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1-28 18:59:57| 人氣1,5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宇宙心靈(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接著來分享一下第四、五兩章的讀後感。

        首先,我先截取書中一小段內容並加點描述。處在Garma波以及Beta波之下,我們進行思考、計算等的腦力活動,表面意是很活躍,但潛意識無法活動。而當我們放鬆的時候,例如眼睛閉上把身體放輕鬆的時候,意識會稍微減弱,在此Alfa波段的時點之下,左右腦的活動會同步作用,這個時點就例如睡前,已經躺在床上,眼睛也已經閉上,腦海裡想著一些愉快與不愉快已發生之事或者明天要幹嘛、吃啥、做啥或煩惱或放空任思想隨意遨遊之時。而處於Sita波階段,此時表層意識很朦朧,也是潛意識最活躍的時候這個時點,這個時點就是進入半夢半醒(意識極為薄弱到我們似乎快要無法控制意識要想什麼了,有別於前面的階段,那時我們至少還能控制我們想要想什麼,隨時可以變換想要想的東西)狀態。這個階段就是摩菲博士提到最好烙入潛意識關鍵的時點,也就是剛入睡以及快要醒來之時(快要醒來的時候會開始有意識可是還沒完全醒過來,眼睛還沒張開,但我們已經"稍微"可以控制要想什麼)。最後,進入熟睡的Delta波時,即便潛意識超級活躍,但意識已經完全停止活動,此時根本無法鍵入潛意識,潛意識已經依照指令(也有可能無指令,很多晚我們其實都放空的,但也有可能是負面的指令,尤其當我們想著不愉快的事情或煩惱未來之事而睡去)去進行他該做的事情。

        這裡我想要分享我學游泳(過去的文章有分享過,這裡稍微帶過就好)、經濟學以及剪頭髮的經驗。二十五歲那年,我開始學游泳,因為緣份認識了一位好友,而他是游泳高手。於是我請他教我游泳,雖然只教了沒幾次,但是每晚睡覺的時候,我唯一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在床上擺動他教我的踢腿姿勢以及手勢(以前我的游法是錯誤的,為了改正,只好去習慣新動作)。然後睡覺時也都想著我浮在水面輕飄飄地游來游去的感覺而入睡。PS:以前我完全不會水母漂,我只會水母沉,每次都是屁股先著地。有好幾晚,我甚至在半夢中驚醒,因為我夢見我快呼吸不過來快要溺斃的感覺,而驚醒之時我真的呼吸很不順,還好潛意識有自我防禦系統,沒有讓我從夢裡走掉。過一個月,我會游蛙式了,連我這位朋友都說我學得太快了。後來也沒機會請教他其他三式,因為我去當兵了。

        我曾經考過公職。其中我最喜歡的科目是經濟學跟貨幣銀行學。原因其實跟老師有關係,因為老師上課的方式很活,會舉很多現實生活的例子讓我們去思考。其實,不瞞各位,經濟學是我大學被死當的科目的其中之一。到畢業的時候,我完全不知道我自己是怎麼畢業的,讀過的東西也早就放回老師的腦袋裡了。後來遇到這位老師之後,很多東西突然變簡單了,有一種開竅的感覺。不過,這其中很重要的關鍵就是,老師教的東西,我經過簡化之後,在睡前“腦海複習”到我睡著。但是,會讓我這麼做的原因,不外乎是老師上課很好玩,而且能夠深入潛出,所以我才能夠做出讓我自己能夠內化而且很簡單一目了然的筆記。PS:有看過我筆記的同學會知道,我的筆記不是密密麻麻很多文字的那種,我只寫我自己看得懂的重點,所以跟我借筆記的人,沒有經過我自己的解釋,一定看不懂,因為太簡化了。可是,後來我有分享給同學我的筆記,並且教他們如何看懂,有些人也同意我的筆記簡單易懂而且很好用。然後,當時(要強調是補習的當時,因為很多潛意識記起來但意識記不起來的東西現在叫我講也講不出來,但我相信複習起來也很快,因為已經內化了),有的同學問我經濟的問題,我甚至能一看就看出同學解題誤謬的關鍵點,還讓他對老師的崇拜變為大感失望。PS:我後來換了老師,與原本的老師不同,我同學很深信原本安排的那位老師的教學內容,我則是把那位老師的課翹光光(太無聊了,引不起我的學習興趣),我還特地額外自費找了另一位老師學經濟。不過,我沒考上公職的原因也有很多,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我討厭保險學跟保險法(再讓我怪罪一次老師吧,上課太悶了,眼皮都自動蓋上,後來課都翹光了,而且沒有第二位老師可選擇了)。不過,現在千萬不能問我經濟學太細節的東西,早就忘光了,除非再讓我複習一次。

