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22 08:30:56| 人氣1,07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孩子是我們生命的導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七月中造訪京都,我在梅雨尾巴的悶溼裡,整日無事地待在手作市場裡,就讓攝影鏡頭成為唯一不罷工的存在。

  知恩寺裡,每一個角落都有生命獨到的存在姿態,與能量共生的美好,手作人的埋首專注創作,欣賞者的眼波流轉,路過人如我的讚嘆,還有全家清閒的晃蕩,以及天真孩子們的無想自在,小腳蹦蹦地踏出生命的律動。

  我覺得在寺院中的手作市場,空間的能量流動,真是美麗極了!那是多層次的共振與不互擾,全面與切割欣賞,都是全景的美麗與獨特。

  我在寺院園裡,一攤攤地逛累了,就走上台階,來到寺院主殿的木質走道上,整個人像坨奶油似地軟癱在地,只不過,唯一沒溶化的還是那隻鏡頭,繼續以制高點欣賞著交錯的空間,與期間的人我互動。

  突然發現一位約莫兩歲的日本小女孩,輕盈飛舞地穿梭在殿堂之中,模樣可愛極了,我的眼竟化作她奔跑時的風動,亦步亦趨地陪伴著她。

  女孩的父親,無聲,是女孩雜沓過後的落塵,沉澱著許多靜默的愛與篤定,還有守候的堅實。

  孩子的能量,是源源不絕的,女孩爬上爬下地鑽行,那父親也是忙亂一氣的灰僕僕,跟著女孩的腳步,揚起一陣陣的堙滅。

  我的眼黏附著鏡頭,跟隨著她精靈般的旋舞、閃身,竟有種暈眩,想要捕捉她的身影,很難,因為我的腦袋不能有半點遲滯的想思,否則,她的靈巧很快地出鏡,只留下空窗的嘆息。

  女孩的父親極其溫柔,在這麼悶熱的午後,豆大的汗珠滴落,依然快步地在女孩半徑只有半步的周圍,小心拿捏地繞圈圈,因為女孩討厭被人干擾,幾次總想狡詐地逃出父親監視的範圍,然後再回頭得意地看著父親,並且哈哈大笑,而父親又意欲保護,深怕她跌了一跤,或者碰搕了頭,只好妥協地拉開監視半徑。

  這對父女的周末一日,就在默契的追逐中,緩緩地流動。

  我是位偷看的旅人,沉浸在這親情的氛圍裡,不散。

  我仔細看這位父親的臉,一個半小時過去了,完全沒半點惱的模樣,腳步雖然懶賴了許多,不太帶勁地開始拖行,但是眼裡的暖與軟,依然是那圈繞女兒的隱隱絲線。

  女孩奔跑累了,就開始敲起木魚,咚~咚~咚~惹得父親也蹲身細瞧,藉機休息一下,這父親看敲木魚這般趣味,自己從未嚐過,竟利用女孩又起身奔跑的瞬間,快手地讓自己敲了一下木魚,然後,像個男孩地再臉上打了一記大勾勾。

  父親,變成了男孩!

  因為女孩的生命導遊,讓父親忘了父親的功能性角色外衣,讓內在的小男孩,突然從壓抑的牢籠裡,翻牆跑出來玩耍!

  只見這男孩,滿身帶勁地在木質地板上跑跳著,坐在地上的我,隱隱地感受到那份無窮生命能量的震動,砰砰砰!也鬆動了我那一層積習的自我概念,內在小女孩竟伸出一根指頭,鬼祟地要逃跑出來。

  我看見了!也微笑了~
  
  大方地把眼前的美好舞台,讓出、轉交給我的內在女孩,「出來吧!現在的時間就交給你了!」

  內在女孩奔跑了幾步,回頭對我眨眨眼,彷彿在告訴我:「謝謝你!」

  手作市場的午後,在肉眼之外,倍增了許多男孩、女孩的嘩笑嬉戲,以及成人們臉上舒放的肌肉與笑容,因為孩子的生命導遊,也讓內在純真的創造力,為手作市場增添更多的美麗。

  還是是我們生命的導遊,我們聽見他們吹哨子的嗶嗶聲響,以及他們大喊集合的聲音了嗎?

台長: 京都子
人氣(1,079)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京都絮語 |
此分類下一篇:有一首歌只在鴨川邊唱著
此分類上一篇:用力揮汗生長的大蘿蔔

Rosita
第四張的鏡頭 把小女孩的腳和臉部表情都抓住了
小小的一步 有著多少含意在其中
2007-11-22 10:30:24
版主回應
我太鈍了!
幾次鏡頭都撲空,這女孩像脫兔,抓不住喔!
2007-11-22 13:51:46
鄒家長媳
有生命力
有律動
有喜悅
2007-11-23 09:40:58
版主回應
分享~
2007-11-23 10:34: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