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4-22 23:45:51| 人氣1,7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親愛的,我把你變透明了」A2 clone改殼實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家好:


             繼前次的鍵盤轉接頭的改造文後,我這次又要來發表文章了,記得前年和最近,我陸續發表了改搖捍和鍵盤的轉接頭,這些招式單獨和大家介紹過後,我想可以集合成一套拳法給大家欣賞欣賞,所以,我就做了一個a2的外殼改造,發表給大家看看,順便也讓大家欣賞收納盒的透明之美


這次的主題,是改造傳統大a2機殼,記得前一陣子,如果各位有機會看到我po的臉書的話,一定有看到我寫的一些感概文,記得以前當兵時,遇到一個很差的長官,對我的表現不滿意,不過當時身強力壯的我,還是在體能戰技中,表現還不差,但該位長官還是不改他的先入為主的觀念,硬是要酸我一下,他當時對我說,餿水油也可以喂給豬吃,這句話讓我一直記到現在,這次的文章,正好也可以說是餿水油的再利用,哈哈,一張a2的修理好的主機板,我保存約8年之久,好不容易,找到個好心的師傅,把它修好了,當下就覺得,傳統的a2機殼又大又笨重,既然我們已經會改了鍵盤、搖捍的轉接頭,那主機板就可以自己diy成一台電腦了,怎麼做??我就陸續給大家介紹囉


先和大家說一下,我這些主機板的歷史故事,約6年前,我當時收了許多的原廠apple II,我想大家都知道,三十年前台灣的仿冒王國,出產了數以萬計的仿機,於是對於這些機器很有興趣,某次在y拍上,看到一位台中的先生賣屍體,當下眼睛一亮,就直接買,花了我1200元左右,全套主機含搖捍、全高式磁碟機,很不幸的是,沒一樣是正常的,我覺得賣家也很強,能把全部都弄到故障,也是有相當的功力,不過我能確定的是,它的鍵盤和電源是好的,過了不久,很幸運的,在pcdvd網站上,也徵到當時的一台仿機,這位仁兄在新竹,所以我又去新竹拿機殼,拿了發現,電源和鍵盤能用,主機板當然也掛了,這樣就有兩塊零組件,此時我就著手我的diy計畫


前一陣子,相信各位都看到我的雙塔磁碟機的主機文,我用上了它的電源,鍵盤可也多加利用,又去ebay買了一片a2 clone的主機板,這次的經驗又是慘痛的經驗,買回來被賣家騙了,說是可用結果是故障板,所幸找得到當年修小教授的老兄修,但因為實驗串接頭,也把鍵盤燒掉ic了,所以整個維修費又花了3000元,蠻大的花費,這是我第一次的diy,話說,兩台零件機,剩下的東西都保留,反正擺再久也不會爛掉,很幸運的,去年遇見一位好心的賣機師傅,賣了我一台仿機,鍵盤也幫我修好了,前不久,我詢問他是否願意維修我的同好的仿機及維修費出價,他說願意就收500元,我很開心的就把兩個主機板給他維修,修好後,因板子不穩,又把備板給它移植過去,現在板子很正常,既然多弄一塊板子出來,原始的a2外殼又大又笨重,主要是因為底部是鐵和多個鍵盤all in one,所以又大又笨重,相對的,你要外出攜帶,相當不方便,但all in one也是它的特色,也不容置疑,此時我就想到,以前做的置物盒式的紅白機,這次如法泡製一番,我們再弄個a2的透明置物盒外殼,一方面減輕重量,一方面也美觀好攜帶,話不多說,我就把步驟告訴大家吧


準備的工具




macintosh lc的電源供應器,因為它最小,原先它可用於apple II gs主機板上,所以拿它當改機電源,再適合不過


 


