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27 13:22:00| 人氣1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外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過年回去的時候看見了老外婆,發現他老了許多...

自從我外公過世後,外婆就自己一個人住在員林的鄉下,在哪兒住了30多年,所以附近的鄰居都像是自家人,而且那裡像老眷村,聽說以前半夜要是有人來偷豬的話,主人一喊:趕緊來喔!有人偷抓豬喔!(台)大家就會拿著傢伙匆匆趕來抓小偷,好像被偷的豬是自己家裡似的。

聽說,在好幾代以前,我媽媽她們的家族從大陸那兒遷來台灣定居,我媽媽的家族算是很大很大的家族,有自己的祠堂,我外公過世的時候,我才看到所謂的"祠堂"長的甚麼樣子,我媽媽說在她小的時候,家族有辦過很盛大的祭祀典禮,據說是100年才舉行一次的,因為到現在我媽還沒參加過第2次,她也是那時候才發現原來自己不是台灣人。

"依"這是我外婆說到我奶奶時候常會出現的名詞,她總是跟我說"玲阿依...(台)"意思是說"你媽媽...",阿依也等於台語裡面的"阿母",小時後不懂,常會跟外婆雞同鴨講,然後就會趕快叫媽媽來翻譯,媽媽說她小時後也都是這樣叫我外婆,長大後常會被別人笑,而且很俗氣,所以她也漸漸的改掉了,連我們稱呼我媽媽也是"媽媽"而不是"阿依"。

聽說,在祠堂裡有一本祖譜,真的是本大家族的祖譜喔!我是沒親眼看見(那種東西應該不是隨隨便便可以看到的吧),可是對於自己有可能不是普通的福建人(聽說台灣人大多是福建遷來的),有可能是另一個族群的人相當的興奮而且驕傲。

那裡還有一間小小的"甘阿店"(台)裡面還有舊時的抽獎遊戲,因為是家庭式的,所以總會先聽到媽媽罵小孩的聲因,還有小孩子的哭聲,才出現像媽媽的老闆娘,頭上頂著蓬鬆的捲髮,手上拿著藤條,背後還背著睡著而且還流口水...而且還會因為心情(我猜的)來選擇今天要不要開店...

外婆怕自己會麻煩別人,所以她總是固執的要一個人住在那裡,我們雖然擔心,卻也拗不過她,還好那裡有很多守望相助的好鄰居,我們也大慨2個星期會回去看她一次,每次總是看到她和一群老人家在樹下聊天,她也總是很有精神的歡迎我們,我們也都習慣性的去尋找零食,因為媽媽不准我們吃零食,外婆家因為常拜拜,所以有一堆零食,而且有時我們回去看她的時候找不到她,也看不到那群老人家,還以為她發生了甚麼事,一問之下才發現,原來她跟團去廟裡進香了。

直到有天接到舅舅的電話,得知外婆跌倒在某家醫院時,這一切才都變了,因為外婆跌倒(老人家最禁不起跌倒了),台北的舅舅不放心,將外婆接到台北去住,剛開始我還會習慣性的問我媽媽"明天要回去員林嗎?"然後媽媽就會說"笨蛋!外婆現在在台北拉,要回去幹麻阿!"慢慢的,我才發現原來自己已經好久沒有回去了,今年初二我沒回去,聽說,因為外婆不住那兒,那裡已經變了,我不想知道到底變的怎樣,只希望那裡的印象能永遠留在腦海裡。

有時候爸爸會開車載我們去台北看外婆,看見外婆坐在那狹小的客廳裡,看著無聊的電視,我就覺得難過,以前那個生性豪邁,會大聲說笑的外婆到哪裡去了?那個眼睛有神的外婆呢?唉..

初三的時候,我回去有看到外婆,她老了好多,而且沒有精神,一看就知道是個老人家,而不是一個外婆。我知道,隨著時間的流逝,有很多事物都會改變,這是沒有辦法阻止的,我感到無力,難過,想哭。

"阿嬤~台北很冷,你要多保重身體喔!"

台長: crystal
人氣(1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