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14 04:10:26| 人氣64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高屏大橋驚魂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兩年前的某天,高屏大橋毫無徵兆突然斷裂。好巧不巧,意外發生的前一個小時,我才剛和朋友們高高興興的通過那裡而已,想不到隨即傳出噩迅!
看到報導,心中暗自慶幸逃過此劫,不過其中一位朋友阿貴(Lonk)可就麻煩了,因為當時他仍就讀於屏技。那時候我想,難道從此就只能在icq上見到他了嗎?


Mao:聽說你被困住了是不是?
Lonk:還好啦!我剛有去美國國防部訂了兩架阿帕契直昇機,這樣回高雄就方便多了。
Mao:聽說你從高雄回屏東所花的時間,足夠讓我回到台北市是不是?
Lonk:還好啦!鐵達尼有直航高雄屏東,剩下的時間還可以去西雅圖喝杯咖啡!
Mao:聽說以後只有『很難見到你』或『常常見到你』這兩種狀況是不是?
Lonk:不會啦!阿貴在哪裡?阿貴永遠在你們的心裡。

(如果我把車開到你跟前,那就不要問我要到哪裡?也許你一睜開眼睛,就能看到一片更美麗的天空……)
多次乘坐豬肉那輛辦公車的經驗,耳中縈繞不去的是雨刷與車窗熱情急驟的相互撕磨,用一種彼此才知道的相戀言語。而旁觀的我,只得一身錯落有致的斑駁黑影,變成不折扣的賴皮

Mao:不要學豬肉講話,那是他的專利。

那天一起同車的旅人,終於在漫長旅程的煎熬下耐不住性子,反問他到底是要去哪裡啦?神秘兮兮的。有人突然恍然大悟,繼而大喊:
『喂!你該不會在一處再平凡不過的地方停下,然後對我們說,其實,最美麗的天空就存在你心理吧!』
語畢,驚四座,博得滿堂彩。此後這段富有豬肉自身邏輯的話,就被大夥沿用了。

Lonk:呵呵!不是要一起去拜拜嗎?
Mao:下星期啦!下午看到報導真是嚇一大跳呢!像夢一樣。

真像場夢呢!還有個機車騎士在橋樑斷塌的一煞那間,迅速反手抓住旁邊欄杆。
我的想像力逞馳在當時抓緊欄杆兩腳懸空的他的視野,睜眼看著那台秒瞬前還騎在胯下的機車,筆直無重力的摔落水裡,並濺起一道對他生命來講再真實不過的水花。這水花不高也不低,就一顆水珠跳掛到他臉上的巧勁。
我不能不進而去揣測羅絲與傑克,癱軟在他們最初相遇的船尾,眼看著受難者一個個筆直掉落海中的親眼目睹感。

Lonk:還不速被你們壓壞的……這下如果要到高雄回屏東就要繞粉遠囉!

或者就陰謀論而言,考量市場因素,在視覺特效所需要的龐大預算遭刪修後,使得好萊屋電影製作公司衍生相對的因應之道,秘密的派遣人馬在全球各地肇事現場做實地攝影,一如DISCOVER。
當然,這樣24小時不停歇孤助一擲瘋狂般的攝影行動,也是須經過大家開會討論,並經過現場勘,然後一致同意為短期內絕對會出狀況的地點才行!
最近好萊屋派遣更多人馬積極投身台灣工作,因為它們即將籌畫一部關於工程舞弊的黑色喜劇。而這位僥倖逃過一劫的機車騎士,在若干年後收看HBO頻道影集時,愕然發現其中一段竟神似那天的斷橋驚魂,甚至是那位搏命演出的機車特技員,不論身高和穿著,簡直一如他當年的翻版。
「這不是我嗎?」他驚呼,反引來滿屋子親戚朋友的嘲笑!

