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18 15:20:20| 人氣524|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為什麼希望自己很特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經由揚棄我執的特殊感,我們也揚棄了所有我執對我們的要求。如果不揚棄這份特殊感,我們生命中所有的決定都是從我執出發的,我執將成為我們到路上的指引,如果這樣的話,我們就哪兒也去不了了。
—吉噶.康楚仁波切《隨在你》,心靈工坊出版社。

  一年多前,與一位男性友人不期而遇,在街上與他閒聊一陣之後,他突然用一貫的深情雙眼喃喃著:「你還是那麼特別,而且一直都是」,然後冷不防輕柔地摸了一下我的髮際。

  我先是愣了一下,然後勉強擠出我向來高度自制的優雅回應著,然後爽朗地說聲再見,就告別了他。

  我承認,自己對於他那句「你還是那麼特別,而且一直都是」,感到很是愉悅,覺得輕飄飄的蓬鬆,像團好吃可口的棉花糖,又或者像是一種鍍金了似的光采,閃耀著絢麗。

  十多年前在校園認識的朋友,浪漫多情的他,不只一次的赤裸表白,用著最閃亮又像個孩子的眼眸,嘴裡總是不時地吐露著:「你好特別!」,或者突如其來的肢體碰觸,他的孩子氣與直接大膽,正是他吸引眾多女子的所在,只是在我毫無回應且出國在即的情況下,竟然發起孩子脾氣來,怨懟我的無感,也對自己的浪漫伎倆挫敗不已。

  我的心,在另一名男子身上,無望。而這位朋友則用「你好特別!」來滋養我的心傷。

  這麼多年後,「你好特別!」聽起來還是那麼可口,只是,我開始詢問自己,為什麼希望自己很特別呢?

  希望自己特別,除了顯示自己緣由一種愛的匱乏與恐懼,心理伎倆就以「特別」的方式吸引別人之外,也暴露自己切斷了與眾生、萬有生命的連結。

  讓自己看起來很特別,就可以比別人更有機會得到更多的愛嗎?或者可以讓自己感到特別安全?甚至自我感覺良好嗎?

  然後呢?特別之後是很特別、更特別、非常特別,甚至是宇宙超級無敵特別,還有呢?特別的特別!

  我們是不是要一直被持續加碼的「特別」給鎖死,成為它的囚徒,甚至起心動念都要被制約,以符合「特別」的形象與自我概念呢?

  當我僵化地要把自己屈身在每一個「特別」的小方格時,我就會卡在那充滿條件的規範裡,從而失去向裡探索自己,以及生命實相的熱情與柔軟,甚至把一生的精力與能量,都虛耗在「特別」的無限加碼裡。

  只是,「特別」真的可以讓自己擁有金剛不壞之身,或者所向披靡的魅力嗎?事實是,我們在現實生活中還是會遇到責難、批評、侮辱、詆毀,然後感到心碎、撕裂、痛苦與絕望,如果我們只是繼續慣性地追求更「特別」,只會將自己墮入惡性循環裡。

  就像我自己,從小到大總會遇到「教練型」的家人,父母不斷的責難與要求,讓我只能做個品學兼優的孩子來取悅他們;成年之後所交往的對象,也是拿著放大鏡檢視我的不是,男友認為我家世不好,所以得努力得到更高學位爭取他父母的認同,我不夠美、不夠高、不夠聰明…,而我只有將自己的青春歲月,耗費在追求卓越與特別;結了婚之後,我的先生也是批評我沒有追求成功的意志力、身材不好、德語不好、錢賺得不夠多…,而我只有疲於奔命地改進,以滋養先生的期待。

  因為教練型的家人覺得我不夠特別,為了得到他們的關愛,我只有讓自己變得更特別,或者從別人的讚美裡,得到自我特別感,藉以平衡心理的失衡。

  我在「特別」與「不特別」之間來回擺盪,有時憤恨家人對我的殘酷批評,有時則是耽溺別人對我的讚美,我對自己的評價毫無定性,總是全有與全無的極端,有時,我甚至有些錯亂,根本不知道自己到底特不特別呢?!

  「特別」與「不特別」不過是二元名相的執持,我能擺脫這兩者的魔咒,而尋求一份樸實、正直的自我認知嗎?

