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7-01 08:18:43| 人氣21,635| 回應0 | 下一篇

Kamira Espresso 爆炸事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直到發生那一件事情為止,我才真的了解到幾個重要性:

第一個重要性:濃縮咖啡機,絕對不是幾個數據套一套就夠了。

第二個重要性:站在濃縮咖啡機面前,當它運作時,其實你應該替自己買保險。

所謂那件事情,發生在開始使用Espresso Kamira的第七天。

過去十五年,我致力於讓爐上濃縮咖啡機產生更驚人的效果(就是更好的Crema),嘗試過數百次的實驗。雖然Brikka的效果有限,但是透過它,我對濃縮咖啡的相關知識,逐年增長。

重點是,花的只是咖啡豆的錢。

當然,畢竟Brikka只是一個非常簡陋的替代方案,而且它的原理並不是很正確,所以一切都只是小小的試驗、小小的玩意兒。
 

當Fedex用非常驚奇的速度,從Messina送來Espresso Kamira的那一個晚上,我將整部「鋼鐵」拆了。

在下單前,我沒有做很多功課,只是從官方網站以及YT的影片了解到一部價格69.0歐元(我買的當時正在特價)的不鏽鋼手工打造咖啡機,似乎可以做出非常驚人的Crema。
(廣告照片用的是我非常「疼愛」的IPA Lario 濃縮咖啡杯,所以很具說服力。) 

本來預計花七天才會收到包裹,但是沒想到就在我閱讀完網路上的官方說明書以及工廠介紹後不久,也就是第三天,一個感覺很不起眼的瓦楞紙箱出現在我面前。
 

因為才剛看過工廠的介紹,所以我知道在這個器材的內部,應該會很髒。

怎麼說呢?

Espresso Kamira的底盤是一個可存水的「地牢」,除了一個入水閥(簡稱A)以及一個出咖啡液的口部(B),另外有一個小小的氣閥(C)。

做了不下十次沖洗,裡面的鐵削、雜質,好像永遠都洗不完。

我的作法:

從A倒水進去,將閥門板手切到進水,可能會因為壓力關係,水流不下去。此時搖一搖即可。

水流下去之後,板手拉回水平位置。

因為熱機可提昇沖煮的效果,所以當底盤內有水時,將Espresso Kamira放在瓦斯爐上加熱10~15秒(中火以內),B會滴出些許因壓力而噴出的水。

OK,官網說從A和B都可以讓裡面多餘的水流出。但是實際上,把C拆了,讓水從這個5mm的孔流出,才是王道。

(我不建議用老虎鉗卸下A和B。「那其他工具可以嗎?」.......)

前面提到A、B以及C,都有一個關鍵詞:壓力。

這對濃縮咖啡而言,無疑就是產生器中的產生器。

沒有壓力,擠不出Crema;壓力不對,擠不出好的Crema......

Espresso Kamira製造了一部「全手動」濃縮咖啡機,它可以產生壓力,而且還可以產生不錯的Crema。但是,因為它將「全手動」和「壓力」加在一起,所以實際上是非常危險的組合。
(仔細看來,Espresso Kamira和Bacchi Espresso一樣危險。) 

我開始使用Espresso Kamira進行實驗起,除了遵照官網的方式確實執行。生性調皮搗蛋的我,也很大膽的做了很多嘗試。

譬如,Doppio的水量,搭配Solo的咖啡粉;Solo的水量,搭配Doppio的咖啡粉等等。

當然,因為原廠已經都將「係數」設定好,所以「不聽話=失敗」。

最後,我只有乖乖的使用Doppio的手把,裝13克的粉,使用兩杯的水量沖煮。只取前中段,當開始產生「發泡」時,就停止接咖啡汁。

很多環節兼顧好,我「幾乎每一次」都可以喝到90%的Crema。

而且味道非常棒。

因為原理不同,Espresso Kamira自然可做出比Brikka更好的咖啡。

這種都已經設定好的感覺,好像一個卅年前的廣告台詞:「它傻瓜,你聰明」。

那我是不是真的聰明呢?

錯!我差一點被炸死呢!

咖啡粉手把扣上去後,不漏氣的關鍵是一個橡膠套環,厚約3mm。

當你將A的手把閥門關閉,B的手把也緊緊扣上後,唯一能夠卸壓的地方剩下C。(所以,清理後、使用前,都要將它鎖好)

但是,C的卸壓效果如何呢?不清楚。

原廠在說明書裡面提到,當你完成取Crema的最後動作後,關閉瓦斯,喝完你的咖啡,記得要將A慢慢調到垂直。

因為爐身此時超級熱,加上裡面還有水氣,所以會出現「蒸汽火車」的效果。閥門千萬不要轉太快,不然突然一陣蒸汽衝上來,非常危險。

(照片上的蒸汽是從B出來的)
還有更危險的。

也不知道是哪根筋不對,我不但沒有把A轉到垂直(卸壓),反而左手握黑色橡膠,右手將手把卸下。

「棒!」一聲,就在手把離開B區的瞬間,內部熱氣產生的壓力一次炸開。

瓦斯爐周邊都是和咖啡有關的東西:翻倒的杯子、濺出來的咖啡汁、滿牆壁、地板的咖啡細粉末。

…...我的手好痛.......

當我還在想等一下有得清理時,通紅的右手虎口似乎燙傷了。

我將手放在水龍頭沖洗,心裡念著「濕搓沖捧擦」的口語。

不對,那是洗手的步驟。

「好痛」,我內心一邊喊,一邊看自己各方面器官、皮膚、肢體是否還健在。

沖了卅分鐘的冷水。

清理了卅分鐘的廚房。

這個器材雖然不起眼,但是炸開時的威力,還是將整個三坪廚房弄得面目全非。

還好,我活下來了,而且四肢健全。


從那一次之後,我每一回使用Espresso Kamira都會又期待又怕受傷害。

我總覺得自己面對著一個壓力炸彈,會不會突然出事,還真難說。

當然,透過這件事情,我也清楚了解,那些要價五萬、十萬,甚至廿萬的半自動器材、職業濃縮咖啡機。在安全上做了多少努力。

不然,應該三天兩頭就會有人被濃縮咖啡機炸傷吧!
市面上很多標榜可產生9Bar以上壓力的低價咖啡機,毫無疑問就是唬人。
就如前面講的:濃縮咖啡機,絕對不是幾個數據套一套就夠了。 


台長: 路易吉
人氣(21,6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咖啡 |
此分類下一篇:請自己決定Kamira Espresso的Crema品質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