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08 11:46:21| 人氣3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寶寶日記11》生命之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寶寶,姑姑7/9就要出發到京都了,只是這次不僅是我的背包獨行漫遊,而且還是一趟寶貴的生命之旅。

  一位在姑姑部落格裡閱讀半年之後的奕阿姨,她在京都住了十年,從未謀面的她善意地幫姑姑安排了參觀當地幼稚園的活動,雖然所學非教育專業的我不勝惶恐,但我的確是抱持著向生命學習的態度,尤其在純真的孩子面前,我能夠獲得的,就是一份反璞歸真的憶起。

  另外,姑姑會特別到東京一趟,拜訪你的外公與外婆,誠意地向他們解釋許多的誤解,希望他們能舒緩心中的疑惑與不安。

  寶寶,你的父親與母親將在八月四日於東京舉行婚宴,只是你的外公與外婆一直很不能諒解,為什麼在台灣的爺爺不能出席,而只有奶奶代表參加呢?再加上你父親與母親最近在倫敦的情緒化反應、紛爭與誤解,再再指涉許多家族的不可告人與失調,你的外公、外婆的焦慮之情,可想而知。

  家族的鬱結,其實是一部長長的生命史,表徵在外的許多不合情理,只不過是冰山的一角,何以能訴?如何能解呢?

  你的爺爺同樣沒有參加姑姑在德國的婚禮,所以關於他不前往東京一事,對於我們而言實屬一般,沒人會感到意外,只是,這落在家庭和樂、父慈子孝的你的外公與外婆眼裡,可能就有種隱隱的不祥之感。

  我知道,不會說日語,卻只能用英語與德語與他們溝通,的確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與耐心,讓他們知道在合家歡之外的一種「失能家庭」存在,但是,除了這個僵化社會概念之外,我更相信一份向生命學習的態度,可以化解曾經的傷痛,當下的疑慮,以及對未來的不安。

  出發前的姑姑,的確感到力有未逮,何以能極有限的語言名相,來跟他們解釋生命史詩的玄妙呢?

  昨天夜裡,我閉目冥想,再次憶起自己的恩寵之身,我的存在是愛,於是就能以無量光融入所有人的生命裡,包括消融那些種種的誤解、疑惑與不安。

  我知道,我將以純淨的光展現在他們面前,無須言語名相,卻只是讓真如本性傳遞一切的訊息。

  許多困惑,是無須言語來解釋的,因為我更希望邀請他們先放下社會僵化的概念與期待,讓我們勇敢地面對所有的歧異與不安,共同在痛苦裡,謙卑地向生命學習,聆聽生命要告訴我們些什麼,以及生命能幫助我們恢復哪些記憶。

  此行之後,生活依然持續,所有因為對立分別而產生的衝突與誤會,仍然會不斷地考驗著我們,但是我們願不願意在未知的探索之中,一路昂首行去,卻至心相信,這一切的受苦都是有意義的呢?

  向生命學習,這是唯一我們所能做的。

  姑姑這次到東京,沒有任何的期待,只是生命之旅的一站,將與有緣的人,包括那些期待你降生的外公、外婆、父親與母親,共同向生命學習,這是此生最美好的緣聚。

  寶寶,屆時你也會在那段學習的氛圍場域,也希望你給我們更多新生的能量。

台長: 京都子
人氣(3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寶寶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寶寶日記12》恐懼的奴隸
此分類上一篇:《寶寶日記10》社會關係之外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