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9-07 11:05:44| 人氣3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教學觀摩有感:令人羨慕的師生關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學期實習,我跟朱老師的國文課課堂教學觀摩。一個星期四堂的國文課,在機二忠。

    一開始是有點忐忑的,但進了教室後被學生的熱情嚇了一跳笑了出來,在陌生教室的緊張瞬間舒緩了許多。朱老師請我自我介紹,我在心裡告訴自己,「不能耽誤太多上課時間」,我用簡短的幾句話介紹自己,學生很給面子的鼓掌,我才發現忘記介紹自己的大名,心想:「那已經不重要了」,一邊朝著教室的最後走去,同學們都對我行注目禮,我仍然故作鎮定,我想我應該是鎮定的。

    一開始,朱老師公佈段考範圍,以及宣布本學期的國文考卷將改成作業方式,還有本學期加強口語表達的訓練,以及暑假作業的繳交時間。

    宣佈完事情,課堂便開始。我發現這間教室有獨特的教學氣氛,老師和學生們之間彷彿有特殊的默契……或者說是深厚的感情吧!老師在講台上一個皺眉、一個微笑(或者說是奸笑)、發問一個問題……都牽動著學生的情緒和反應,我得承認,有些互動是師生之間才瞭解的部分,我只能霧裡看花。表面上是老師點學生站起來回答問題,但實際上是老師讓學生興致高昂的思考問題,那看似處罰卻是師生之間細膩的互動,彼此有對話、有眼神互換、老師半威脅、學生半思考,當學生答對老師的問題,老師回以一個滿意的笑容,雖然這裡沒有加分的制度,但老師的肯定似乎是學生最大的獎賞。

    我第一次親臨這樣的課堂上,我羨慕著,也忌妒著。羨慕的是這樣的師生關係,忌妒的是我已經過了可以在教室一邊撒野一邊學習的機會,縱使是答錯一個老師的問題而引來的全班哄堂大笑,連這樣卑微的機會也沒有了,未來,我也許將是站在前面的那個人,也許不是,但怎麼樣也不會是坐在講台下的學生。我不是學生,未來也許是那獨當一面站在前面的那個人,「當一個老師」成為終身的職志,我問自己:「我準備好了嗎?」

 

 

2010/9/7

DSC02547.JPG




台長: δ(t)→1
人氣(3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