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2-29 11:37:50| 人氣2,0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apple II 轉ps2鍵盤轉接頭製作方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家好:

                我是電腦界的古化石收藏家甘國勤,很久沒在這裡發表文章,一方面因為有工作要忙,另一方面,有些東西實驗碰到瓶頸,有在實驗,但沒能成功,所以沒有發表,最近在M區無意間發現一篇發表文:有人的 APPLE II 還在服役的嗎???

這篇文章,沒想到是無意插柳柳成蔭,我回應後,竟然一不小心,很多老lkk都來了,我和各位大哥比一下,我還是算這個年代的小弟弟,還不到40歲,有次某個網友就談到了一篇a2實驗文章,a2 plus converter ps2 keyboard的問題,我就回應說,怎麼搞都失敗,結果就發現了我實驗失敗的原因在那????原來就在那顆pic的ic沒有燒資料,無怪乎,搞不出來,就像延長線插座開關沒開,還誤以為電腦主機故障一下,還好M區的好心邱先生,願意幫我燒資料,於是我就寄了信封回郵給他,當然都是掛號的,不到一個禮拜,就收到回郵了,經過我再回頭查字典,一番研究後,終於成功了,所以想在此發表文章,讓大家看看,也為後世留下個參考資料


首先,我們來看看國外文章怎寫





這半截先介紹,作者是說他從倉庫拿了一台老怪獸機,對它有感情,但它的鍵盤因為時間久遠,沾了很多灰塵,不好打了,有些還斷了,所以它決定要做一個轉接頭,這樣一來就方便多了






這邊介紹需要的工具,一個6pin的ps2母頭,一個pic16f676/pic16f630的ic,特別要注意的是,黑色標的兩行,ic要升級,等於要燒資料的意思,它使用jdm programmer的winpc來燒資料,就這行沒能了解涵意,所以就.....英文需要多加強


還有它的整個草圖,我簡單的說明一下,pic16f676/pic16f630主要為14pin的ic腳位,它的圖解主要說,pic的輸出位址、最右邊的是a2 keyboard socket,a2主要為16pin,需要用上腳座,再來連接接地點









重點來了,這些談的就是本文的重點


第一行提示,不能用焊的,ic要接腳座固定在另一邊,也就是說,14pin對16pin腳座會多出兩個孔位,就單獨放ic pin腳1對準腳位上pin腳1就是了


第二行所說的,ic和socket都是對位腳座位址1對1並排


第三行所說的,接地點,ic是8個個孔位位址,需要接連線腳座的14的孔位


重點就是:鍵盤腳座上的14,15,4(ic位址為12,13,4)不要和ic連結,12,13,4(ic腳位是單獨輸出給ps2連接頭的)這部分我把ic腳座上的pin腳抽掉就行了


別忘記焊陶瓷電容


電源部分,主要是吃腳座上5v電壓,所以不用另外接5v電壓出來




這是作者做好的實驗品,它的做法比較難,用排線壓下去,這有個壞處,就是容易翹高,接觸面不好,我的做法就比較簡單多了,再加上一個塑膠管來做裝飾

其實不用這麼麻煩









這部分說的,主要是用個管子連過去,等你弄好,機器開機時,會有閃爍燈約1-2秒,按下ctrl+alt+delete會有reset的動作,特別注意標示的,大小寫部分,還要另外燒資料,這方面就不加贅述



哈哈,各位可能看得懂,可能也看不懂,我個人第一次看這篇文章,說真的,重點的草圖,還真的看不懂,後來研究才知道,其實整個東西的架構很簡單



重點的草圖,與重點說明,就可以了解,我們把ic比擬成編譯器,keyboard腳座上的配置圖1對準ic的1腳位插上去,ic上的第一腳位是5v,所以腳座第1pin腳對ic第一pin腳是相容的,其它點一樣,唯一不同的是它的ground(接地點)是14,所以要自己牽線連到上腳座上8就能供ic電壓


