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1-07 17:52:33| 人氣5,1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新書-宇宙心靈(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又有墨菲博士的著作整理書籍上市了,前幾天看到便馬上入手了一本,現在是我閒暇時的手邊書。這本書叫做《宇宙心靈》,布拉格文創社出版,林郁主編,主要蒐集約瑟夫‧摩菲博士的著作內容集結成冊。裡面的內容多取自墨菲博士的著作《潛意識的力量I》、《潛意識的力量II》,前二書相對較厚也多偏解釋潛意識的內容,有耐心深入研究者也可參考前述二書,否則看看《宇宙心靈》以及我的啟蒙書《心想事成》(一位日本主編整理墨菲博士的著作成冊)即可,這兩本相對較淺顯易懂,而且重點不在於對這個方法有多深入研究,而是要實際去應用在生活上以便解決問題、實現願望。

        目前我閱讀完前三章(全十章),我想就我之前寫的文章(心想事成新解)的觀點來探討三個主題。第一,為何摩菲博士不鼓勵宿命論而主張每個人的命運皆由自己掌控?我個人認為,宿命論的確有其論點的道理,摩菲博士認為相信宿命論的人,會認為自己的困境是由身世背景(例如以前的奴隸或者皇室世襲)或者前世記憶所累積而成,這輩子就是來還的,無法改變。但,相信宿命論者,深入感受一下其思維,不難發現這是一種悲觀的人生態度。看過了凡四訓的故事就知道(也可參考一下前幾篇文章,內容皆有提到相關內容),命運是可以改變的。悲觀宿命論者之所以相信這世前世所累積而造成今生宿命,意思就是他接受了這輩子就該如此的自我暗示而無法改變。其實,並不是無法改變,而是他壓根不願意改變,是自己不想改變。無所謂,反正不改變也不會死,自己高興就好。不過,當我們看見那些常常自怨自艾卻不願意改變的人,日子久了,我們也會膩於與之為友,因為我相信人之所以來走這一遭,是為了體驗人生的意義,就我自己而言,我絕對相信是為了體驗快樂(不單是指花錢享受的那種快樂,例如幫助人而快樂這樣的也是,例如賣菜助學的陳樹菊女士,她實現平凡簡單的願望而快樂)、充實、有意義而來的。所以,簡單來看,接受自己這輩子無法改變的人,其實就是他在第一、二、三種情況(請參閱心想事成新解一文)之下,他都在暗示自己,自己就是應該過得這麼糟糕。所以,他每天都在實現願望,只是他一直不願意承認這是他的願望(他一定會OS:我根本不希望我過著這樣艱困的生活呀!問題是,他無時無刻都在暗示自己的潛意識就該如此,只是他不自覺而已。)。

        第二,暗示的力量與意識何者為大?看過墨菲博士的著作,一定會很清楚一件事情,那就是當意識與潛意識打架的時候,潛意識一定會勝出。為什麼會如此?又既然這樣,為什麼我們還要強調意識的重要性(例如心想事成新解提到的第一種情況)?首先,摩菲博士提到,暗示烙入潛意識的關鍵有二:第一就是表層意識認定暗示的內容為真;第二就是表層意識的活動降低,以致於不妨礙暗示的內容進入潛意識。潛意識之所以會勝出的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暗示的內容有烙入潛意識。所以,如果暗示的內容沒有烙入潛意識,那麼暗示就無法對我們產生任何影響。所以,我們的意識就扮演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換句話說,讓暗示進入潛意識進而對我們的生活產生影響的正是我們的意識。所以,我們意識上相信為真的事情(自我暗示),我們自然而然會烙入潛意識我們所相信的這件事情為真,因此潛意識會依照這個相信的事情去牽引事情的發生,在未來某個的時點、與某些人、發生某些事情,最終以符合我們所烙入潛意識的願景(暗示),將之呈現出來。所以,意識扮演著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套用摩菲博士的例子,我們的意識就像是守衛一樣,讓好人或壞人進入第一道門牆的正是守衛的工作。所以,用這個例子來說明兩個重要關鍵就是,第一就是守衛如果認為眼前的是好人(有可能想入門者是好人或壞人)就會讓他進入。換句話說,我們相信的事情我們會讓這樣的訊息進入我們的思維,不管這訊息是正面或負面。第二就是要讓門外之人直接進入的最好方法就是趁守衛睡著的時候。換句話說,要讓好的暗示或不好的暗示進入我們的潛意識最好的時機點就是入睡前或剛睡醒還沒完全清醒之時(摩菲博士的說法)。我個人認為只要眼睛閉上,意識就會相對薄弱,可以試看看唷!所以我覺得想要烙入潛意識不一定要睡前或睡後,而是找個可以讓自己完全放鬆的地方,眼睛閉上,開始許願,這樣就行了!又例如禱告,通常禱告都不一定是睡前或睡醒才禱告,有時候遇到急難之時,人就會禱告,眼睛一閉上就開始禱告,而且很多禱告都有應驗,其實就是這個道理。然後,為何有些我們所擔心的事情會發生,但有時候擔心的事情卻也不會發生?關鍵就在於我們有沒有把我們擔心的事情變成暗示烙入了潛意識。雖然有些人會擔心很多事情,但是他們的意識總能排除這些擔心變成暗示烙入潛意識,所以那些擔心的事情就不會發生了,反之亦同。舉個簡單的例子,擔心某件事的人找了一位朋友談心,朋友告訴他:“有些你擔心的事情並不會發生!”他聽信了朋友的說法,相信他所擔心的事情不會發生,那麼擔心的事情就不會變成暗示。如果他不去找朋友,自己想一想就能排除所擔心的事情,那麼那件事情也不會變成暗示進入潛意識,所以最後擔心的事情也不會發生。所以,結論就是,暗示進入潛意識之後,其力量無窮是意識無法抗衡的,但是我們的意識有權利決定要讓什麼樣的暗示進入我們的潛意識,就是這樣!

