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07 11:46:37| 人氣46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四川這些事兒(一)-辣味中的奇蹟 文◎林錦鴻2010.8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IMG_0482.JPG




炎夏我們兄弟倆執意要前往充滿辣味的四川,最早是我提議的,史蒂芬周強烈支持下於二○一○年成行。記的那是年初去過韓國之後,我們驚奇於在首爾旁仁川市的小麵店裡的一般辣乾麵,居然讓號稱麻辣鍋女王的弟媳,只能吃兩條,故知辣味之博大精深,我與史蒂芬周想獨斷嘗試,這號稱天下第一的四川美食到底如何?故暫時撇下這些妻小,也感謝放風,後有此記。遊記要寫得妙筆生花,實不容易,紀錄詳實當如徐霞客,余光中教授博採他與魏晉宋明諸家之法而成《雁蕩山遊記》,實為雄文,吾許我文趣味實多即可!

   

    我們旅行是接近一天當一天半用的,不敢說是一當二,因為每天晚餐後即進行美食之旅的自助行程。第一天在中正國際機場,老弟就買了臺灣出版《成都、重慶》的旅遊書,書中最吸引人眼球的,自然是一些敘述兩地美女的分別,說成都美女溫婉、似大家閨秀或小家璧玉;而重慶美女,艷麗大方、個性爽朗麻辣,這些形成的原由,是否與飲食有關?以大陸人的看法,說我們台胞實在不容易照平實的緊緊擁抱著中國大地,不能如同熊貓舒服的抱著樹幹一樣,就好像許多台灣的川菜,總是要多放些糖一樣,這些方式口味都很地方化!這或許短時間內是無可避免的!許多人舒服的擁抱著日本文化被認為自然,我說我們也開始舒舒服服的擁抱著中國大地吧!環境改變了嗎?至少比以前自然許多。

 

   《我的野蠻女友》這部南韓電影,是對極度傳統與大男人的韓國男性的嗆辣,說明南韓女性新一代的自主精神,果然二○○八年南韓平均一對夫妻生育率只有○.7,為亞洲末班車,結婚率屢創新低,看來韓國男性不如韓劇中的男性那麼適應改變。台灣女性重享受,社會育嬰政策又差,看來這幾年的生育末班車我們一定有份。那麼成都人又如何生活呢?就我的觀察男女頗為合諧,反正支持一胎化政策就好了。導遊小榮第一天就對我們說:「成都是消費型城市,又是個國際公認的森林城市。」這點對於初來乍到的我們是頗有感受的,大馬路中間分隔島有種樹,在邊側的植栽第一道種韓國草皮,第二道種灌木類或花卉,第三道種較高大的樹木,整體組合起來就像左右兩條綿延不盡的小公園,這是喜愛大自然的我極為佩服的!他們這樣才是真正學了日本又超越了日本。當然四川水多盆地有蒸散作用,陰雨天長間有微陽,植物自然容易生長。旅途中,我回想我們生長土地上的台灣水果,方可謂為奇蹟。(待續)

台長: 招潮人
人氣(46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史帝芬周
何謂書讀萬卷不如親歷其境?四川風景美不勝收,成都文化魅力無窮,實令人流連忘返!
再盼湖南長沙之旅.....另覓山雲幽境
2010-10-07 16:47: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