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1-27 00:35:44| 人氣2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傳說都是反駁多而不眞實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天下間解不開的謎團何其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傳說亦數之不盡,今天,又多了一個天琴傳說。

    要簡單說說這個傳說並不困難,就是在三個小時裡不斷去叫你學會珍惜,但珍惜的源頭是甚麼呢?有甚麼是値得我們去珍惜的?相信每個人的標準都有異同,旣然是這樣,那便選取珍惜親人總沒有錯吧!於是打從一開始便要我們去珍惜身邊的人。當然這主題是正確的,但花上三個小時去講一個主題那實在太不珍惜今次演出的機會了。我想,在這個世界上要珍惜的東西眞的很多,即使一花一草也應該珍惜,不是臨死前才叫齊家人來做個珍惜派對那麼簡單。

    劇中所設定的場景分別是1962年及2009年,但我眞的看不到這兩個場景的年代特色,當然佛山輪是眞的,但並不是空口講白話就可以把這兩個年代活現出來。我只可以說是62年的戲具有現代氣息,09年的戲則有六七十年代影子。演繹1962年的演員一個演得自然卻充滿廿一世紀時代感,一個動作誇張而沒有靈魂,二人也沒有當時說話的語調,究竟要做有關當年的資料搜集是否很難?至於2009年那一場四十周年舞會的戲簡直是這個傳說的一個高點,我實在摸不清那班賓客究竟是哪個年代的人。若果他們是老夫婦的朋友,那他們應該都五十有多了,但不論從化妝服飾以至說話舉止他們都像二十歲左右的年靑人,他們為甚麼會選唱Monica這首歌呢?這首歌在2009年又或者在他們心裡的意義為何?而如果他們眞的是二十來歲的年輕人,為甚麼他們都懂得跳這些舞呢?

    這個傳說的另一高處是似是而非,像Rocky及Joyce其中的一場戲說二人很後悔因工作而忽略女兒,他們旣然說自己忙於工作,及後又說大家都知道在澳門工作都是得過且過,沒有甚麼工作好忙,那他們二人究竟是忙於工作而忽略女兒,還是因為別的事情而導致悲劇收場?無論是哪個原因,最終也只說明了即使他們經歷了惡耗後,仍然沒有學會去珍惜,起碼他們沒有珍惜現時所擁有的。再想多一點,劇本裡這句對白的意思是眞的要表達他們工作並不忙,還是想借題諷刺現今的澳門?我只想說現時澳門可以得過且過的工作已不多,即使公務員現在也有很多是很忙碌的,這句對白所表現的年代只可以停留在十年前的澳門社會。至於另一場戲,老夫婦的周年舞會,女的在臨終前回想起62年在佛山輪的情景,也令我十分失望。我一直以為她眞的懂得去珍惜,卻原來由始至終在她心裡都仍記掛着那段往事,那她根本就沒有眞正珍惜過她眼前所有的一切,她當她的丈夫是甚麼?她口口聲聲說她丈夫把握到機會,卻原來這四十多年來她都只當他是水泡罷了!

    故弄玄虛也是這個“傳說”的另一特點,戲裡已不斷暗示死的是男不是女,觀衆上半場已早早知道的結果卻要等到下半場最後的十分鐘才揭曉,這個做法只有不斷削弱劇力,而牽不起一絲高潮,更何況這個結尾更像草草收場,不能自圓其說。

    其實一個新劇團的成立,尤其是第一次公開演出,理應對其要求不要放得太高,然而這個傳說的另一敗筆,就是觀衆問卷的假像。且看看評價本劇的只有“優異”“良好”及“普通”三項選擇,而沒有改進、差劣等的項目,這使我想起名著《一九八四》裡只有“好”與“不好”而不存在“壞”的觀念,然而這份問卷的最低標準甚至不容許“不好”的存在,這一點說明這個劇團是本着打造高質素的演出為目標,那眞不好意思,要達到這個標準,我認為不論從劇本的闡述、演員的表現以至舞台的運用都未盡人意;更何況本劇仍存在演員台詞說不清、咬字不準、不懂台詞的意義、沒有內心的演繹等最基本的問題。本次演出的水準要與問卷所要達到的標準掛鉤也只可以是一個“傳說”,因此我實在沒法完成此問卷,這明顯是因為沒有我要選擇的。不過我也有把問卷放回收集箱,因為這份問卷是全劇最能反映現今澳門社會狀況的——就是沒有好投的,也應投空票。

    陸菁荇

 

原址 :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09-11/26/content_395333.htm

台長: M圈管理員
人氣(2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澳日評論 |
此分類下一篇:一百分鐘快讀北京歷史
此分類上一篇:十年澳門衆生相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