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10 21:51:10| 人氣36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誰說便宜一定要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近年來物價漲、通膨指數升高,市井小民無不對撿便宜熱衷不已,而媒體亦爭先恐後報導哪裡有便宜可以撿,哪裡有餐廳可以吃到飽,而剛結束的百貨週年慶及世貿資訊月更是人滿為患,人人滿載而歸,撿便宜頓時成了全民運動,而事實真的是”買到賺到”嗎?

其實業者抓住消費者貪小便宜的人性弱點,常常以滿多少送多少、集點或者抽獎的方式吸引消費者消費,而產品的價格往往很難湊足整數,買來買去一定超過原先預定的購物金額。而近年流行的分期零利率也很吸引消費者激起購物慾,即使是大金額的產品也能以少少的錢提前購入使用,真的是一項很貼心的服務。但是,大家想過嗎?為什麼一定得撿便宜?撿便宜就真的賺到嗎?還是根本連撿都不撿才賺到呢?

其實理性的消費應該是以實用性為優先,雖然我們也常常因為禁不起誘惑而買了夢寐以求但是卻很少用到的東西,圓的只是一個想擁有的夢想,其實這種小小的罪惡無可厚非,但是應該視經濟能力而定,次數最好不要太頻繁,否則就真的不是小小罪惡,而是大大浪費了!最近我常常在挑戰自己對”實用性”的極限,常常東西快用完了或是看到新產品就會忍不住上網查詢價錢,或是哪裡有優惠資訊,但是只要再忍一忍,過了兩個星期、一個月,你會發現有一半的機率對那樣產品慢慢失去了熱情,而原本以為快要用完的產品也足足還可以再撐上一陣子。

而剛剛結束的資訊月讓我們了解到的不是殺紅眼的超低價,而是拜電子產品日新月異之賜,用相同的價格可以買到規格越來越高階的產品,假若不是緊急需要,只要稍微再忍個幾個月、半年甚至一年,價格絕對一降再降,於是我又說服了自己再忍忍,等到明年看需求再做決定也不遲,而且可以確定的是絕對可以買到更高階的產品規格。

電視上常常報導哪裡有199吃到飽的餐廳,但是靜下心想,80元也可以吃一餐,為什麼要去撿便宜花199元吃到撐又不舒服呢?這正是價值觀混亂的最佳例子,在必要花費的前提下,如果相同的價格可以擁有較高的品質是真的賺到,而當不同價格卻不一定能夠相比較的話就有待考量了!199吃到飽的餐廳乍看可以無限量大吃,但是真的對身體健康好嗎?而199元的品質是否也真的比80元一餐高級呢?或許你會說這些問題都沒有標準的答案,但是你卻不能否認原本80元可以解決的一餐,到頭來卻足足多花了119元,而且還吃到胃不舒服加頭昏腦脹!

其實我並不是要鼓勵大家非得節儉到一種無法想像的地步,因為連我自己也都常常受不了誘惑而淪陷,但也因為從長期的消費習慣中檢視出人性的弱點,慢慢地嘗試透過自我實驗而得知,其實擁有的慾念是一時的,當你擁有之後是否仍然感覺到其價值才是重要。我觀察到週遭的朋友們常常擁有了夢寐以求的東西之後卻仍然不滿足,一而再再而三地努力尋找下一個目標,把夢想當藉口,事實上只是填補內心那永遠也無法滿足的缺口。

試試看把你所擁有的東西全部拿出來檢視一番,你將會發現有一半以上的東西你已經很久沒有好好看看它,甚至早已經想丟棄它而一直塵封不動,其實我們擁有的東西事實上已經超出我們的需求很多了,何嘗還要人擠人去撿便宜呢?不需要的時候不撿才是聰明的作法,而如真要撿便宜也必須睜大眼睛,考量價格與價值是否對等再下手。

撿便宜是人的天性,但你真正想過連撿都不要撿嗎?

台長: Ting
人氣(368)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婷之叨叨絮絮 |
此分類下一篇:溝通的藝術之直說又何妨?
此分類上一篇:原來它們也要休息

我的看法跟妳ㄧ樣...
真正想過連撿都不要撿...
才是省錢!!
^^
2007-12-12 12:39:59
什麼都沒有
有道理,
2007-12-21 03:50:20
小元
我很認同Ting學姊的觀點。坦白說,我不太喜歡撿便宜這種行為,甚至一般人認為沒什麼大不了的小便宜,我也很受不了。

因為家裡是作菜市場的緣故,我看過許多挑收市的時候來買還挑三撿四的客人。顧客至上,所以我們都一概尊重。但有的客人一邊不停的試吃,還一邊的挑剔(可是她的手未曾停過),還有的一家老小,每個人來了也不問,直接手就伸過來了。(我們可是賣熟食的,這樣子很不衛生)

所以每當我去買東西時,日常用品並不會特別殺價什麼的,反正吃虧了,日後不去就是了。看看電視,現代人的消費觀真的被塑造得十分奇特。
2008-01-23 16:34:03
版主回應
其實我常覺得一直試吃免費的東西真的很丟臉耶!但是很多人真的貪小便宜才不管面子,佔一點點小便宜也開心@@
現代人的價值觀及消費觀念的確需要好好導正!
2008-01-23 19:17: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