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29 21:33:44| 人氣1,9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東沙一島嶼‧人文新天堂   /林錦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東莒的第二屆花蛤節,欣見越辦越成功,不僅成為馬祖觀光的最佳賣點之一,本人也驚訝在劉榮華議員的奔走鼓吹之下;東莒各界人士通力合作,並可能衝破逆境、迎向國際,根據王建華校長的統計,花蛤節的第三天,進出東莒的人次達四百人次以上,如果在宣傳、交通等各項條件再多配合之下,破千人次也是能辦到的。

 我與內人是在八月九日下午前往東莒的,沒想到一上岸就見到王花弟主任夫婦要返回南竿,還有許多觀光客已帶了一些花蛤準備先返台,新建的東莒碼頭人聲鼎沸,正在擴建的部份,似乎宣告東莒品質的提升與未來客貨容量的提升,在船老大旅社老板車子的接送下,我們與賀廣義老師三人先前往了福正村海灘,因採蛤的人潮略減,沙灘部份遊人仍盡情享受這寧靜的午后,有些人不耐豔陽,躲在白馬尊王廟前的八角頂涼亭談天,廣義則提議往山坡上的住宅觀看,在經過由楊仁江教授所設計重建的白馬尊王廟旁,微側的光線使山牆倒映的陰影,顯得十分可人,我拿起數位相機留下了一張「廟海連天」的佳作,這間廟對我與廣義都有很深的印象,馬祖西班牙派畫家曹楷智就曾畫下這舊廟的原樣,我也親眼看過楊教授認真幫劉議員設計的原稿,整間廟的楹聯是廣義原創的,要不是他第二次提及,我可能都遺忘了。拾階而上相必來返的群眾都會被舊聚落間;卻穿插新修的傳統建築產生種莫明的振奮,從曹家新修面海的房子往下看,可以看見整片的大海藍天,寬廣的沙灘,與層疊舒散的美麗村莊,這讓我想起一九九七年我前往法國南部的地中海沿岸,如果東莒再多些樹,就幾乎是一模一樣了,福正絕對與芹壁是同等級的,比較起來芹壁就像義大利如聖吉米納羅般中世紀的風味;高俊孤傲,而福正平緩的起落,像是尼斯般渡假休閒;明豔可愛。不管那麼多了,福正的夏天就真如吳尚霖攝影家的詩作一樣,穿梭在舊學堂邊的村集,很多角度都讓人有歷史感,雖然我已第三次來此,但似乎多走一次舊街巷,就多點感觸與喜愛,於是我留下了古厝與燈塔的合影照,期盼它有明信片的效果。在風景管理處在福正村口所設的站點,也是以傳統建築的型式,主建築通往二樓的梯子,全部採福杉材質,令人印象頗深,二樓的陽台可看見村景向海的感受,不多久劉議員特地百忙中趕來接我們去大坪。

 大坪有了藝文廣場後更是不同了,廣場屋頂採用透光材質,而四周的店名也加上如「校長的家」等親切的稱呼,房子每間都漆上不一樣卻亮麗的色彩,這讓我想到七月份我去威尼斯時,漁人之島《布拉諾》每間房子都漆不一樣的顏色的傳統,原因是讓晚歸的漁夫能認清自己的房子,在房子的門楣上裝飾著玻璃纖維所做的黃魚,仔細抬頭還可以看到馬祖漁船模型,中央擺設了圓桌與涼椅,四周還有村民親植的花卉,還好我來過這知道從前的模樣,不然還真以為又出國了,但換句話說,真把這當歐洲也不為過。由國內多所建築相關系所組成的馬祖「一村一新房」團隊,也開拔到了東莒,並留下新房的想像模型,在藝文廣場展示。

 接著我們前往距大坪較近的大埔村,這村莊的人口大都遷台;或者搬到大坪去了,整個漁村在隆起的山岳上,從前這裡是夏季漁船的集散地,由於位於南面,植物生長的較好,不像福正風管站前的山丘,長著短草,紅砂岩的地質,還以為是在美國的沙漠地帶。大埔經過整理後將路邊的空地盡頭處,建了一座涼亭,南風徐來,我們與劉議員或閒聊或小憩,真所謂快意人生,海保部隊在此留下了一些足蹟,如「東沙神泉」的題字,入村的牆門:::等,我想在極可能為「一村一新房」的起始點,一切不違工程安全的舊建物,仍需多考量再做,如何加上許多休閒的新裝飾,卻不破壞舊觀融合原有那才是上乘的設計,這讓我想到王建華校長所說:「福正有些房子修的並不好。」我們剛到福正時不會察覺有什麼不妥,但仔細看才知道遠處的新修房石材較大而且呈粉紅色,石頭的排列生硬,當然原地居民才知道以前的村子,是呈現怎樣的氣圍,這可說很理想化與藝術化,但是真正想做觀光只有堅持如此方能成功,大埔讓我看見許多的新可能,她的未來令人期待。

 晚間我與廣義前往猛澳港,參加牽罟的活動,一到海灘已滿是遊人,先是將海水中間地區打亮,第一次將漁網拉上岸裡面就有許多烏魚與帶魚,在工作人員的努力下又讓大家拉了第二次,所有的人都玩的很盡性,這夜間的活動安排的很好,晚上返回大坪後接著又唱歌去了。第二天早晨起來後,東莒燈塔負責人謝春寶先生熱心的載我們去福正,花蛤節的園遊會早已熱鬧登場,沒有多久紀念T恤就被買光,而免費二張的園遊券讓我們吃了愛玉、海鮮粥、馬蛋等美食,也買了吳尚霖拍的東莒明信片,隨後參觀燈塔,補拍了以前沒拍的鏡頭,再回到福正已看見王校長已從台返回主持挖蛤大賽,只見他一聲令下,所有人都奮力以赴,我們則在曹蘭珍媽媽熱心借我們曹家新厝的鑰匙,在二樓欣賞美景,她與我們說下方的祖屋也都修好了,曹家祖屋真是民宿的極佳地點,老人家還堅持的送我們飲料,真是不好意思,是旅程中的另一段插曲,由於旅南同鄉會包船,我們則提前返回南竿,碼頭人數眾多,船公司則多開了一班,這次的東莒之旅令人回味,在馬祖聚落保存的運動中,東莒似乎以她新的活力與定位在二十一世紀取得了馬祖的新高峰。

台長: 招潮人
人氣(1,9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