  現在,每當我陷入被攻擊的頹喪與心傷,以及被讚美的欣喜與驕傲時,我會嘗試這樣反問自己:「為什麼希望自己特別呢?」

  當然,我還是會讓自己停留在所謂歡喜與悲傷的情緒裡,只是,提醒自己多一份覺察,去深入探究,在情緒背後是否還有什麼未解的自我信念。

  就像這位男性友人的深情讚美,我也不譴責自己的沾沾自喜與飄飄然,但卻適時地反問自己:「為什麼希望自己很特別呢?」

  同樣的,當我被先生嚴厲指責不夠有名與成功,甚至是失敗主義與愚蠢時,我也不罪咎自己的受害者情結與暗自傷悲,依然能在當下詢問自己:「為什麼希望自己很特別呢?」

  答案,很長,我願意用一輩子的生命慢慢回答。

  被「特別」所勾召的情緒依然,只是我更能溫柔地陪伴自己,用質疑去穿越「特別」背後的種種心識結構、慣性模式、心理遊戲與對策,讓自己在解構之後,還有重新認識自己實相的可能。

  學習,一直持續,即便我被「特別」所勾召的情緒依然,安住在那份情緒裡觀察,或許,有天它就會對我失去作用了。

  特別,一點也不特別!


台長: 京都子
人氣(524)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哲思胡語 |
此分類下一篇:過度推估
此分類上一篇:轉譯的工夫

redteaa
生命的每個個體本來就是獨特的
我們生下來就是那個「特別」的一個吧?

當我們在追求是「特別」的一個時
其實是不是在追求變為並不特別的、循規蹈矩的、家庭想塑造妳成為的那一個啊?
2007-09-19 09:42:28
版主回應
是人
也特別也不特別
最重要的嗜
檢視自己為什麼要與別人分別的信念
2007-09-19 14:44:57
野生綿羊
唔~~~我還以為京都子的老公是個好人>&quot<~~~看了你這篇文章就小孩子氣地討厭起他來了~~~因為他批評我尊敬的京都子\___/##~~~
不曉得你的老公中文說的好不好哩?不過他在杭州工作應該會說一些普通話吧@@&quot
2007-09-24 00:26:03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力挺喔
我看了你的回覆都溫暖地笑了
其實
我常常在思考
為什麼自己一直會碰到教練型的親人呢?
除了讓自己傷心難過與努力達成他們的要求之外
或許我還有真正的功課要做
就是看清這一切的虛妄
我該處理的是自我憎恨的問題
這才是我能坦然面對他們指責的方法
雖然
被先生當面數落時
我總是一直哭泣掉淚
甚ˋ至新好痛
但是現在我則是在學習
感嗯一切的發生
督促自己做好內在功課
所以
某種程度而言
先生也是我的生命老師
我是感激的

學習路一直延伸著
不代表我不會情緒崩潰或反應
只是
在情緒之後
我還有更多的功課要做呢!

所以囉!我領受你的疼惜
但也不規避自己的功課喔
加油囉!

我先生的普通話並不好
因為同事都會說英語呀
不過他自己學得很認真
事實上
他的確有成功的意志力與紀律
所以各方面表現都比我好
這也是不爭的事實囉!

你知道她常常傳德文文章給我
就說我該精進德語了
哈哈哈
教練就是教練!
2007-09-24 12:13:03
山嵐飄緲
不太會妝扮自己,
言語談吐也是貧乏的乾枯,
所以從未有如京都子姊這樣的困擾呢!


以前經常會羨慕他人的際遇,
直到現在,
眼觀四面周遭的朋友們,
漸漸了解,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特別的功課等著去探索,
重點是,
能否珍惜當下每一道考題呢?


因此我從往外逐物的過程中,
逐漸不斷的提醒自我,
把握生命中的大石子,
而非零碎的細沙。


而,我要的是什麼?
2007-09-24 23:35:34
版主回應
很深沉的思考
也是給我自己的
我們要的是什麼呢?
我目前的想法是
學習在艱困之中還有一份相信與學習
2007-09-25 10:18:40
野生綿羊
看到你的留言回覆我也覺得很溫馨~~~
幸好你不覺得我孩子氣~~~我的留言讓你露出一笑~~~
反之我自己的心情也變好了~~~~
我在想~~~~會不會是你的人太好~~~所以才老是被訓練呢?
當對方訓練你時~~~你都乖乖的不替自己辯白嗎?
是的,或許你家世不夠好,身材不夠好,賺錢不夠多,但是這些難道妳丈夫之前不知道嗎?他愛的難道不是你的人格特質和內在?
妳說的沒錯~~~將對方的訓練想成是對自我的修行,以期自我心境能進入更的層次,但是我就是不喜歡老是批評別人,說話傷人的人。
妳先生是很優秀,他也期望你能動起來或更加積極,不過他說話的方式如果能讓你無助的哭泣,我真的不能苟同。
沒有人是完美的,也沒有人是一無是處的,批評別人的人自己也一定有缺點,能批評別人的缺點到讓人心傷,在我看來真的很缺德@@&quot。
2007-09-25 10:53:25
版主回應
其實
我先生的功課就是身為一位優秀的人
如何發揮同理心去成全別人的生命進程
他每次都覺得自己太直接也很傷人

