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17 12:21:17| 人氣3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遇見一隻駱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一隻得了恐水症的駱駝,牠不斷突如其來地以未被綁俘的三隻腳騰跳,除了驚人的彈跳姿勢外,還發出陣陣悲鳴。儘管駱駝的周遭籠罩著這樣一股恐懼的氣氛,試圖駕馭牠的男子依舊扯著牠往特定的方向走去。目睹這一切的依利亞卡內提不久後才知道,原來這隻駱駝已先預知了自己的命運,牠掙扎著,但願能求得一絲絲繼續存活的機會。

依利亞卡內提是誰?他是「聆聽馬拉喀什」一書的作者,1981年諾貝爾文學獎的得主。光是這個光環,也許會吸引一些人對他筆下的馬拉喀什,發生興趣。果然一走進這個古老都市,卡內提即給了讀者相當撼動心靈的畫面,一隻、甚至是一群駱駝,在即將被轉賣屠殺之前,浸潤在紅色光芒的夕照裡悠閒地吃著最後晚餐。在這座被紅色夕陽包圍的古都中,動物保護的先進觀念是不管用的,我們看到的是另一個世界、另一套生存法則。

五十年前的馬拉喀什對生長在亞熱帶都會的讀者來說,像是時間停格的古老映畫,不管是駱駝、乞丐、瞎子、市集裡等待販售的袋子、戴著面紗的婦人、受盡虐待的驢子…..,他們是萬里之遙、上一世紀流傳下來的畫片,但奇異的是,他們又如此栩栩如生,在我眼前,在我心底。他們的苦惱、企求、尊嚴與卑微、生活裡的微溫酸甜….,竟然能夠透過薄薄一張紙,一堆被檢選組合的文字,碰觸到我的心。這不得不讓人佩服依利亞卡內提的功力,雖然他夢想有人可以荒廢語言,但是,他顯然是此中高手。

於是人在家中坐的我,竟也能隨著卡內提的文字,「聆聽」馬拉喀什(用眼睛來聆聽,這是本書相當具有禪意的書名)。卡內提沒提供甚麼系統性的觀察方向,他喜歡美,具有從貧窮、骯髒、破敗之中發覺美的本事。他的筆下幾乎都是小人物、受苦的牲畜,如一個聚精會神在「咀嚼」眾人施捨的乞丐聖人,一個未蒙面紗、不斷對陌生人喃喃自語的瘋婦。一個眼睛帶笑、吟誦彷彿擲地有聲的美麗老者….。當我們為這一群人所目眩、撼動的同時,不得不注意到這位寫者,這個一直在旁邊觀察萬事萬物發生的人――卡內提,他沒有一個來自文明世界外來者、報導者的高姿態、道德判斷,他充滿好奇,像一個孩子似的在異世界中漫遊,因此來自四面八方的風景、人的氣息、生活的流動,就像風一樣沒有阻礙的直送入他心底。他甚至成了某座廣場:「我發現自己內心裡充滿了生命的稠密與溫暖,當我站在這裡時,我是這座廣場。我相信,我將永遠是這座廣場。」

「聆聽馬拉喀什」不只是一本旅遊著作,更是一本直探心靈世界的偉大作品,在心靈的世界裡,所有的生物都是民胞物與、休戚與共。因此對於這本書,除了要用「心」閱讀之外,我簡直沒其他話可說。

註1 :伊利亞斯.卡內提(Elias Canetti, 1905~1994)保加利亞小說家、劇作 家,一九八一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註2 :馬拉喀什,摩洛哥中西部城市,位於亞特拉斯山山腳,建城的時間約為西元一0六二年。


有興趣的朋友可至博客來網站購書 75折喔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53334

台長: 米多麗
人氣(3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