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13 15:44:59| 人氣33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踩了兩百年的單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坐百年蒸氣小火車到Freilichtmeseum參觀交通工具特展,在入口就被古董單車所吸引。

  很難想像,兩百年前的單車,至今依然被完善地保存著,讓我見證人類生活經驗的累積,是如何讓物質生活越來越舒適。


  最近先生回台,想買一台捷安特的腳踏車,帶回杭州騎,我才知道現在訴求的是輕巧高科技材質。但是兩百多年前,單車可是由木頭實心打造,雖然看起來有點老而笨重,但摸在手心裡的溫潤,可不是特殊金屬的冷冰能比擬,尤其木頭紋理會吸收膚觸時的溫潤手感,會讓人在手心與兩百多年前的人相接。

  鴨頭造型的單車,模樣質樸可愛,這大概也只有木頭才能提供的質感。

  我看到一輛車的照明設備,就是用塊玻璃片,簡易地放上一盞蠟燭,就此照亮此去的黑暗,真是令人讚嘆前人的巧思與創想。

  當然喇叭造型更是一絕,比起今天的圓形手按鈴鐺,我更愛弧線彎曲造型的喇叭,不僅形美,就連聲音也頗響亮。

  一位小男孩在現場使出吃奶的力一試,果然聲響非同小可,整座山頭的人都朝他的方向驚訝地望著。

  至於車輪從木頭材質演化之後,該用什麼來避震呢?

  現場一台單車的整圈輪胎,竟然是用金屬材質做成的彈簧,密布地排滿,作為防震之用,這讓我感覺騎上單車,好像跳彈簧床般的神奇。也正是這一款單車,讓現場所有人嘖嘖稱奇,發明來自需要,而巧思結合了許多不可能,我反思著,我們的生活越舒適,是否代表著我們的腦筋就越僵化與毫無彈性呢?

  淑女用的單車,就把孩子的座椅放在車頭,視野好更可以吹風,只是我害怕一頭撞樹時,首先遭殃的可能就是傻呼呼的孩子囉!

  消防車也是設備齊全,撒水用的水管,以及劈開障礙物的斧頭,一應俱全,還有提醒注意讓道的叮噹,也是響亮不已。

  我在古董單車區域留連往返著,就在讚嘆這些兩百多年前的生活智慧的同時,更懂得珍惜眼前柔軟的生活。知道所來之處,或許更能讓人不忘本地學習感恩吧!

  踩了兩百年的單車,接下來的兩百年,又將跑向何方呢?

台長: 京都子
人氣(33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德國印象 |
此分類下一篇:吃歐羅肥虛胖的馬鈴薯
此分類上一篇:原野

紫媽
口圭!!
前人的手工智慧.
竟是如此精緻 精湛!!
2007-09-13 21:17:32
版主回應
是的!
還保存如此完整呢!
2007-09-14 06:51:3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