他還是沒辦法克制自己啦
其實
九月份他回來
他對我的辱罵與不滿
我其實是哭了好幾天
現在還在整理與復原當中
希望慢慢能書寫出來
不過還是好痛
因為那碰觸到自我憎恨的部份
甚至我那個內在孩子都顫抖

我與先生的問題從結婚開始就一再上演
我總是扮演阿信
這就是我的慣性
不過 這次在我最無助時
我真的讓自己安住在心痛的感覺
請求神的意識能進入自己
讓我看清一切的遮蔽
你知道嗎
我連睡覺時都一直哭
不過 我相信自己可以恢復神識的
果然 我現在慢慢恢復當中
而且看清我自己內在創傷尚未完全復原
我很欣喜這樣的進步

至於我先生缺不缺得喔~
哈哈哈!
有次我問他
趕不敢去罵他老闆或客戶
就像他辱罵我一樣
結果先生想想
他不敢耶
那就對囉!他根本是選擇性的欺負人嘛!
不過
我先生儘管覺得自己不該
但要改進實在很難
就像我要改善自己老是自我最就與憎恨的習慣
所以各自努力修行囉!

還是謝謝你啦!
我一定告訴先生
說有網友生氣囉!他得小心別走在路上被你K!
哈哈哈!
2007-09-25 18:23:35
山嵐飄緲
看了綿羊的留言,
我不禁會心一笑....
可以想見綿羊是位善體人心的朋友與家人。

相似的情節似乎每日都會輪番上演:
我們對朋友往往都是只看優點不看缺陷,
哪怕是發現了對方的問題,
在開口勸說前都還得再三考慮,
就怕哪一句說溜了嘴,
這個友誼也就報銷了。

然而,
家人是比朋友更有機會長期相處的人,
磨擦力自然也大的許多,
批評自己的家人時,
更是無所不用奇擊,
反正今天吵吵明天照樣是家人,
不必擔心會跑掉。

相信京都子姊的先生一定也認為這不啻於是對家人關心的一種表達,
只不過有時說得過頭或太快,
反而會適得其反。
京都子姊應該是將大家當成是朋友,
就在這兒向大家撒個嬌訴說一下,
待會一翻身拍一拍又是一條活龍哩!^^


我們都需要溫柔被對待....
也溫柔善待家人和朋友。
2007-09-25 16:10:33
版主回應
我生生就是恨我不成鋼囉
他老是覺得可以把我訓練成
超級名模
田徑選手
暢銷作家
無敵女金剛

卻沒發現,我其實比較想當平凡人,安於平凡人才是我的潛質呀!

我跟先生溝通很多次,他覺得是我自己怠惰,不願成就自己的潛能。

事實如何呢?待下回分解!
2007-09-25 18:26:04
山嵐飄緲
京都子姊姊,
給你一個愛的擁抱~~

抱抱^___^
要幸福喔~~~
2007-09-25 23:26:31
版主回應
謝謝囉
在學習中幸福
2007-09-26 12:15:51
京都子妳好阿!其實真的替你高興你在妳先生眼中是那麼可以成為超級名模.田徑選手和暢銷作家.無敵鐵金剛.所以他會如此反應對妳.或許他是真正了解你的潛力的人吧!
我先生每次都說他要戒酒.不吃肉要吃素.不要對孩子情緒暴力.....所以我ㄧ看到他買酒回家..我就跟他說:你不是說要戒酒嗎?!結果他又生氣了!
每次吃了肉類葷食.又後悔說:要再去受八關齋戒.下定決心不再吃肉喝酒了.這樣的狀況重複幾千次了吧!我現在都不要反應.以前都把氣力放在提醒我先生.好像我才是白痴!真的很白目!
我想妳先生發現你就是不平凡的!所以他提醒你的不平凡吧!
京都子的不平凡.我想大家都感受的到!祝福你也祝福大家.也包括我的先生孩子(朋友說我要多愛自己55%其他的再分給人)
2008-02-09 10:12: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