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02 00:53:38| 人氣1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世界的呼吸依舊隨著步調無情地脈動,這一刻全台北的指針又指向五點半。貼近地面的夕陽還想維持它的驕傲,放著照耀大地的光,再次看著魚貫走出辦公大樓的一群人—一群朝九晚五,連表情都一成不變的人,又是一堆面無表情,微俯著頭,彷彿走出監牢,毫無生氣的都市新貴。不過,今天卻有一個例外。

是顏中雲!那平日最不起眼,頭低得最低的一個。今天他眼裡卻不可遏制也不想遏制地流露出得意,揚起的嘴角一派笑意,還帶著一絲殘酷。

哈哈哈……他心裡恣意狂笑,哈!我發達了!哼!這下子你們要倒大楣了!嗯……對!那個老把工作推給我的老王……那個小陳交給我東西總用摔的還加上白眼……還有那個每次在辦公室大講私人電話的Tiffany……嘿嘿……看我怎麼修理你們……他不知不覺跨上電車,唇邊的笑意不覺更濃了,一邊幾雙眼睛不由得注視,他也恍若未覺。

這也難怪,是的,顏中雲今天升官。業務部經理!多少人眼紅的肥缺!部裡兩大派系鬥爭下竟讓他得利!一向保持著老實樣,沒人對他有戒心,今天向總經理一告,果然如願以償。畢竟嘛!在他們這一行,當上業務部經理無疑便是問鼎總經理的位子,當然要「慎選」。

擠在通勤電車裡,夕陽已然沉沒,顏中雲透過車窗看見漆黑中的兩盞車燈,驀地想起夢裡的那雙眼……一片漆黑中閃耀著奇異光芒的兩隻眼睛。

說起這雙眼,顏中雲第一次「夢見」它時驚疑不定,一度懷疑自己碰到了什麼不乾淨的東西,然而五年來跟著「它」的指示卻一路平步……漸漸地,顏中雲把「它」的出現解釋成那是自己的潛意識藉由夢境指引自己—昨晚就是「它」告訴顏中雲:「時候到了……去放手一搏……」所以他現在正得意:「我怎麼這麼聰明!」車漸行漸緩。

到站了!他的思緒被打斷,被人潮帶出了車站。穿過熟悉的街道,走進公寓大樓,突然發覺身後一個墨鏡黑衣的高大男子跟著閃了進去。顏中雲一凜:該不會是袁副……聽說他有黑道撐腰哪……電梯停在六樓,那男子跟著顏中雲出了電梯。顏中雲中正猶豫不敢開門,怕就不明不白死在公寓裡……聽得一聲開門聲,那男子走進對面的單位。「去他的!嚇我!」顏中雲鬆了口氣卻不忘暗罵,這年頭,反正誰也不認識誰。
顏中雲走進家門,沉入一片黑暗,正要打開燈—忽然他震了一震,伸出去的手就凝在半空中……
熟悉的黑暗中,竟出現了那熟悉的目光!那雙眼!一反平日閃爍著智慧,今天卻似乎帶著輕蔑和不屑正逼視著他,彷彿在譴責他的忘形!

一股莫可名狀的詭異和不安在空氣中散漫。

這是夢……顏中雲不敢再想,下意識地吞了吞口水,閉上眼勉力定下神按下開關,慢慢地張開眼……

—那是隻貓,竟是隻貓!

來不及納悶怎麼會有隻貓而且還闖了進來,只見牠猛地一竄,竄上顏中雲的置物櫃一撥,一框蝴蝶標本從半空落下。顏中雲連忙衝去一接—這可是他母親買給他到如今唯一還留存的東西。匆匆一瞥,還好沒摔到……奇怪,蝴蝶翅膀的邊緣怎麼開始剝蝕了?標本不是不壞的嗎?

他無暇細想!因為那貓閃電般進了他的書房,翻起一堆塵封在一角,早被顏中雲遺忘了的東西……

忽地—那貓「挑」了一張泛黃已久的照片。顏中雲一呆,望著那照片愣愣出神。

那是一張他國中時代的相片,看著照片裡高高興興地拿著水彩筆的青年,那燦爛的笑容竟令他幾乎不識。什麼時候,他連舊夢的遠颺都給遺忘了?

那貓直盯著顏中雲,突然「唰」地一揚爪,在顏中雲臉上留下三道清晰的爪痕!

「天!我剛升經理!叫我拿這張臉怎麼見人?」顏中雲怒火中燒,「看我怎麼修理你!」

看見顏中雲的舉動,那貓迅速跳至窗口。不知人在盛怒下是否會產生錯覺,顏中雲似乎看見牠搖了搖頭隨即竄出鐵窗去了,顏中雲那肯放過!一奔,手猛力往前一伸,拿住了已在鐵窗外的那隻貓!那貓的身子被他抓住了,卻見那雙眼竟不停留地向前飛去,活生生地「奪眶而出」。

顏中雲嚇了一大跳,放開貓要縮回身子—這一驚卻更是非同小可!不知怎地他的頭已穿進了鐵窗窄細的欄干間,卻縮不回來。

他就這樣,永遠卡在那裡了。

-----------------
算來這是舊作,發表在高一,十六歲的一九九九年,當年還得過學校裡文學獎的極短篇首獎,嚴格說來,也不能不算是我開始創作的契機。

重閱重整卻有如朱天文之言,看自己的文章像燙手山芋,光是迎面而來的無數驚嘆號就叫我怵目驚心。太多稚嫩之處,我卻硬讓自己盡量不作更動。保存原貌的另一層意義,是保存當時的自己--畢竟記憶是很吊詭而可欺的。

於是時間流轉,恰是五年,我回頭望。時間畢竟是有意義的。

台長: Maple
人氣(1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逸想 |
此分類下一篇:這個板是隱板(1)
此分類上一篇:無聲--《半生緣》再創作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