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1-13 00:44:32| 人氣24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理所當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幾天叔叔跟堂哥來家裡聊天

讓我感觸不少

雖稱做堂哥,但也不過大我幾個月,在學時也是同屆

他去年五月退伍,頂著某名校資工所畢業的光環

退伍前就應徵上了IBM,月薪55K起跳

像我們這些三流大學文憑,月薪36K起跳的人看來未免慚愧

...

但說句實在話,每當我們這些"不會唸書"人的談到了"會唸書"的人時,

自卑的人,會認為對方天生就比較聰明

驕傲的人,會認為對方只會讀書,是個書呆子

逃避的人,會認為自己也可以,只是不願用功

小聰明的人,會認為自己寧可學習比唸書更有"錢途"的技能

但說到底,都是一堆騙自己的藉口

我跟堂哥當時國中也是同一間補習班,唸的教材一模一樣

課業也在伯仲之間

你說他比我聰明?那也未必

我相信除了NASA那些怪物之外,普天之下的人,智力都相差無幾

差別只在於出生之後,那種後天的努力罷了,

當他專心聽課時我還在塗鴉幻想兼發呆

當他升高中升大學熬夜到滿臉痘子時,我還在渾渾噩噩打混摸魚

這不禁讓我想到《歧路燈》中的某句台詞:

「又見婁樸,同窗共硯,今日相形見絀。」

我雖然慚愧,但我不怪任何人,

因為我過去努力了多少,如今所得到的結果也是理所當然

...

看看新聞一堆大學生畢業沒工作,

我覺得很奇怪,難道他們事先不知道嗎?

他們在學校歡樂了四年,出來沒工作不也是理所當然?

中年失業者,平常不進修,被裁員不也理所當然?

平常做替代性高的服務業、製造業,景氣差被裁不也理所當然?

怪政府、怪景氣,如此怨天尤人是怎樣?

...

如果以比較自私自利的觀點去想的話,

當我看到那些整日玩樂的學生時

我是傾向開心的

因為那些人在未來的10~20年內都不會是我的競爭對手

不過,以長遠的眼光來看仍是不利的

因為在20~30年後我和我孩子繳的稅

可能多半都用於他們的失業救助金吧...

...

話說回來,

我們會回過頭去埋怨過去自己的不努力

以致於當下的我們無法享受過去的收穫

但我們卻又不願在當下努力,來讓未來的我們享受成果

...

...

...

說來弔詭,我們就連對待未來的自己,也是自私的...



 

台長: 麥斯林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45)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算是札記吧 |
此分類下一篇:咖啡盒
此分類上一篇:lay

pezy
那我該是逃避的人
2009-01-13 13:17:24
♬蛋♥
感謝你的來訪:> 歡迎常來噢
2009-01-16 15:54:4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