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05 11:52:02| 人氣457|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吃歐羅肥虛胖的馬鈴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暑假回德國度假時,婆婆隔壁的有人經常送農產品來,就怕婆婆的菜園無法供應我們這些夏日從臺灣飛過來的“蝗蟲”。

  今年德國幾乎沒有春天,就直接進入夏季,天氣也似乎特別炎熱,許多農作物都提早一、兩個月收成。鄰居的馬鈴薯比婆婆還早一星期收成,就先送過來讓我們嚐鮮,新的馬鈴薯可是年度盛事,因為暑假我們都是吃從地窖拿出來的去年秋藏馬鈴薯。

  不過鄰人很困惑,搞不懂自己的馬鈴薯怎麼長得那麼碩大,她每年用的都是同一品種,但是今年的體積比去年整整大上兩、三倍,只不過老臭掉的比例也相當高,三分之一的收成都是敗壞掉的。

  她拿了一簍來送給婆婆,婆婆在陰涼處稍微風乾後,就送進地窖儲藏,不久之後也開始進行自己馬鈴薯田的收成。

  婆婆的馬鈴薯挖出來,一顆顆小巧可愛,大概是嬰兒拳頭大小而已,不過那紮實細密的口感,與帶點淡淡奶味的香氣,可是非得親自嚐過之後,才能理解。

  孩子們幫婆婆收成完之後,也是在陰涼處鋪上布巾,風乾之後就送往地窖,做為一整年的糧食之用,可是婆婆卻發現鄰人送來的馬鈴薯,不僅從蛀朽處滲水,也發出濃濃的臭味。婆婆趕緊將這些壞掉的馬鈴薯拿出地窖,就怕將其他乾淨的馬鈴薯給污染了。

  大太陽底下,婆婆與我細心研究,這鄰人家的碩大馬鈴薯,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呢?

  就在同時,鄰人也呼天搶地地跑過來,原來她剛才在地窖也發現這批馬鈴薯全發出惡臭味,顯然都不能吃了,她也是納悶著,到底在種植的哪個環節出錯了呢?

  我婆婆突然靈光一閃,問鄰居是不是施肥太多了呢?

  鄰人也恍然大悟地點點頭,今年她的確加了超量的肥量,想試試收成會不會好依點,沒想到適得其反,馬鈴薯個頭是變大了,但是內在組織鬆垮,而且發展不均勻,按壓下去都是鬆軟的感覺,不若一般正常馬鈴薯是堅硬中帶有點彈性。

  真相大白!

  鄰人趕忙回地窖收拾殘局,而婆婆繼續與我分享她的業餘女農心得。

  「我雖然是位業餘的農夫,但我至少還累積一些多年的心得,當然也可以運用生活的道理在農事上。種馬鈴薯就跟養小孩一樣,適量的養分是必須的,讓孩子的身體、心靈與智慧得到滋養,但是,如果我們強加太多父母自以為重要的東西,孩子就會無法成為自己,而身心靈虛胖成一種怪物,最後就變成那顆馬鈴薯,大而無當,而且還發出臭味。你知道嗎?馬鈴薯其實知道自己要長多大,如果農人只需要給它一個善意成長的空間,它就會隨著季節慢慢成長,享受著雨水的滋潤,以及陽光的溫暖,至於它要長多快速,馬鈴薯自己也知道呀,當溫度突然變冷,它就會偷懶地瑟縮一、兩天,等到天氣放晴,它就會快快伸展四肢喔,這樣的成長才是最紮實的。如果我們加了太多肥料,就是擺明不相信馬鈴薯自己的生命智慧,也不給它享受生命成長的自由與樂趣,它只能很辛苦地不斷擴大、虛胖,卻完全無法自我享受那過程,這顆馬鈴薯頂多是一種被製造出來的東西,卻沒有自己的生命,難怪它也會提早朽壞呢!」婆婆條理分明地說著。

  我拿起這顆吃歐羅肥而虛胖的馬鈴薯,在陽光下研究半天,為了它被人打腫臉充胖子的一生感到難過。

  心想,我自己以前不也是那顆馬鈴薯嗎?

  因為自己的存在本能與自我學習機會,完全被忽視與剝奪,就只能被填鴨的教育體制,無止盡地灌輸一大堆用不著的資訊,然後又被社會強塞一大堆抽象虛幻的道德教化概念,就像被重度施肥般,完全喪失自我成長的慢活樂趣,也沒能優閒享受人生的風景,難怪長大後,就是一顆華而不實的胖馬鈴薯,精玉其外卻敗絮其中,現在還得進行人生減法的身心靈瘦身運動,讓自己重回自我生長的自由。

  我心裡很羨慕婆婆園裡的馬鈴薯,自在且適意地享受著自己的成長,難怪一顆顆都是黃金馬鈴薯呢!

  回頭想想我們的孩子,究竟是那顆吃歐羅肥而過度虛胖的馬鈴薯?還是幸福黃金馬鈴薯呢?

  或許,我們得想想自己扮演的是哪種農夫吧!

台長: 京都子
人氣(457)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德國印象 |
此分類下一篇:兩張說了一個多小時的明信片
此分類上一篇:踩了兩百年的單車

Chrissie
寫得實在是太棒了!那個碩大無比的馬鈴薯在眾人眼裡乍看之下是個大成功,可是卻毫無內容,遠遠比不上那扎扎實實,毫不起眼的小小馬鈴薯呢!(我可以將文章轉寄嗎?)
2007-10-05 12:03:42
版主回應
當然
就麻煩你囉!
我把燙手山芋丟給你
接招!
2007-10-05 15:52:04
瑩瑩
最近在菜市場偶然發現一種
小而白晢結實的新鮮馬鈴薯
也有紮實細密的口感和帶點淡淡奶味的香氣
價錢比較貴
但做烤起司馬鈴薯泥 ,超香濃好吃的!
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可都是讓我們省思與學習的課題呢
2007-10-05 14:23:05
版主回應
是的
我在婆婆身邊轉
也是有好處的!
哈哈哈
2007-10-05 15:52:33
redteaa
這個比喻太妙了!
2007-10-05 14:53:39
版主回應
婆婆的生活經驗喔
2007-10-05 15:52: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