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2-26 22:09:08| 人氣586| 回應1 | 上一篇

不足為外人道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由於這次來支援的工作是針對檢驗跟工安的部分

因此有許多跟工人接觸的機會

藍仔是這次大修的下包之一,其實就是派遣人力

他的身型瘦小,約莫50歲,穿戴著彷彿大一號的工作服與安全帽

有一次因為加班的事跟藍仔聊天

他說來他在這裡的工作算是比較輕鬆的,所以想稱趁機多賺一點

他操著台語說:「哈加班哈得要死...」

而他這裡工作結束後,還得到其他工地作粗工

我們聊著聊著聊到了他兒子

他兒子去年考大學,說想唸中文系,

但被他勸退,要他去唸個工科比較好吃頭路

結果重考了一年,今年說老師建議他去金門唸海洋管理...

我說這孩子怎麼那麼不會想,他不知道他老爸賺錢有多辛苦嗎?

我順勢問藍仔,問他兒子有打過工嗎?

藍仔說:哪有,吃到大大塊,攏在玩線上遊戲...

...

這幾個禮拜下來,我見過許多從事勞力及高危險性工作的工人

在得知他們辛苦一天所得到收入竟是如此微薄之後

心裡有許多感觸

那不是像伍百在維士比廣告裡的工人那樣的豪邁爽快

在香菸跟檳榔的背後,我看到更多的是經濟壓力、生活無奈及強顏歡笑...

...

..

.

然後,我想到多年前的那麼一段對話

那是在南投的台大實驗林的涼亭裡,我們正吃著簡單的午餐...

我問她,在補習班教國小英文很好呀,後來為什麼不教了?

她說因為她覺得壓力很大...

我又問,在郊外鄉鎮教英文,以妳的程度,應該不難勝任才對呀

她回答,她常看到勞工階級的父母接送小朋友上下課

他知道補習費都是那些家長用勞力換來的辛苦錢

她說她的心裡很掙扎,因為她很清楚很多孩子連中文都有問題了,根本就不該唸英文

許多時候,她從家長手中接過那滿是皺折又沾著薄薄水泥灰的學費時

她多麼想告訴他們,不要再浪費錢了,不要再送小孩來補英文了

而對於無法把孩子教會的這件事,她感到自責與壓力

我想,當從家長手中接過血汗錢時,她感受更多的是不捨吧...

...

因為她的父親也是個工人...

所以她後來選擇離開補習班

但當時我未能體會那些話裡的真諦

現在回頭想想,也許她所作的一切,都是為了改變家裡的環境吧...

...

..

.

我沒辦法幫她什麼忙

我也沒辦法幫藍仔什麼忙

只能祝福他...



台長: 麥斯林
人氣(586) | 回應(1)|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畫畫囉 |
此分類上一篇:真田幸村- Illustrator 版

斯心瘋
很多人都以為工人就是很"俗"
喝酒、喝阿比

但是我覺得,不應該隨便批判自己不了解的人事物

很貼切的一篇文章
2013-01-18 23:59:4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