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28 12:10:03| 人氣1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煩到不想讀聖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種事乍聽之下好像犯下了滔天大罪,「自我定罪」的意圖極高──身為基督徒的我,竟也會遇上這種不能大聲說出來的事。 

  照理說,讀聖經應是每一位基督徒最喜愛做的事之一。為什麼會不想再藉著閱讀來認識創造天地的主呢?──除非我不識字,不然就是碰上什麼樣巨大的打擊,而逃避神了。

  世上有太多事是用心找,也未必找得到答案? 

  最後……只好坐以待斃,是這樣子嗎?

  我不願相信──

  許久,許久……

  在我的電腦桌上,擺著活頁的行事曆。上面最明顯的標題,便是聖經中的一句經文,至多不超過三節。文字充滿鼓勵與提醒,這也是我每日必要大聲唸出的精句。一方面是為了加強自己對聖經的熟悉度,另一方面是我個人的生活準則。 

  今天上面寫著:

  「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提摩太後書第三章第十五節> 

  耶穌基督對我而言並不陌生,從小就掛在嘴邊,耳裡也曾聽聞有關於祂的事蹟;相信一位從未謀面過的神,一開始的確有些困難。因為要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努力地把祂的名字牢記在心,還要把祂具體化──特別在自己失意時可以當成傾吐的對象,情緒在此時就已經爆裂開來,一發不可收拾! 

  一有問題,找祂準沒錯。 

  隨著年紀增長,也較能明白世事無常的道理。答案也愈來愈多,不一定是絕對;但似乎都不曾真正滿意過。 

  我的心好像有個破洞,竟感到不安。前些年,自己瘋狂似的去尋找「別人以為的心靈寄託」,擔心自己不夠認識耶穌是誰,於是乎想盡各種辦法到教會去上一些聖經課程,不然就是去參與服事,好讓自己更貼近神一些;我以為這樣做,心中的疑惑便能一掃而空──事實上,並不盡然。當時──我很失望, 也很愁苦。心事一堆就快要把我給淹沒了,變成不愛說話的一個人。 

  沒有再多的熱情可以愛神;慢慢的,也脫離了服事的團隊,說這樣的基督徒算是墮落嗎?不如說「軟弱」還比較好聽吧!?

  信仰曾佔去我生命裡百分之九十八以上的比重──如今,還剩多少?我也不知道。 

  做再多的服事,讀再多的經文,好像那缺口依舊存在──不會痛,反而是更多的恐懼…… 

  擔心主第二次再來之時,我會被丟進地獄的火湖裡,在那裡哀哭切齒。 

  小時候認識的那位耶穌跟長大以後所認識的,有沒有差別? 

  智慧需要靠累積與不斷的運動,看法也是。

  信仰算不算是看法的一種? 

  單純的心思是否還存留於心?隨時都能與神攀談,哪怕沒有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或者祂沒能用我想要的方式回應自己,那是不是代表著耶穌只是個心靈寄託的代名詞而已,跟現實生活無關?

  再仔細一讀,相信是得救智慧的條件──曾經相信,持續相信,一直相信……這些皆來自明白聖經開始。瞭解耶穌是誰和耶穌做了什麼事,跟生在兩千多年後的我──又有什麼關係? 

  質疑是我閱讀聖經時常伴隨著發生──除非有個確切的理由讓我明白,不給合理的解釋,我豈不盲從;生活裡有太多選項,而聖經卻只講中心主題:耶穌基督。是啊,這種既定的事實,還需要一再解釋,直到你滿意為止嗎?

  一個人聰不聰明,以人的方法是用測驗算出某人的智商,但鮮少有人因相信耶穌基督,而變笨的。真實的經歷,自然替你答出豐富精彩的人生,生命也能因而一覽無遺。 

  我這才驚覺,無時無刻,我都需要相信祂,就如同相信自己一樣。

  否定自己是無知;拒絕認識神,智慧從不曾開啟。

  但你所學習的,所確信的,要存在心裏;因為你知道是跟誰學的。<提摩太後書第三章第十四節>

  

台長: 陶斯.所羅門.吉野
人氣(1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