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11-03 16:19:46| 人氣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新的旅程,磨練的開始

新的旅程,磨練的開始                2022-11-03

進入學校工作之後,總算工作沒再那麼忙碌,可以大鬆一口氣,也能好好調養身體。

雖然是順利接軌前工作,但其實也是小有波折。

回想當初第一天上班時,發現前手原來已經不來了,等於工作無法交接,職場又是跨領域,以前我沒有做過學校會計工作,這下讓我大感不安,深怕把帳給弄亂掉,所以才上班第一天,在下班時就私下找組長談一談,直接告訴他這份工作我接不了。

但他不讓我離職,一直試圖跟我解釋這份工作沒那麼難,但光聽他講那些工作內容我就花了,完全搞不懂,我還是覺得這份工作是需要前手來交接才行。而且跟他談過後我才知道,原來在我之前已有另一個人先接手這份工作,只是她無法適應,來了一天就在組長桌上留下字條說,她要去高雄結婚了,這份工作她不接了,因此組長才會臨時找我來接。

後來他有把前手找來跟我交接了一兩個小時,雖然只有一兩個小時,但有交接總比什麼都沒有交待來得好,即使大部份來說還是不太懂,我還是硬著頭皮先接看看,所以一開始沒有什麼工作可做,因為根本無從做起,算是很輕鬆,只是叫我看文件資料,有時我都看到快睡著,在審核公文部份,因前手已有移交另一位同事代辦,所以我只需要花時間搞懂財務會計的部份就好,等我熟了,再把公文部份接回來做。

大部份來說,工作內容算是單純,有些稍微看一下紙本單據及電腦檔案,是能知道在做什麼,但也有一些關鍵的請款數字不知怎麼計算。慶幸的是,這裡的同事們人都很好,與外面的科技公司相比,這裡的環境沒那麼競爭,彼此也不太會計較,我還真沒有遇過這樣的工作環境,受到大家的照顧,時不時的提醒我送件時要注意什麼,再加上自己的摸索,以及上面還會卡一關上級單位負責審查我送出去的東西,若我做錯了他們也會給予指教,於是工作上的東西漸漸就能上手了,沒想像中的可怕,還不致發生被我弄亂帳務的事,但有些數字還是不知道怎麼算出來的,那個部份我就不太懂要怎麼審核,所以都是送到上級單位審不過才被退件要求重送,因金額有錯,上級單位就會稍微指點一下金額是怎樣不對,但不會教你計算的原理,要了解透徹得自己摸索才行,因此,實際計算的原理原則我一直拿捏不了,似懂非懂的,也就經常等上面審不過再退件給予指教,如此反覆來來回回被上級單位唸了一年後,才突然完全弄懂了數字到底是怎麼計算出來的。

所以在學校工作壓力其實不小,我算是個大窗口,學院送出來的東西全都要經過我這裡審核才能再往上送,若我沒審好,上面一通電話來先劈我再說,我等於是當全學院的第一道擋箭牌,責任頗重。

等我漸漸熟悉財會業務,也就把先前他人代理的公文審核業務拉回來我這裡作業了,工作變得更多,但都算是例行公事,行政作業單純不複雜,加上同事們很好相處,都很配合,都不太計較,所以也就都過得去,平時不太需要加班,只有關帳前需要加一點班,比起我之前的工作,已經幸福很多很多。

總的來說,只有背負審核不能出錯的壓力比較辛苦一點,只要同事做錯但我沒能審出來,等到送到上面才被發現,上面就會打電話來劈人,所以聽到電話響,尤其是上級單位打來的,就會覺得壓力很大,很不想接電話。

所以這份工作抗壓性要很夠,面對上級單位給的壓力,我得不斷去調整心態,要常為上級單位著想,也就是得換位思考,去想說他們要面對的不是只有我們學院而已,而是好幾個單位,這麼多個單位送上去的東西,如果大家都漫不經心常出錯,那麼上級單位也會審得很送苦,因為經過上級單位再送出來的東西若還有錯,那就是上級單位沒能審出錯誤,他們的面子會掛不住,也就是說,上級單位要扛的責任比我還要重,我得替他們著想,提醒自己儘量不要出錯,儘量在同事送件給我時,就要擋下所有可能的錯誤,把錯誤率降到最低,這麼想時,若送出去還是有錯而被劈,也會因同理心而降底自尊心受傷的程度。

再說,如果我能儘量擋下錯誤,同事被上級單位罵的機會就會大大降低,雖然劈人的電話會先到我這裡來,我可先擋下一波,但也是會發生上級單位氣不過而又再打一通電話給院內的承辦人員,對他們再狠劈一頓,此時團體氣氛就會不太愉快,有誰被碎唸了還會開心呢?到時候就是上下級機關兩邊互相不爽,砲聲隆隆,對整體而言就會不太和諧,畢竟我們在工作上都是要互相的,有些事情,也需要上級單位的協助才能過得了,例如很急的急件或特殊件等等,都要上級單位幫我們盯著文件流程跑到哪裡了。

