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27 04:09:23| 人氣3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謝小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之一

謝小姐和我約在咖啡館見面,她比想像中要準時許多。這是我第五次見到她。記得第一次遇見她,是在高雄某劇團裡遇。當時她是音樂製作,而我則是演員………


順著文華路,接近劍潭捷運站,有間叫做「咖啡物語」的茶館。實際上,那邊總共有兩家「咖啡物語」,一間在郵局對面,一間則在郵局隔壁,它們的關係不但互相共存,也互相對峙。位於郵局旁邊那家,二樓有座十字架,方方正正的暗紅,姿態上略顯謙遜,彷彿無能為力地睇視著混亂場面。

謝小姐和我約在咖啡館見面,她比想像中要準時許多。這是我第五次見到她。看她頭上帶了頂酷似日本作家身分象徵的帽子,左手拎著一包袋子,插在袋內的收音棒,四分之一節嶄露外頭,如同貴夫人手提籃裡的小狗狗頭。
我們走入了那家二樓吊著十字架的『咖啡物語』。給足了跨年面子,士林夜市一片喧嘩,外頭人心鼓譟。坐在咖啡店內,靜靜觀視著街上一切,裡外反差,竟是矛盾。

她姓謝,三十來歲,自由業。幼教班的鋼琴老師是她固定的經濟來源。最大心願是能擁有一間自己的錄音室,組織專業的team,接接case謀生。年輕時地想望,總是遠大而崇高。能憑著自己的興趣與專業謀生,這更是她的驕傲。
她生命中曾出現過一段美好的開始,台灣經濟尚未走下坡前,喜歡讓小孩沾惹音樂息氣的家長繁多,她自己發傳單,接學生,那時每個月收入,起碼有七、八萬左右的水準,時機一到,甚至可達十萬元以上,狀況再差也不低不下五萬。
除了固定授課的時間,她偶爾兼職幾份彈性工作,在百貨公司的廣場前彈琴,或者接接地方單位主辦的藝術季活動,甚至小劇團的音樂製作。雖薪水微薄,卻不無小補。

一邊擴充人脈、一邊學習經驗,她認為這就是自己對音樂的執著,並在理想與現實間取得了寶貴的平衡。


◎之四

我與謝小姐的友誼,是一種既陌生卻又熟悉的關係。就像她突然主動打電話給我一樣,說要我載她到台北某劇團,吳團長的家。我只覺得納悶,一個長年奔波南北,才華洋溢且略有姿色的女人,怎麼找不到護花使者?還非得麻煩到一個沒見過幾次面的人?

吳團長是長期從事劇團工作的資深演員。曾經是謝小姐口中的「奇女子」。為了自己所熱愛的演出生涯,至今仍債台高築。之前與劇團的一個導演相戀、結婚,並生下了一個男孩。可惜好景不常,在小男孩進入國民小學的那年,她的導演老公也隨著一個年輕演員雙宿雙飛,帶著小孩棄家遠走。
從此,吳團長一個女人,不但得面對每況愈下的經濟壓力,更陷入了精神上的荒途。

經過人生的變異,吳團長練就一身蟑螂個性。沒錢買食物,就從淡水老家晃至台北市各角落,尋找各個辦桌場所覓食(謝小姐補充:「神情就像一匹飢餓的狼!」)。沒錢搭交通工具,她就耍賴,把自己偽裝成聽不懂中文或英文的印尼人(她曾在印尼待過一陣子),扯破喉嚨對收票員大吼大叫,藉此獲得放行。
另外,她家位於半山腰,平常交通工具是一台很少加油的摩托車。摩托車對她的功用與平常人不太一樣,在路面平坦處,她使用雙腳擺動法,直到下坡,才改換成滑動式前進。

我從謝小姐口中聽到吳團長的神奇事蹟。所以我也知道,吳團長可以失去親朋好友,可以一日不進食,但她卻不能一日不唸佛經。
我與謝小姐的第四次見面,任務就是充當她的司機,跟著她一起去拜訪這位山中的奇女子。

