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13 22:42:36| 人氣3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連享樂都是虛幻的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常年修行的友人告訴我,她特別不能忍受聽到別人抱怨,特別是錢財不夠,或者根本就解決不了的問題與僵局,她總是煩躁與不安地乾脆就不聽了。

  「我現在只要享快樂的是情就好了,不然我會受不了!」她皺著眉頭說。

  我笑了,這聽起來的確是個大不易的事情呀!

  「事實上,我們眼見正在承受痛苦的人們,其實就像在《維摩結所說經》裡的眾菩薩,他們透過演戲的方式,希望我們穿迷障,並從中領悟存在的意義。所謂真空指的就是在眼前物質世界裡,不管是受苦或享樂,其實都是虛幻的;至於妙有,就是我們能看穿這一切演戲伎倆與悲心,在心中了知所有的因緣和合,願意慈悲心起地重回幻象,傳遞這份難得的了知來超拔眾生。」我微笑地說著。「所以,不管是享樂或者是受苦,其實都只是演戲,我們要作的不是隨幻象起舞,相反的,我們該擔負起自己的責任,照見本真地去了知幻象背後的意義。」

  苦,也無悲。

  歡,也無味。

  也並不是說既然這一切都是虛空,那麼就冷漠以對,或甚至是置之不理,因為這就是「假空」,會讓人落到消極與完全的怠惰。我們要的是「真空」,那就是知道演戲的是菩薩,所以看戲的本身就在尋找意義,而不是癡迷地忘了一切。

  友人會心地微笑,直說這樣的說法讓她覺得新鮮有趣,從沒想到用菩薩演戲的方式,來看待人間的苦樂。

  「既然是菩薩演戲,就不要對人間受苦的一切,有太多的負面情緒與逃避,這樣就更多將多一點的心力放在意義解讀上了!」我說。

  我們相視而笑。

  富民路陽光燦爛,新抽的梧桐葉新綠的,就像心的一念,在幻變人世裡招搖著。

台長: 品瑜
人氣(366)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給我一億也不跟人換的零極限生命實驗 |
此分類下一篇:Einfülsam
此分類上一篇:全世界我最喜歡你(“可以大聲說”版)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