所以,這份工作除了考驗我的抗壓性,也考驗我的自尊心,當上級單位打電話來劈人時,有些話聽起來是很傷人的,會讓你氣到胸悶,連午睡都睡不著,但畢竟是上級單位,你也不能說什麼,只能一再忍讓,所以這就是要調伏自心了,因為大部份而言,他們也不算是亂罵人,送件內容的確真的有錯誤,只是我沒細看到,沒能抓出來,即使那錯誤再小,錯就是錯了,我也都只能認了,但對於他們劈人時的用詞及態度,我還是會一時氣不過而生悶氣,當時我調伏心境的方式,除了我得不斷提醒自己他們審件壓力更大,所以要包容他們以外,也會在他們打電話來怒吼時,內心不斷默念"恭敬觀世音菩薩",因為家裡有一本普門品,在接觸"我家有諸佛菩薩"這本書後,我偶爾會打開普門品唸誦,普門品裡有教說,我們內心生起憤怒時,可唸誦"恭敬觀世音菩薩",便會消除我們的瞋心,我試過好幾次,確實有幫助。

這樣壓力大的工作我能持續下去,主要是依靠佛法的力量,還有同事們都很配合很好相處的平衡力量,上級單位再嚴厲,至少我不必跟他們朝夕相處,因為他們跟我不同辦公室,而跟我同辦公室的,都是很好相處的同事,因此壓力電話打過來時,我都還能承接得了,再來就是藉機調伏自心了,儘量不要把自尊心拉得太高,我以前在上巿公司裡面工作時,因為都還算是認真負責的員工,對於我手上完成的事情,通常都是頗有自信,再上年輕氣盛,所以對於其他同事的犯錯及不配合,我通常是姿態擺得比較高,屬於得理不饒人的類型,那時的我天不怕地不怕,只要我做出去的東西沒有什麼問題,誰來我都不會怕他,但是來到學校就不一樣了,環境關係,學校裡階級明顯,很重視職場倫理,對高層主管都是很恭敬,再加上要求要到位的東西"很細節",很容易沒審到錯誤就送上去了,但上面審的東西比我多更多,他們還能審出我審過的東西有錯,這時候我也只能折服,完全不能像以前在公司上班那樣,畢竟在審查文件的細心程度上,上級單位確實是比我強大得多,因為我已經覺得我很細心了,他們還能挑出錯誤,細心度是我的N倍,實在太厲害,所以我以前的"高姿態"在這裡完全無法使出來,只有被磨的份。

因此,這份工作量不大,但壓力極大的工作,對我來說成了一種磨練,也算是挫挫我以前在職場上的銳氣吧,學校的大環境使然,讓當時的我不得不接招,等到幾年後,我準備要離職了,才在上級單位那個常打電話來劈人的組長桌上,發現立著的西方三聖小佛卡,原來她亦是恭敬佛法之人,既是磨我的人,也是成就我忍辱的人,而我也才驀然發現,原來這幾年在學校的種種磨練,其實是最好的安排,是在練我的心,是讓我體會忍辱的重要,因為忍辱,才能和諧,如果施加我壓力的人,換成了是坐在我背後的主管,那這份工作我是鐵定不會做的,早早就會離職了,也就修不了忍辱,但很剛好的,對我施加莫大壓力,又是能力比我強大的人,沒有待在我身邊跟我一起同辦公室工作,而是離我一段距離,平時不會與我見面,那麼這份忍辱,恰恰好是我能受的,一切豈不是安排得很剛好。

也因為工作量不大,大部份都可正常上下班,很少加班,所以早一點回家也有機會看看書,那時對佛法也開始有興趣了,所以也會接觸相關資訊,以及網路經營部落格與他人交流,像是加入佛草會,就是在那時期做的事,我是第十個加入的,也是小草十號的名稱的由來,這是"我家有諸佛菩薩"一系列書的出版社——"草原文化出版社"在成立部落格之後,所舉辦的一個召集小草活動,彼此成立部落格開始頻繁互動往來,到後來還揪團去法鼓山等各寺院參訪,形成一段很美好的回憶。

最後,在要離開學校之際,我得知了上級單位對我的評價仍是好的,他們其實知道我是已盡全力在幫忙審文件挑錯誤,能退件修改我儘量擋下,等同事修到好再往上送,真有錯誤發生絕對不是我所願意的,他們知道我有認真在做,另外,與我共事的組長也覺得有我在的這段歲月,學院內與上級單位之間的衝突大為減少,我想,我在這裡的努力,從這些評價中已知道是值得的了。

台長: Mandy(小草10號)
人氣(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回顧過往 |
此分類下一篇:慈悲沒有敵人
此分類上一篇:開始吃素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