我,一個愛抽煙的局外人,怎麼也插不進去她們的話題,在餐桌的另一頭感到口乾舌躁,左顧右盼,望見瓦斯爐右邊放置熱水壺,便打算燒水來喝,卻怎麼也生不了火。吳團長乍見此狀,告訴我試試左邊的點火器吧!我一鈕開關,趴答一聲馬上冒出火來。繼而她微笑:
「右邊的爐子較難生火,我個性就是喜歡挑戰不守規矩的東西,所以一直靠著右邊的爐子燒開水」。
回到座位,我反問她:
「大家進出都走大門,妳為什麼不乾脆爬窗戶?」
然後我看見謝小姐大笑了起來。


時間點滴逝去,謝小姐卻未能闖出名號。她當然也期望成名,能在市面上販售自己製作的專輯。然創業之路何其漫長?二十九歲那年,她看準劇團音樂的發展性,毅然決然推掉幾份私人家教,以便全心投入台灣小劇團的音樂製作。
這是她即將邁入三十大關的一個重大決定。

◎之三

與謝小姐第三次會晤是在風光宜人的墾丁春天,她在那邊擺地攤。
墾丁那時舉辦了一連串名喚「叫春」的音樂饗宴。邀請許多知名地下樂團在那邊表演,據說是老傳統。她邀請我去光顧她們的攤子,我想她應該是把所有親朋好友都找來了吧!先把人名列於單上,然後開始一一打電話詢訪,像是發結婚帖那樣。不過她是用e-mail傳訊息給我的,所以我覺得很開心。

她們攤位賣的東西並不怎樣,多半是土司奶茶三明治之類的餐點。好玩的是,坐在她們店內的一個客人很是有趣,他先是坐在紅色塑膠凳上不發一語,過了良久,方走向音響,打開CD蓋,播放起陳昇的「紅色汽球」,然後逕自跟著旋律扭起舞來。
說實在,我很喜歡陳昇,不過因為他的舉動實在太過突兀,致使日後我每當聽到這首歌,就會產生一股弔詭且荒誕的異樣感。
我偷偷問謝小姐,她叫我不要理他,這傢伙想追她。

劇團的工作看似簡單,實則繁瑣。不同導演對『音樂』認知有不同好惡取捨,於是,「職務」干預「專業」的情形便格外嚴重。身為音樂製作,不單純只是音樂創作,更得隨時因應導演地喜惡程度,對自我音樂原貌做堅持,或妥協。此等糾紛一但惡化,造成的負面影響,往往容易拖垮戲劇的質感。

除此之外,小劇場一貫捉襟見肘的經濟收支,也不容許其工作如此單純。所謂的音樂製作,也等同涵蓋「音控」這項工作。演出場地的優劣,在此環節上便顯得格外重要。
好的表演場地,也許只需找幾個義工,臨時惡補,抓牢下音樂的時機,即可速成音控幕僚。但如果是遇到室外表演場地,音樂製作則得背負承租音響器材之任務,這裡面牽扯到一些財務問題,所以,劇團通常會要求其承租器材能免費當然最好,否則亦不宜太貴。直到演出當天,音響器材的擺放與配置,當然也納入音樂製作的工作範疇。
因為工作內容的不單純,所以小劇場通常不幹合約簽署這種事來自砸其腳,愛做不做隨便你,反正屆時他們也可以選其音樂成品來播放。這就是小劇場對音樂品質的一貫認知。

當然了,問題不僅如此。
戲碼演出後的票房收入,間接地影響到工作人員的薪水配支。談妥的價碼多半有減無增,有些發放不出薪資的劇團,其行政單位就開始互踢皮球,推託責任,薪資一再再延宕,等到『一部份』薪餉好不容易進入自己口袋時,早過了半年。

這些林林總總的問題,使得音樂製作成為吃力不討好的角色,付出的心力與換得的回饋通常出現極大落差。而行政體系的不成熟、和工作夥伴不尊重專業的態度,更使謝小姐大為光火。二十九歲的遠景與企圖,隨著荷包長期瘦身而告消散,等到欲撤回原位時,才聞出台灣的蕭條氣息,流失的學生難再喚回,家長也早把下一代的素質培育置於第二。
畢竟,錢都沒了!怎還能保持優雅呢?