Mao:高屏大橋聽說要兩年才能修復完畢,可以拉布條要求國賠嗎?
Lonk:不知道喔!高屏橋老舊是不爭的事實,問題是維修與替代的方案做的不好。
Mao:政府有馬上擬定替代方案嗎?這麼重要的交通要樞拖這麼久,祇會加速地方建設的落後而已。
Lonk:好像不是兩年…補那一段,快則八個月慢則一年,我也畢業了。
Mao:苦命哦!中共砲彈還沒打來,台灣自家建設就先垮了一半。我想光屏東縣與高雄縣為了責任區分問題,也許就可以互相推卸個一年半載了!
Lonk:會不會使有毒廢水侵蝕高屏橋啊?
Mao:我覺得對於那些長期往返高頻區的人來說,政府或多或少也應該要發些餽贈金聊表賠償,例如『三低二高月餅』……

往高雄車站的公車廣播上,聽到這樣一段廣播,受災戶可得到政府贈送的禮品—三低二高月餅。我問sammi什麼三低二高,她說,也許就是低糖低脂低價位,高鈣高誠意之類的月餅摟!
我隨著公車的旋律搖頭晃腦,覺得事情不單純。應該是3D惡搞月餅吧!新政府那麼愛搞活力搞創意,於是搞張3D卡片給受災戶,大家看到眼珠打結才知道原來是月餅,因為只能看卻不能吃又沒錢買,才知道政府原來是在惡搞他們

Lonk:在高屏斷橋處販售低價位紀念月餅嗎?
Mao:什麼,販售?私飽荷囊的企圖太明顯了,我覺得政府必須展現誠意,首先要調查出那些因不得已而必須經常往返高屏地區的上班職員或學生族,在這次事件的發生後必須遭受因地方單位的處理不當而間接造成的程度性的連累,調查確實無誤後,再給予這些受災戶合理的經濟賠償!
Lonk:像是南二高不收費或是火車票價調減!
Mao:不惜動用國本也要賠出來!如果國本不夠,尹清楓命案就先擱著吧!反正也查不出個所以然來,又無益於我們生活現狀,只是頂著冠冕堂皇的名義來進行內部黨派頃軋的權力鬥爭罷了!

我就覺得奇怪,林肯大郡及九二一地震受災戶的安置問題都還沒解決,就急著出國送錢去,無助於民生現況。加上沒證沒據幕後大黑手群早躲得老遠的案子,卻硬嚷著不惜動用國本辦到底,似乎阿扁本身就是辦案人員呢!
真像極了軍隊裡那些垃圾軍官,只懂得亂叫咆哮!要看成果,卻不體恤軍隊裡在軟硬體設施上的不足!而那種傢伙回國後民調還升高呢!
台灣人民的心態真是好玩,給些重憬未來的虛幻誓言及天塌我擋的魄力,就可以毫不客氣地把民調老少咸宜全部接收。

Lonk:很多人倒是樂在其中,不過新政府的事情倒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今天又看到葉菊蘭了。這陣子它比阿扁還紅!
Mao:還有張燦洪!
Lonk:他算小case,治標治本都沒搞頭,尹清楓也沒下落。又是八掌溪、又是逃犯、又是金錢外交、又是中華電信……
Mao:媽的!國之將亡必有亂相。

痛苦到盡頭只好漠然,用一種釋懷的態度做妥協。我們的態度是情願透過鑰匙孔看日子,也不願想辦法打開那道擅權之門……
唉!我們對權威說『是!長官』,對生活說『是!就是這樣』,而其實,再也沒有比這款回答更深刻的否定了。

台長: 徐毛
人氣(645)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DIVA
毛兄弟,我們後來到底有沒有去拜拜阿...難怪6年了...樂透沒再中過...暗...小孩都要一年級了了...
2007-06-24 00:57:29
版主回應
誰小孩要一年級了?
2007-06-24 22:16:47
DIVA
六年前你不是有交代一各說是外面的!?
2007-06-27 01:33:35
版主回應
別急著撇清關係嘛,那也是你的親生骨肉啊!
2007-06-29 01:38: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