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23 23:29:13| 人氣7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重度思考障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想試著用具體的語言陳述我近日所遭遇的狀況,所幸,我能夠回想並描述出來,情況已經改善許多了。喔,這雖然和國家最近的狀況比起來微不足道,但我覺得還是說出來比較好,這不是無病呻吟,對我個人而言,可以對自己有通盤的理解與掌握,除了能更多理解外,最重要的,是增加知道:我怎麼了?的可能性,當然只是可能性而已。對別人而言,也是重要的,除了增加別人對我的理解外,對於日後在情緒上尋求支援時也能夠幫助自己,這些看起來藉由外力的支援,在省視自我的內心時,是一種自我的意義治療,我所遇到的大多數人,都告訴我其實沒有那麼複雜,人就是這樣,日子也就是這樣。

剛開始我疑惑,這一疑惑就是十年左右,最近我又有些體悟,一個朋友學社工的,對於諮商方面接觸不少,理論和實際情形都能掌握一些,也有朋友因修過教育學程,對於心理學和學生有過實際接觸,漸漸,透過一些人的幫忙,我有些驚訝人的內心世界是如此複雜,超過我的想像。加上佛教說人的念頭本來就不曾止息,千千萬萬個念是我們平日察覺不出來的,能夠察覺的,都只是粗念,太粗太粗的念頭,現在如果有人說「想太多了」的時候,我還能堅信自己不是「想太多了」,也許想的方式不對,或者其他方面不對。

「能夠思考很好」林老師對我說過這樣的話。然我又深受思考方式不恰當的苦,這也是我要寫出來的部分。

我用「文學」當對照組,個人和文學的關係一般而言,並不會產生太大的問題,但若是陷溺在文學之中,即是個人的生命和生活世界與文學產生糾葛、交織在矛盾與快樂之中,就會產生極大的變化,可能是產生偉大的文學作品,可能是產生奇詭的人生方式,可能是生命的殞落等等,我親見過。

「思想」亦當如是。這些個月,我無法駕馭「思考」的模式,我完全無法掌握住思考該當如何進行。具體說來,遭遇甚多,雖不是流血方面的,但也頗為傷害。

如果可以簡單的說就是處於「人神分離」的狀況,可以看書,但是無法思考,那些文字盯久了會浮上來,到處飛去似的。文字長了腳樣,動來動去的,如行進中的螞蟻。其實我也很清楚那些是靜止的小東西,只要定住,文字的內容就會進來。但要稀釋過,剛開始不能下太難太硬的文章,慢慢,閱讀方面日日有些進展。寫作也是,不乏「重度寫作障礙」,文字無法出來,很苦。

台長: δ(t)→1
人氣(7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