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10 17:22:39| 人氣4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網球】從恐懼到勝利:Monica Seles!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話說何時開始認識Seles呢?記得應該是91、92年她當時最巔峰的時期,當時她取代了 玉羅剎成為女網球后,常常在報紙上看到她包著包包頭、高舉獎杯的照片。很可愛,穿著可愛的球衣,笑容很燦爛。對Seles那時的感覺就是一個天真活潑的小女孩,雖然打起球來殺氣騰騰。


記得以前打網球電玩只認識Graf的時候,總是會選她來玩 然後就說Graf是第一!
哥哥就會不服氣地說,哪有,現在是Seles排名第一!


並沒有太多關於她比賽的記憶,因為那時比賽轉播並不很多,隱約只記得她很纖細瘦小真的,移位靈活,還有那獨特的雙手正反拍…更記得她驚人的吼聲!家母很討厭看她的球賽,因為她的叫聲…我倒是沒感覺…不過啊嘿啊嘿聽久了也覺得有點吵,不過很有精神的樣子!



後來…93年就發生了一件震驚世界的事情,WTA現任球后Seles在德國漢堡被一個瘋狂精神錯亂的球迷刺傷!是的,這事絕不只震驚了網壇、或體壇而巳,這是一項前所未聞的暴行!一位自稱是Graf的球迷,為了給奪走Graf球后地位的Seles"一點教訓",在大會對選手保護的疏忽下(因為Seles早就發現有人在跟蹤窺伺她並反應,但大會置之不理),拿著一把刀子往坐在椅子上休息的Seles刺了下去…!

至今我仍記得那幅骸人的殘忍畫面(當時電視新聞有播…好像三台的樣子…可見有多…,一幕幕…兇手跳進場內…Seles倒下(沒看到怎麼刺的…太遠了)…觀眾驚呼起來、兇手被制止…地上的斑斑血跡…

從此,Graf在我心中的形象,破滅。


從來不知道,一個被人捧為偶像的體壇玉女("玉"羅剎沒錯啦!)會間接促成這種恐怖殘忍的暴行,尤其,是去傷害一個無辜、才19歲的小女孩;人生最青春璨爛的時期,只因為她認真打球,而成績勝過了另一個人。

從此,我不再迷戀追求偶像,不論任何事物:音樂、電影、作家都好,不再有偶像。偶像,只是幻夢一場,雖然有好的一面,但卻有極為醜陋的一面:人性,而且同時也可能是掩飾暴行的糖衣與引發的動機。


為了心中的完美,而去殘害踐踏別人。


偶像這名詞不再美好,而是成了以前同學間常開玩笑的「嘔像」。 因為,她帶來的不再是美好,而是殘忍的迫害。



事情過了兩年,Seles於95年宣布復出網壇!當時很震驚:怎麼可能?怎麼可能!
她怎麼可能再復出!?她還能打球嗎?還能奔跑如同以前般的快速嗎?還能擊出
那快速大角度的正反拍嗎?就算能,她…不怕嗎?她不怕這個深深傷害她的網壇
嗎?!受傷的人,即使傷癒,往往也會留下創傷,身體會記憶,更在心靈深處,
難以完全治癒,不,是不可能治癒的。除了Love。

Seles的父親是我真心敬佩的另一個人,難怪他不同於一些女網選手的父親兼教練,有這樣的好父親也才能教導出這樣的女兒吧…後來在電視上看到了她與Nara
tilovra下賽末點,全場觀眾歡聲雷動…她與老娜在網前相擁,忘了有沒有哭。然後,95年加拿大公開賽,她一路喊聲震天打進決賽與Cotzer對決,最後以6-0,6-1的比數拿下冠軍!看到她在頒獎台上聽到她的致詞,她早巳淚流滿面,我現在只記得她說過:「每天早上醒來,每天每天,我都夢想著再回到網球場上…」好像是這樣?好像還有作惡夢、哭泣…等等,聽到這裡 我早就哭得好激動…根本不能專心了。


這大概是我今生印象最深刻的一場女網比賽了,雖然她不是大滿貫賽。


不過,Seles的移位與步伐明顯變慢了,威力球點也不若以往犀利準確也是事實,看了 還是有點難過感嘆。畢竟,她能復出巳是奇蹟了。 雖然她再沒能登上No.1,後來也只再拿了澳網冠軍,不過我想說的是,她的確是真正的冠軍!真正的網球選手! Graf也是,不過後來我是無法再喜愛她了,雖然她的確值 得敬佩,她的成就也不該以「Seles被刺傷」為由去抹滅她,不過…一想到當她在場上快樂地高舉一座又一座的大滿貫,而此時的Seles卻是在飽受身心創痛、恐懼與傷害, 而這一切又是因為「Graf」這四個字才發生,實在沒辦法…


但Seles在我心中也不是我自己所謂的偶像=完美無缺的意思。因為我巳經學會了,盲目狂熱、宛如宗教信仰般地崇拜「完美無缺」的神/女神,往往是去傷害別人的一個導火線。不是常常有球迷在爭執誰誰好、誰誰不好嗎?尤其品德方面的。其實都是人啦!都一定會有缺點的。也會犯錯,會有情緒。


現在我巳經不再厭惡Graf這四個字了…一切歸於平靜,而事實歸事實。我心中的Graf也巳經不存在了,球場上的她。而Seles仍然在場上拚搏,也許,不久後她就會步上同樣的道路,不過她永遠活在我的心中--啦…除了少數人,選手退役後對我而言他就~~~。永遠記得她在場上拚鬥的樣子,永遠記得她的勇敢與堅強、和善良,對網球的熱愛與執著。Graf現在剩下的記憶,也是她在後期一再受傷的情況下,仍然堅持的模樣,令人不得不欽佩吧。



雖然Seles的成就及不上Graf,但是那一點也不重要,至少對我而言,成績早就不代表一切,是不是史上最佳根本也無所謂。小莎莎,她是超越這一切的。超越這些而存在著。她的笑容,她的堅強,她的和善,都是她的模樣。很難用言語去形容述說… 希望她明年能夠復出打幾場好比賽,這就夠了


給永遠堅強的小莎莎:妳是永遠的大滿貫冠軍!在我的心中。


祝福妳…


 
 

台長: Est
人氣(4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運動體育(各種運動、運動情報、球迷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