我們從網路上找到當年仿機的pinout輸出圖分別是地線(gnd、+12v、-5v、-12v、+5v)其中-12v可不用接



電鑽(匪製品)、指示燈、銅柱、塑膠專用美工刀、焊槍




我買來的置物盒


買來後,量好主機板空間及電源放置位置ok,但先以電鑽鑽底部的時候,就用力過猛,整個裂開



於是換了一款相同款的,又買了一次




這次的主角,置物箱,主要和戮破的那個差別就是上蓋沒有完全透明,其它都一樣





今天的主角,台製仿機的板子(全自己手工焊板),先預擺位置,lc的電源橫放ok





先用簽字筆標註位置,鑽洞下去


銅柱的洞鑽下去,鑽出來的洞剛剛好可鎖,不需加上鑼帽




最重要的鍵盤部分




喇叭部分,至光華商圈買個全新的來接到前面板





lc power上的原先的兩顆鑼絲,我們就鑽洞,套在機殼上吧





先做電源部分,後面部分弄個檔牆,用底部鎖鑼絲固定







我們挖開電源的孔、影像輸出及錄音帶輸出入孔的孔位、還再切開磁碟孔








ps2鍵盤孔及搖捍孔(臨時改位置,至前面板會比較方便使用),劃出喇叭孔







我們用個紗窗網來當遮蓋物




紗窗旁有個兩個銅柱,主要是固定鍵盤部分的固定板,因為鍵盤的轉接頭部分,不施給壓力會造成接觸不良,所以做個壓力棒固定一下





補強部分,我們把難看的線,用黑色的套筒套入,就會比較能遮醜


現大致完成,但感覺還缺少什麼??沒錯,就是電源指示燈,這個東西,是普遍含鍵盤式的主機比較缺少的,我們利用av輸出的裝置中的12v輸出電壓來做




紅線和黑線分別在第一根和最後一根,它是12v和接地,不過這個12v的指示燈沒有分+-極,隨便接就行







開機後燈亮,非常美麗(前面板部分)




正面照




背面照




側面照




側面照2




上蓋照





開機後一切正常,字元顯示forcus 這家公司就是福克電子,目前還在我們家附近,哈哈,不過仿機的rom都是燒的,你要顯示什麼字都行的


我來介紹一個綠色螢幕



非常獨特的設計,手提提把











放在置物箱上也嘟嘟好





開機展示遊戲




放在行李袋中剛剛好,和ps2鍵盤和磁碟機一起






搖捍放小袋中



實驗品完成,各位有沒從照片注意到呢??上面蓋板的地方,有點鼓鼓的,這是因為這個盒子高度的尺寸是和磁碟卡剛剛好,所以會有點突出,

就像當年的仿機,聽師傅說過因殼的部分也是有突出的現象,因此還經銷商和製造商互槓的情形,所幸apple 2時代不久終結,新的pc王朝登場


這次做的外殼,有點美中不足的是,純手工切割難免有瑕疵,不是有線條畫出框外,變成二條條難看的紋外,還有ps2鍵盤,也因切的力道過猛,有裂開一點,還好不

影響到插拔的功能,再下來就是高度的問題,因軟塑膠蓋,突出部分是變的沒什麼關係


鍵盤部分,轉接頭的ic部分,如不施加壓力,會造成當機的現象,之前請師傅換板時,有請他換個圓頭的ic腳架,方頭腳架與圓頭腳架互換,這部分有沒可能造成接觸不良,我還要再實驗才知道


成品完成,介紹也接近尾聲,其實板子拿回來時,進遊戲才發現,原來有底部有白白一塊,整個ic換了之後,才發現第三排有一顆ic插錯編號,所以算烏龍一場,另外,就是鍵盤轉接頭的問題,這部分很容易造成電腦當機,所以還要固定壓緊才行,所幸這次加壓了幾塊東西後,就正常使用中,相當開心



這次是我第一次用純手工製作的板子,當然加上電鑽,只是用來鑽孔位用的,純手工的好處就是,不會弄的很難看,當然,這次第一次用,也有點小小敗筆,如劃線突出來,從一塊板子,組成一台主機,似乎看似無用的東西,加上我的巧手,就變成了一台好用的電腦,世上看似最無用的東西,其實在專家眼裡都是寶貝,就像大便能製成咖啡原料,蛆蟲給牛吃會變的又壯又大,世上無無用之物,端看使用者的能力與否,我深信這句話,今天的實驗,就是最好的證明


各位看完後,是否覺得收獲良多,或大開眼界,我做這個花了很多時間與精力,尤其是鍵盤轉接頭,已用壞了5個鍵盤,以及3顆ic,災情還是不小的,其中最後3顆,本來以為都壞了,但後來又發現因接觸不良,誤以為ic故障,其實可用,所以就順利找到一顆可用的pic16f630的ic,現今完成,我想得感謝願意修理的郭師傅,對於你的修理功力,佩服至極,我也好希望有這種能力,呵呵,希望大家會喜歡我的文章





 作者介紹









甘國勤,人稱apple II & macintosh玩家兼收藏家,自幼少愚,三歲才會說話,曾讀過國中放牛班、高中曾一度留級過,智商不到100,從軍以一句「餿水油」,得到一生的啟發,於是創造這台,透明置物機,國中因熟聽西洋音樂,英文懂的比較多,故於斯混跡江潮,曾在國外找磁碟機幫助同好,曾從國外取得相關資源,特立獨行的性格,與團體格格不入,堪稱蘋果一絕,今以文章奉上各位讀者,均為心血結晶,冀能得到眾多回響,謝謝大家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瘋麥阿甘
人氣(1,7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