◎之二

第二次與謝小姐正式接觸,是在劇團的慶功宴的當晚。我坐上她的跑車,一路直到那片充滿瓶瓶罐罐各式垃圾的黃金海岸。
我問她為什麼選擇這條路,她想了一下,然後告訴我,也許是在幼稚園,從她老爸送她一台玩具鋼琴開始吧!

「還小的時後,第一次碰到會發出聲音的東西,就不自覺幻想,那聲音裡面,好像有什麼樣的新天地,正等待我用手指去開發。我深深沈醉於這種無來由的掌控感,那是一種創造世界的野心。」

後來她的鋼琴老師建議她就讀台南女子技術學院音樂科,然後一路攻上中山大學音樂系。

「畢業後,我常常獨自走訪菜市場及商店街,藉此激發靈感。只是漫無頭緒地一直走、一直走,給耳朵自由,接受這些外在的訊息。」
「就像這海灘,我們看到什麼?聽到什麼?對海灘的印象,埋藏在沙灘裡的垃圾,燈塔光束定時的環繞,還有海給我的感覺,自然而然的就在我腦子架構出一個屬於這裡的音樂......」

我記得她是這麼對我說。
那天,晚風甚涼,人群甚少,蚊子甚多。



離開劇團後,謝小姐面臨人生第一個惡夢,找不到一份穩定的『正常』工作。朋友能給予的幫助有限,偶爾替她找找的幾個專案製作,例如警廣的音樂製作,或國際童玩節的主題音樂設計...等。這些差事雖可解決短時間的經濟問題,卻仍是無法提供長期的合作關係。
心灰意冷下,她開始考慮轉行,從基層幹起。但卻又發現,到了這把年紀,不但公司不想用她,連最普遍的便利商店工讀生,都明文規定沒她的份。

◎之五

與謝小姐的第五次見面,是在台北士林夜市某家咖啡館裡。她啜了一口摩卡,再放下。
我問她明天的行程。明天?明天可有得忙了!忙著找攝影器具及錄音器材,準備到朱銘美術館做戲。這次不只音樂,連攝影工作都得兼了。說著說著,她突然大笑起來。

「人家在跨年啦!我在幹什麼。還煩惱著工作上的事、財務上的事,連這種特別的節日,都顯得平凡且無聊!」
她忿忿地將煙捻熄。玻璃缸內滿載煙屍,像嗚咽,像戰場。
「你知道嗎!前幾天我還因為吃泡麵吃壞肚子!睡眠時間不夠,工作量與微薄薪資不成正比,雖然還年輕,不過這樣硬撐,也不曉得能撐到什麼時候?」

她又笑了!
她笑起來真好玩,眼睛用力閉闔,嘴巴用力擴大,笑聲帶點力道一轟而出,將她的身子稍稍反震向後,一仰一起,坐定後正經八百,又不笑了。

「算了!這就是真實生活吧!」
真實生活?
「選擇了以興趣為職業,自己做自己的老闆,這些就是付出與犧牲,風險自己擔。可不見得能回收哩!說不定只是多賠上一段難挽回的青春。那又怎樣?畢竟這才算真實地活著。至少不像街頭那些偽裝堅強,偽裝快樂的人,老得靠著特定節日來發洩,來彌補不知所名的空洞。」
「也許…」我看著空掉一段時間的杯子,請服務生倒杯檸檬水。
「妥協與不妥協間,總得有所犧牲吧!誰又知道最後得到的會是什麼?點與點,線與線的承接,面對自己的選擇,誰又能說後悔?」

人的一生,錯過的事永遠比走過的路多上好幾倍。一連串的偶然導致一輩子的命運,這種情事再也難探究所以然,頂多落個失根的惆悵罷了!或許唯有堅持自己的原則,自己的理念,起碼還能證明自己曾經活過。


咖啡店內,我看到的,是謝小姐毫不矯飾地苦笑,更是笑聲背後,那輕輕傳來,一波接著一波,屬於她內心世界裡的喜怒哀樂,酸甜苦辣。
微微的,在跨年前夕,又是一陣心悸!

台長: 徐毛
人氣(3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