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15 13:41:39| 人氣43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也是行動藝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6/13帶著孩子在放學回家的路上,作荷花生態池的觀察,我們各自在小小的荷花池裡,尋思觀察著,成就一方午后的冥想。

  孩子好奇地盯著池塘裡滿滿的「青蛙蛋」,怎麼看都是不可思議地犯傻,而我拿起相機慢慢格放著眼見的美。

  荷花醉了、睡了、飄落一池的粉暖,就在我透過照相機景窗,欣賞著荷塘的天光雲影共徘徊時,一瓣粉紅馨香舟遊似地入了我的眼,劃開那片刻虛擬的靜,兀自的動,卻又自若地游移去了…

  粉紅馨香,顧盼自若地在我的景窗裡來去,入鏡與出鏡,少了份僵化的佈局客套,卻多了份意猶未竟的餘韻。

  
我的眼自景窗移出,雙眼無界地看著荷塘上的舟遊,午后風好,不疾不徐地一口氣、一口氣慢慢吐息,就像美人的發懶,帶著溫度的睡意。

  我的腳步輕移,彷彿舟遊的動速,牽引著我的思維,極慢地在半畝荷塘邊行禪。

  原本熱惱的午后,似乎清涼暑消,因為舟遊與行禪的風動裡,有種生命的清新氣息。

  不知走了幾回,自己都成了那腳下的泥,溫實而紓放。那瓣舟遊偶有歇息,等待著我的憩。

  
我笑著思忖,這莫非也是種行動藝術?

  一位友人,是頗具國際知名的藝術家,曾經手執蓮花在紐約街頭遊走,並記錄下每一位行人與他的對話。這就是所謂的行動藝術。

  那麼這方午后,舟遊帶著我天地遊走,無非也是行動藝術了。只是,這瓣馨香帶著我走著,漫行於天地虛空,在風裡記錄下所有的生命對話,那是萬物有情觀我的所感,伏藏,要我以冥想,印心一切的大愛。

  天地有大美,那瓣舟遊帶著我心行,我看似被記錄的客體,任由風動與萬物有情說著,就像朋友手裡的那朵蓮花,只是,這天地廓然無聖,還是把那訊息留予了我,伏藏虛空的生命智慧,讓我在因緣和合之中獨取,以自我覺知詮釋,於是,我以從客體反轉成主體,又或者主、客合而為一。

  
  我如此被天地恩寵,生命兀自美麗與意義著,無所住而生其心。

台長: 京都子
人氣(43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哲思胡語 |
此分類下一篇:山雨欲來
此分類上一篇:先有「從心所欲」?還是先有「不踰矩」?—點名孔夫子請回答!

wannita
好美的照片,欣賞了您的照片和文字後,讓人覺得自己的氣質都不一樣了
我想您是趴在小池塘旁邊,將身體壓到最低的角度捕捉到的影像

辛苦了 感謝分享
2007-06-16 09:19: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