文章中所說的ic 12 13是要單獨轉出作業,所以這部分就不要連接到腳座上,而是直接牽線到ps2接頭上


5v和接地點焊一顆陶瓷電容


由於作者畫的雜亂無章,我就自己畫一個詳細的圖給大家看



第一部分,要注意ic腳位的第一腳位位置,ic和腳座都要對到第一腳位,就是並排

第二部分,由於ic只有14腳位,腳座有16腳位,所以會空一排兩個孔位,就把第8腳連到第ic14,腳座第16上面接地吧
第三部分,ic腳位12, 腳座14,對到ps2的data位置上
第四部分,ic腳位13,腳座15,對到ps2的clk位置上
ps2位置圖,請看它的樣子對位置圖輸出功能




重點就在這兩點,我們現在就看看我做的成品吧


首先,把它所說的ic上4,13,14孔不要接到腳座上,我們把鐵的固定座拔掉




文章所說的5v要接到ps2接頭上,我用鐵座旁






腳座15,16也要牽線,用針把下面的洞戮大,以便我們把線放入孔內







ic上13,14(腳座15,16)要焊接線到ps2的接頭上,一邊從上面過穿進去,一邊從下邊






腳座的地線區8孔位,就用針腳來通電連接16做ic通電吧







成品完成,5v和接地點都焊一顆陶瓷電容0.1uf


連接分別為,腳座16 to 8   5v to ground(對角)

                  腳座1(5v)8(地線)兩個再焊到ps2接頭的5v和地線

                  腳座15連到ps2 data孔位

                  腳座16連到ps2 clock孔位

                  16 to 8之間焊一顆陶瓷電容











做好的完成作品,有點難看,大致看得出來,腳位的連接位置







我的兩台磁碟機的a2主機,原本有個大轉接頭轉serial鍵盤,因為故障換掉,預留的孔位,正好派上用場,因為空間有點長,所以拿個電話卡黏雙面膠擋一下,為了拍pin腳會短路,所以用絕緣膠帶黏好





置入腳座的樣子,大也看得出來孔位怎麼配置吧







怕接觸不良,拿個魔鬼粘固定好





轉接頭外部的樣子


實驗at keyboard成功




開機過電指示燈閃爍




ps2鍵盤開機閃爍圖






有打出字開,全大寫,正常成功

按reset有反應








原配的大鍵盤走入歷史了,該機走入新的時代了



各位是否覺得該機很眼熟,對啦,去年從高雄運來的大怪物,3千元成交,最具特色是雙塔磁碟機,買來賣主說,原本搭配的大鍵盤不見了,所幸我有16pin的ascII鍵盤,買來開機白白一片,後來換了一顆rom後,就正常了,原本一些games有時能進,有時不能進電腦,換ram也好了,電腦電源故障也換好,這台可說我換了很多的東西,心血在上面,最後我實驗終於大功告成,非常不簡單,成功當天,心裡非常的開心,其實從9年前,常看些網站有談到,a2轉ps2的鍵盤部分,當時只覺得好像蠻困難,自從看了這篇文章後,也覺得很難,尤其草圖畫的也不是很清楚,第一次實驗甚至當機,最後一次是有進畫面,但打不出字,這幾天,經過反覆思考,才知箇中要訣,事實上,一般這類的電子小東西,還是用小電路板會比較可靠,畢竟這種算是傻瓜實驗,也由於英文的關係,所以很多東西還是看不是很種個中意思,不過現在總算完成了


不過在實驗完後,又想到一個新的東西,轉接頭,不是有轉成usb的轉接頭,我也接在a2上試試,結果,沒有反應,可能是編譯器的關係吧


在實驗期間,很不幸的,發現一台a2仿機升天了,我為它舉行了簡單的告別式,非常不捨,有機會的話,還是問問各位大大,我很希望把它救活,希望維修費不要太貴就好,所以還是在此徵徵看囉


在此特別感謝,還是M區網友們的提醒,一句話打通我的任督六脈,今天以此文和大家分享,算當娛樂看看吧,我想現在大概也沒什麼人會玩a2了,不過我想老機器能夠這樣玩玩,也是不錯了,希望大家會喜歡我的文章,謝謝大家








台長: 瘋麥阿甘
人氣(2,0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