我會的,我會的。我一邊答應,一邊瘋也似地跑到公示欄前,把那塊黑板取瞭回來,並當著輔導員的面擦掉瞭那個通告批評。那一刻,仿佛擦掉瞭自己的一個錯誤。我擦完之後,站起身,如釋重負。

是的,這是我接手的第一個畢業班,我不想讓自己的學生有個三長兩短,盡管,我的學生的確做錯瞭。

之後,我曾經想把這件事情委婉地告訴那個犯錯誤的學生。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始終沒有說。我也不知道,我這樣做,是對還是錯。

臨近高考的最後一個班會,我講瞭很多,學生們也聽得聚精會神。末瞭,我語重心長地說,同學們,在你們成長的過程中,肯定犯過這樣那樣的錯誤,你們因此也得到過這樣那樣的教訓。然而,不知道你們是否知道,有一些錯誤,你們犯過瞭,以為像一粒鹽,永久地溶在瞭歲月中,沒有人註意,也沒有人計較。其實,我想告訴大傢的是,這粒鹽,原本並沒有溶化掉,隻是有人怕硌疼你們,悄悄地為你們收藏瞭起來。

而我這裡,就收藏著這樣一粒。

學生們一下子現出驚異的目光,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繼而重新把目光投到我身上。我掃視瞭班裡一圈,笑瞭笑說,是的,我這裡的確有一粒。但是,我不想告訴你們,這粒鹽是屬於誰的,我願意把這粒鹽一直收藏下去。因為,我想用我的永久收藏,來換得這位同學的一顆一輩子不去犯錯誤的心靈。

老博士貓
避暑山莊隨想
一生燭照永恒


蔥媽媽_藥膳羊肉爐(1400g/包)【Flightline】VOLCANO/能量系/防水戶外/潮流/手提單肩郵差包(單寧藍)【Mum 2 Mum】機能型神奇口水墊-粉藍
顛倒世界 Upside Down酷斯拉 GODZILLA (1998)鋼鐵叛軍 Robot Overlords

台長: md4a4w8q2
人氣(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彩虹同志(同志心情、資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