        大學三年級,也是我剛接觸心想事成後的第一個學期,我開始對剪頭髮感興趣。我先剪我自己、室友和很好的朋友開始。每天晚上我都想著剪刀的刀法剪出來的髮型會呈現出什麼樣子,然後有很多種刀法是過去去剪髮店剪髮時,看了造型師的刀工之後,模擬一下就會了,不過還要稍做修正,這些事情都是在腦海裡進行的。後來,不小心有一位很邋遢的學弟來給我剪頭髮,剪完隔天被讚成型男,一堆學弟開始就每天排隊安排時間來我宿舍裡剪頭髮,當時還住在大學校舍四人一間的那種房間(還好房間夠大),室友是每天望著電腦,我則每天望著男生的頭髮。所以,我練習剪頭髮時,剪得不是假人頭,而是真人頭。現在回想起來,怎麼有那麼多大膽的學弟敢冒然來自動送上斷頭台,不過可能也因為剪得還不錯看,所以才沒嚇跑人。我必須承認也有剪過兩三次剪起來當事者不覺得好看的時候,但我能做的也是繼續腦海修正,下次不再剪出不好看的髮型。所以,累積到現在,我也剪了不下六百顆頭(近年收刀了),也曾經好多次朋友回應給我說,剪完之後常被問去哪剪的,然後他如果花錢去給設計師剪卻乏人問津。不過,我覺得之所以會有很多學弟跟朋友給我剪的原因就是"完全免費",所以他們來的時候,我第一句一定會說,剪得不好看我不負責唷,呵呵呵!(所以來給我剪的都是不怕死的。)

        接下來回到宇宙心靈。套用一句書上的概念,想利用潛意識尋找答案或實現願望,但卻沒有與潛意識做接觸,等於是沒用。簡單說,烙入潛意識是關鍵,除草也是。所以,如果平時放鬆個五分鐘想著好事,睡前卻想著不愉快的事情到入睡,那麼潛意識真正接收的不是那五分鐘的美好,而是半夢半醒時收到的不愉快指令!所以,入睡時與剛睡醒時是關鍵時點,尤其是入睡前,因為我們把指令交給潛意識之後,在我們意識停止之後,潛意識能帶著我們交給它的指令繼續活躍、做它該做的事情;如果,入睡時,我們什麼也不想(放空),放輕鬆又自在,那麼其實接下來也不會發生特別什麼事情,我們只不過順自然地照著我們的意識思維而行動罷了(例如我想參加歌唱比賽,符合資格我當然能夠想報名就報名,但是能否得獎也還要看實力夠不夠,就算實力夠也要看有沒有運氣,關於這點我有分享一篇我和我弟弟參加歌唱比賽的經驗分享文,可自行參閱)。 但很多時候,我們想著不愉快之事而入睡,也很多時候我們想著開心之事而入睡。所以,常常覺得沒有心想事成的人,就要思考一下自己睡覺時或者放鬆時都在想些什麼了,又或者看新聞都在看些啥事,是正面的消息或負面的消息容易引起你的注意力了,又或者發生平常或意外之事,自己的反應是正向還是負向的,這些都有連帶關係的。

        再來,這本書提到墨菲博士認同眾生心靈與宇宙心靈的存在。其實,我第一次接觸到這個觀念並非來自墨菲博士的相關書籍,而是其他整理墨菲博士著作的書籍提到的(因為通常都會加上他看過其他書本的共通點來相輔相成而成冊)。所謂眾生的心靈,書上提到是眾人集合的潛意識,就是集體思維的意思,它是負面的、毀滅性的。例如生氣的情緒會傳染給別人、吵架的畫面會鍵入人們的印象裡、不愉快的經驗讓人退卻而不敢第二次嘗試等等。舉個簡單的例子,父母吵架會影響小孩子的感情觀、班上都對某人的厭惡感導致我也對那個人厭惡。而更高的的心靈被稱做宇宙心靈,它是純淨的、真實的、美善的。在這裡,我想更改一下高低順序以及名稱的由來(我自己的解讀)。宇宙心靈跟眾生心靈以及個人的心靈,其實無位階問題,因為眾人即個體聚集而成,拆開依舊本質不變,都是個人。所以,美善的心靈,稱做宇宙心靈;邪惡的心靈,稱做眾生心靈。每個人的潛意識皆與宇宙心靈相通:同樣地,每個人的心靈也皆與眾生心靈相通。而摩菲博士也是勸人向善的,所以建議大家用建設性、積極的想法替代毀滅性、消極的想法。不過,多數人是喜歡美好的感覺,所以這個世界強調為善也是很自然的事情。但,並不是所有的人都喜歡美好的感覺,有些人就是喜歡不好的感覺(例如IS,以殺人為樂,但那不好的感覺是我們從善的角度來看這件事情,對於他們而言,他們不覺得他們在為惡呢!),但我們可以與之做切割,透過不要受眾生心靈的影響(也是所謂的物以類聚)。

