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5-17 16:38:08| 人氣1,6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本我合一VS二元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接觸新時代思想到現在,有了一些感觸。我個人認為,心靈法則有區分成兩大派的說法,一個是屬於道我一體(本我合一,無二元對立),另外一種是二元對立論。

本我合一論:

"靈性開悟不是你想的那樣"的作者想強調的是,要開悟得道的方式,唯有離開二元論。意思就是二元本一體,宇宙創造這個世界之初,本來就無二元對立的概念,所以道我本一體。由此觀點來看,般若心經提到的"空"字,不是什麼都沒有,而是"一"的概念。就如科學說的,所有的物質切割成最小的單位,就是原子、電子,這就是量子物理的概念。所以,桌子、椅子、電腦、人、貓狗、水、...等,所有你能看到摸到的物質,本為最小粒子,因為排列組合不同而產生的形象不同而已,拆解他們到最小單位其實就是電子原子等粒子。也就是說,所有的物質的本質都是一樣的,只因排列組合不同而已。同樣的道理被運用到吸引力法則來闡述,就是物以類聚、吸引相同磁場或頻率的事物。所以說,色(物體)即是空(本質),所有物體都回歸相同的本質。這就是無二元對立論。而潛意識法則、吸引力法則其實是這套系統之下的產物(我個人看法)。摩菲的心想事成有提到,潛意識沒有善惡對錯的對立概念,它有如忠誠的奴僕,只負責完成主人交代他的命令。所以,不管我們的思維是好或壞,潛意識不加以判斷,只負責接收並把實像完整呈現出來而已。吸引力法則本為宇宙運作的原理,不管人們認不認識它,必每天使用它。因為思想本為粒子,當我們把粒子在腦海裡面做排列組合之後,實像會跟著被吸引到我們眼前發生。這就是思想創造。雖名創造,但實為同質相吸、物以類聚。所以,靈性開悟一書作者想告訴我們,不管我們聽到、看到的,都不要立刻信以為真,除非那種事情應驗在我們身上。這其實概念隱藏著相信就會實現、不相信就不會發生。所以,一個大老闆身敗名裂之後,告訴你這條路有多坎坷辛苦、多麼地狼狽不堪,那是他自己的經驗。雖然他好心告訴你他的心路歷程,但不代表那些事情就會發生在你身上,除非你相信你會跟他一樣(腦海創造粒子的排列組合)。所以,般若心經"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意思就是無二元對立觀。所以,不管人們認不認識吸引力法則,每天都在使用它,就好比地心引力一樣,除非我們離開地球(所以靈性開悟作者說,我們要離開二元對立唯有當我們離開這個人世間,除非你能跳脫二元對立來應對這世界,但我們是人,無法無時無刻意識到我們要用一元本一體的概念去面對這世界,所以要完全開悟,就是離開)。所以,為什麼樂觀的人,就算不了解吸引力法則,他們的生活也看似順遂如意,而悲觀的人,就算了解吸引力法則,但心中不免杞人憂天。但從道我本一體的概念來看,這兩者其實也並沒有好與壞,純粹同質相吸而已。樂觀的人吸引好事,悲觀的人吸引壞事,這不都是心想事成嗎?心想事成不是只被用來想要吸引我們認知的所謂"好事"而已。如果是這樣,那麼就是二元對立論了。以下來談我認為的二元對立論。

二元對立論:

二元對立其實也本自一體兩面的說法。如果我們沒有定義一件事情是好,我們就不會認為違反這條定義之下就被稱作是壞了。道德經第二章就說:"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如果我們定義怎樣叫作美,那麼只要不符合這個標準,人們就會認為這個就叫作醜了。所以有美這個定義出來,才會有醜的定義出來。就好比身高,150算高還是矮?跟130比,好高;跟170比,好矮。所以其實這個概念也是相對的,端看你比較的基準點為何。二元對立論就是這樣來著的,因為我們人類去定義什麼是好、美、對、善,那麼壞、醜、錯、惡就產生了。以我們現代的觀點來看以前的屠殺,例如賽德克巴萊,我們可能會覺得殺人是錯誤的概念,但如果我們是被日本軍政府壓榨的人,我們並不覺得屠殺日本人是錯誤的事情。所以端看我們處在什麼角度,而只要我們選邊站,就是所謂的二元對立下的活動份子。佛門勸人為善、基督徒禱告希望獲得奇蹟,之所以勸我們做好事、希望發生奇蹟等好運,就是運用二元對立論的概念。而秘密也是在這種觀點下的產物,告訴我們要吸引好的事物、排除不好的,告訴我們透過吸引力法則,我們可以追尋自己所想要的所謂好的事物。我看了"因果,怎麼一回事?"這本書,作者提到"因果論"不是佛門的產物,但佛徒必信因果。換句話說,因果就是吸引力法則,我們做了什麼因,就會有什麼果,這是不變的道理,這也是道我本一體的無二元對立論的觀點。但佛門勸人為善,是因為了解人們不想要痛苦,但這是在二元對立下的思維。但又為何佛門勸人擺脫輪迴,其實就是回到道我本一體,沒有善也沒有惡的世界,了斷因果輪迴。所以道德經教導我們順應自然、不偏不倚,因為有善就會有惡,而零極限則告訴我們交給神性,不要控制(控制只會遮蔽)也不要期待(有期待表是我們心裡有善惡二元觀)。所以四句箴言、阿彌陀佛或者心經法號"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都是要我們摒除心中一切雜念,擺脫善惡二元觀而回到道我本一體觀。

    所以,吸引力法則本為宇宙運作的真理,不管我們認不認識它,那也都無所謂。但因為我們處在這個有善惡好壞二元對立的世界,除非你離開,否則你要與人溝通,你還是得用二元對立的方式與人進行(但我們內心其實是可以採用無二元對立論的觀點來修身養性)。又或者,我們若想要得到愛、和平、快樂等等(這些也都是人定義出來的東西),我們就必須透過方法去尋求。所以我們看書學知識、參加心靈課程、參加宗教信仰、抑或唯科學論者等等,都不過是我們認為我們可以得到愛、和平、真理等(不管你心中想要的是什麼)的方法而已,但這都還處於二元對立論下的思維。從道我本一體的概念來看,我們本自具足,何須求?之所以求,還不都因為我們認為這個世界或自己是不和平、缺乏愛、窮苦的呢!不過,因為人被上天賦予的最大價值之一就是思想與選擇,每個人有自己的思維方式與選擇的權利。所以不管每個人選擇哪一種觀點來待人處事都無所謂,順應自然也好、力求改變也好,都是因緣果報的呈現,不管是什麼結果,都必須由自己去體驗與承受。

台長: 伯宇
人氣(1,6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