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19 22:29:56| 人氣4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楓紅.纖纖蔻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美秀Miho美術館外的成片楓紅,是我今年十一月在京都,第一次緣識那份艷紅的絕美。

  搭最早第一班的帝產公車,50分鐘行車之後,每個人都像被人關緊閉已久地跳下公車,直奔美術館的接待中心買票。而我與孩子卻依然留戀在眼前那片楓紅,不散。

  那一天清晨,天空像剛梳洗過的澄藍,彷若為了襯托一夜嫣紅了頭的楓,就算自己只是個配角依然得敬業上妝、表情豐富。

  
  低溫,風嘯。山頂上看著白雲蒼狗,忽悠而逝,就知道那風勁的確悍人。只是那楓紅的美,有份燒灼的暖,守護著我被冷風直刮的手指,依然不停地猛按快門。

  孩子們挺遷就母親的犯傻,不忍催促我的貪戀,只好低身撿拾抖落一地的楓葉,有時山風頑皮輕眺,眼看孩子的指間就要撫摸到那點嫩紅,竟鼓起腮幫子懵然吹了一口氣,把滿眼的楓紅給趕羊似地逐到了另一個角落,害得孩子幾次聚焦著翻紅楓葉,踉蹌追逐,常一個重心不穩,就跌坐在地。

  一個小時過去,另一班公車又載滿了感官期待的旅人,來到美術館。而我們依然站在原地,不忍離去。

  警衛都笑著我們的傻,幾次趕忙過來幫我們檢拾楓葉,就連身手矯健的他,也有幾次撲空的失手,讓一旁蹲在草皮上工作的園丁,都抬頭笑得燦爛,也許,自然才有這番誘人的神奇魔力。

  
  「媽咪!你為什麼這麼愛拍楓葉呢?」Isabella忍不住好奇,長驅直入答案的所在。

  我偏歪著腦袋,想想,美的定義竟是什麼呢?

  楓紅誘人,難道綠葉就不悅目嗎?為何自己總對著那稍縱即逝的樹梢染付猛拋媚眼呢?

  自我質疑著,對於所謂美的直觀與雜染。

  
  「你不覺得楓葉像是美人的手指頭嗎?一整年的綠色素淨,偶而為了秋天的盛宴慢慢塗那指甲紅,不是很美嗎?」我只能擬人法地引導孩子到我另一番想像的世界裡。

  纖纖出素手,那尚青楓葉就像家庭主婦們一整年的辛勞洗掃,人們總是忽略了那靜默無生甚至隱形的勞動,無感那份堅實的支撐與愛。反倒是為了某次盛宴或時節,將那素手塗抹鮮豔蔻丹如楓紅之後,才能引來注視與讚美,原來,那樸素之美裡也有揮灑的空間。

  我笑了。為著自己也隨俗追逐楓紅,竟也釋懷了自己身為家庭主婦被忽略的幽微怨懟,懂了,也了無罣礙。原來美麗是有不同層次,而欣賞也能無限寬廣,花木無謂,不會因為注是眼光的多寡而暫留,四季更迭,它們依然按照自我律動,呈現一方之美。

  
  為人,是否也可以學習這份無謂?引人欣賞與否,那都是內在秩序之外的添附,無謂之中更見闊然之美。

  楓葉.纖纖蔻丹。我在豔紅裡,發現一種無我才能唯我的生存姿態。

台長: 京都子
人氣(4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京都絮語 |
此分類下一篇:天地.無我之我
此分類上一篇:天若有情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