        例如,喜歡去夜店的幫派份子,叫他們去書局安靜地看書,那不太可能!叫乖乖牌的第一名學生加入幫派組織,那也不太可能!但有沒有可能發生?有,流氓教授就是,也有很多幫派的成員是高學歷的精明份子。但是,你跟我呢?每個人都有自主權,你不喜歡的事情而且可以排除得事情,自然不會想去做。簡單的例子就是,每個人有運動的喜好,我不愛打網球,就算你約我一百次,我一次也不會去,誰叫我愛打籃球,卻偏是你不愛的。所以,喜歡打網球的你,自然結交到運動的朋友就是愛打網球的朋友,而非打籃球的朋友。這就是每個人的選擇權最大的價值所在!

        所以,例如有些偏遠國家的習俗有所謂的詛咒,或者我們遇到不喜歡的人就想對他下詛咒等等,這就要看情況了,有些時候詛咒會成功,有些時候詛咒會失敗!民族性的詛咒之所以會成功就是因為眾生心靈,潛意識已經接收那個詛咒是一個事實,所以會依照其架構好的藍圖去完成。那何時會失敗?非其民族的人做了同樣得事情,結果一定不同,因為在他的觀念裡,沒有所謂的詛咒這件事情,所以就算他聽到有詛咒這件事情,他打從心底不相信,結果詛咒對他產生不了任何作用。那有沒有可能想害人卻害到自己?這也是有可能的!如果我們希望某人的身體變差,結果對方完全不受指令所影響(他對潛意識常常灌輸自己很健康的想法),反倒我們自己身體一天一天微恙了,那是因為指令對潛意識來說,沒有對象之分。但是意念的相交有其相容性或互斥性,就像有時候意見不合的人就拆夥,一個主導一個配合就能和平共處,兩個都配合對方者也能和平共處。我想再舉個例子,為什麼看新聞看到北韓的人民在金正日過世之時,每個都哭得唏哩嘩啦的,看在我們外國人的眼裡都有種莫名的好笑,但要是我們是北韓的子民,或許我們真的會哭得很真誠也說不定呢!如果要你入籍北韓,你肯定不想要(你也可以選擇要);如果要北韓的子民逃離北韓行得通嗎,當然行不通,但少數人真的就這麼做了(以北韓角度他們就是叛逃者),也不想再回北韓了!

        最後,書中提到潛意識超越三度空間的概念,其實就是綜合上述的相容、相斥的觀點來看。例如摩菲博士提到有人治癒父母親疾病的案例,其實在潛意識共構(宇宙心靈、眾生心靈)的空間裡,就是一個主導一個配合的概念。所以,有些癌症末期看似即將辭世但後來卻逐漸康復的案例也大有人在,我們希望家人的病能痊癒但當事人自己不想痊癒那也無藥可醫,都是同樣的道理。我自己也曾經對家人想過類似的情況,前些年我爸爸身體微恙,但近年來狀況有好轉;媽媽則是偶有不錯的偏財運(發生過兩三次了,最近一次超過百萬,我親眼看到入帳數字)。關於這些,我其實都是曾經在床上想過然後就睡著了,事後的注意力也都沒放在這些焦點,甚至連我做過這些事(冥想入睡)我自己都忘了,連中百萬樂透這次也是,我媽媽中獎的時候,替她高興之餘,我卻也平靜,但我還真的完全忘了曾經做過冥想這件事了呢!是今天仔細回想起來,我才突然意識到原來我曾經做過對潛意識下的指令了哩!這就是摩菲博士說的,當你看到烤麵包機跳起來的時候,自然會知道麵包已經烤好了的感覺(對吼...連我都忘了我烤了麵包了呢)!

        這篇文章就先分享到這邊,後五章的讀後心得之後再分享囉!

台長: 伯宇
人氣(1,5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