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07 00:26:55| 人氣7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回憶美食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當認識新朋友,自我介紹我是台南人的時候,他們總是會說,挖~台南有很多好吃的美食耶!!

台南的什麼什麼很好吃對不對?!
台南美食的確好吃,但是會引發我的思鄉美食,卻不是那些所謂的名牌美食。
例如:安平豆花,安平蝦捲,棺材板等等。這些需要瘋狂排隊的,絕對都不是我的美食名單。
兒童節那天,回去了台南一陣子。從東區到了安平,又從安平到了北區,又從北區到了東區。
其實最讓我思念的美食,卻是那些小時候陪伴我長大的食物。沒有華麗的包裝,沒有像樣的店面。
可是卻是我最想推薦的台南美食。因為那些食物陪伴我長大,有著很多我記憶中的美好與哀愁!

國小,上學。必須自己騎著腳踏車從公園路的家騎到公園國小去,在公園路跟北安路一段交叉路口有間7-11。每當早上都會有一攤賣『廣東粥』的攤販。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雖然我是小鳥胃但是我早上可以吞下一碗廣東粥!
同場加映,在這個路口,有一家在屈臣氏隔壁的『來來木瓜牛奶』,這間的鍋燒意麵以及木瓜牛奶超級美味的。好吃的重點在於,小時候我矮冬瓜,我根本溝不到櫃臺,我必須站在花圃上面才能點餐,每次點完餐我都覺得我的功力費了一半。所以買回家後覺得格外美味,另外他的湯頭有濃郁的柴魚香,大量的蔬菜跟一般的鍋燒意麵截然不同!!

一樣是公園路上,離來來木瓜牛奶不遠處,有一間我覺得好好吃的鴨肉飯,『當歸鴨麵線』--這就是它的店名無誤。好吃的原因是,我每次國中晚自習下課後,時間七晚八晚的,同樣騎腳踏車經過這家店,他吸引我的地方在於,切細細的鴨肉撲滿整盒白飯,淋上特製的醬油膏,打開飯盒的時候香味撲鼻而來,整個人都酥軟了,也解除了我國中時代青春的煩惱哀愁。

公園路上有超多美味的食物,像是公園路1074巷巷口的『排骨飯』,五十五塊排骨飯,好吃的滷排骨以及美味酸菜滿足一個鑰匙兒童的童年。水仙宮市場外的『金園飯館』的『炸排骨飯』是我每個禮拜三下午放學後的最佳好朋友。

民德國中旁邊的『紅太陽』是我們放學後,人手都要一杯『香檳葡萄』是最美好的青春回憶。
立人國小對面的『嘟嘟牛排』是我們小時候全家出動的飯館好選擇,『阿美綠豆湯』則是讓我們在旁邊的『吳家園』做生意休息時的好涼伴。

高中總是要談場小戀愛,但是這場戀愛不持久,所以失戀的時候,總是要跟我的親愛好同學『宋』,放學後相約走路去南工斜對面的『大西洋冰城』,吃一盤牛排或是單純點一碗『招牌彎豆冰』,互相慰藉一下同是初戀失戀的對方。
失戀後也不要難過,高中還好有好朋友,晚上不睡覺就是要騎車去成功大學吃一下『勝利早點』,那時的我們真的好匪類!!

冬瓜茶大家最熟知的就是赤崁樓旁邊的『義豐冬瓜茶』,但是我最愛的還是新營三民路(有誤請新營人出來指證我一番)上的『五塊涼ㄟ冬瓜茶』,他特別的地方在於,你可以外帶也可以現場喝,不是店面只是小小攤販,為何叫五塊涼ㄟ,顧名思義現場喝只需要五塊,就是一杯小小的玻璃杯,輕輕鬆鬆沒有任何負擔,很便宜但是卻不馬虎!!

還有沒落的小北夜市,『榮吉炒牛肉』,『倒閉的小米粥』。這些都是我在外地會想念的。中正路裡的布市場的『土魠魚羹』。中山公園裡的『黑輪伯阿』,國小下課後,我都會去交關一下才慢慢的晃回家。

最讓我想念的是,就是我國中到大學位在公園路尾靠近六甲頂的『吳家園』。『炒羊肉』,是我大姨親手切的羊肉,厚度適中,特製醃過的羊肉還裹了一層薄薄的太白粉,口感就是跟別家的炒羊肉不一樣,還有『乾煎魚肚』,煎的酥酥脆脆外皮的魚肚,灑上一點點的胡椒鹽,配白飯就是無敵美好。最經典的就是,中文芳每次南下要北上時,都吵著要外帶一盒『炒麵或炒飯』。以前沒有高鐵的年代。我們要搭客運北上讀書的時間都長達兩個小時以上,離開台南的時間總是在晚上,大姨都怕我們餓,在我們要搭車的那一刻,把炒好的『炒飯炒麵』裝進印有『吳家園』字樣的袋子,我們從台南車站搭著客運北上時,前往交流道前會再一次經過『吳家園』。當時的我,總是會選擇靠右邊窗戶的座位,經過『吳家園』時,看著我們大姨辛苦的炒菜做生意。有時候只是看到她的背影我也很滿足。

北上的路途很遙遠,尤其是塞車特別難熬,到了晚餐時刻,看著其他乘客吃著便利商店的冰冷便當,我就會看著我的『吳家園』炒飯偷偷微笑!!因為那是別人沒有辦法的台南外帶美食。我為此而感到無比驕傲。

台南美味的美食,不是電視新聞報紙那些炒作出來的食物,才稱做府城美食。有時候陪伴長大的食物,因為特殊事件的依附,那些食物才是珍貴。有故事的食物,好不好吃已經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那些觸動你心的回憶。

長大後,時常忘記把握所謂的單純美好。因此我們錯失更多應該珍惜的。那些小時候的回憶,我們應該要永存在心,因為有了這些我們才會有柔軟的心跟堅強的動力,筆直的往前走。



台長: May Wu
人氣(71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心裡面的事 |
此分類下一篇:情事這件事情
此分類上一篇:惆悵肆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