        第三,潛意識的記憶遠超越我們意識的理解範圍(很多心理或心靈類書籍都會提到此)。關於這一點,想深入了解的人可以去書局翻閱《宇宙心靈》第83頁,我節錄一小段內文用簡單的方式描述一下。“記憶是腦細胞之間透過神經元突觸的結合所形成的網路組織,最先儲存於腦部深處一個叫做海馬的組織。由五感產生的刺激成為訊息傳遞至海馬組織而形成記憶。如果海馬組織受損,就無法製造出記憶。而海馬組織最怕氧氣不足,所以上了年紀的人容易因為腦血管老化使海馬受損而難以形成新的記憶(易健忘)。海馬組織所製造出來的記憶是短暫的,如果腦部將海馬組織的記憶重新壓縮儲存在大腦新皮質的顳葉裡而形成永久記憶。”所以,例如有懼高症、或者怕血症之類的情況,我們自己或許不知道真正的原因為何,有可能是由於小時候我們發生了一些事情導致我們不自覺對高度或者血液產生恐懼感,雖然我們的意識已經不記得小時後發生過的事情,但是對於潛意識來說,這些很深刻的記憶是永久性的,即便我們意識上無法認知,但對於潛意識來說卻存在那裡已久。又例如前世的記憶,相信大家一定都聽過靈魂不滅的說法(《宇宙心靈》提到墨菲博士也有這樣的經驗),對於潛意識來說,即使是很久以前的前世記憶(我們這一世哪裡會知道前是發生了什麼呀!),烙入潛意識的記憶是恆久不變的,所以今生我們喜歡的興趣、想從事的工作等等也有可能是依照前世所累積的記憶及個性去執行的。所以,例如紫微斗數、八字命盤、生命靈數等等,都有其參考性的原因也在此。但是,摩菲博士認同有宿命論的存在但不鼓勵宿命論的原因,就在於喜歡拿宿命論來論命的人,幾乎絕大多是處於相對艱困卻不願改變的悲觀者(滿足於宿命論的樂觀者不在此限,因為他不會自怨自艾,他很認命,但其實命運可以改變,他可以更好的但他甘願隨順命運)。摩菲博士就常常強調命運絕對是可以自己創造的,透過潛意識原理來完成。

        另外,第三點我還想綜合一下《零極限》的觀點來解釋一下我的看法。修藍博士認為會發生所有的事情都是我們內心深處的記憶所造成,所以如果想要改變一下,就去修正我們的記憶,重新創造記憶。其實這個與前段提到的短暫記憶跟永久記憶有關。如果眼前發生了一件我們不願意希望發生的事情,例如我們目睹一件車禍,修藍博士認為既然我們會目睹這一切,就是因為源自於我們的記憶的顯化。所以,這是我們自己造成我們目睹車禍的原因。如果我們不希望同樣的事情重演,那麼我們可以透過修正記憶來達成。換句話說,當我們記憶顯化的時候,我們利用四句箴言來轉化記憶,讓五感重新創造新的、好的記憶(於海馬),然後再轉存於顳葉組織裡形成永久記憶,因此而能取代舊有的記憶,讓新的、好的記憶去重播,因此就會發生新的景象(每天看到的交通都很安全,不會目睹車禍了。但這不代表車禍不會發生,只是不會被你目睹,因為別人也有車禍的記憶,除非他自己願意修正)。所以,摩菲博士也強調除草的重要性,也是為了不讓不好的訊息變成暗示然後變成記憶去重播的緣故。

        暫時寫到這裡,等我把這本書看完之後再來有感而發(無感我是不可能寫出任何東西的,我相信這也是我的潛意識在運作著呢!下一篇會提到相關原因。)下一篇我想要分享我算了生命靈數的經驗。

台長: 伯宇
人氣(5,1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